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联部:中非党际交往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2年11月05日 15:2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巢卫东副局长日前就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党际交流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专访。巢卫东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党间的关系蓬勃发展,交往对象日益广泛,形式日趋多样,内容不断丰富,中非党际交往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非政党交往始于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一度只同非洲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开展交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调整了对外交往方针,开始同包括民族主义政党在内的中非各类政党和组织开展交往。1982年,中共十二大确立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巢卫东告诉记者,正是在这四项原则的指导下,中非党际关系发展迅速,交往面不断扩大,高层交往频繁,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十多年来,中非党际接触面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不仅与一大批老党保持了关系,而且与一批新成立或新执政的政党进行了接触,建立了党际关系。目前,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42个国家69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和保持交往关系。这些政党中,既有执政党、参政党,也有在野党、反对党。”

  巢卫东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党的交往形式日趋多样,不但有党的高级代表团互访,也有地方(省、市等)党委领导人的访问;既共同举办大型多边活动开展交流,也派专门的交流代表团、考察小组互访;既有旨在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的人力资源交流合作,还有双方互相支持声援的系列活动,如非洲国家许多政党召开党代会或举行重要庆祝活动,都会邀请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召开党代会或举行重要庆祝活动,也会收到大量非洲国家政党发来的贺电(函)。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党交往的内容和领域不断拓展。双方就重要的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交流治党治国经验,为各自的发展提供思路;通过党际渠道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包括中方领导人出访时推动有关具体经贸项目的签订,非洲国家政党代表团来访时提出加强有关经贸合作的要求,中方为其牵线搭桥,还有举办专题论坛,如近年来,中方先后举办了“中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中非农业论坛”等等;推动并参与中非人文交流。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也都经历了巨大变化。巢卫东表示,中非党际交往也必然面临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但这些挑战无碍中非党际友好合作的大局。

  “相应的,中非党际交往也必然面临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一是非洲经过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多党民主风潮后,近年来政党的轮替在加速,一批新党上台执政,它们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不多,给开展党际交往带来一定的困难。二是近年来中非关系飞速发展,成为国际广泛关注的焦点,但同时也受到一些西方媒体的炒作,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给中非关系和中非党际交往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当然,我认为这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无碍中非党际友好合作的大局。”

  巢卫东表示,要应对这些挑战,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寻找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实现共同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以来,中非关系蓬勃发展,中非合作取得质的飞跃。中非政党通过治国理政经验和人力资源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加强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深化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党的交往,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非洲国家政治基础,营造了更好的合作氛围,结交了更广泛的人脉关系,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非洲国家政党通过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能够了解我治国理政、发展经济的思路,对其国内的发展获得一些启发;能够通过人力资源合作加强对自身干部队伍的培养;能够通过党际渠道落实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实现自身的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非政党的共同努力下,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深层次的中非党际交往格局已基本形成。中非政党关系是中非关系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中国对非外交区别其他大国对非外交的一个方面,它对夯实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记者 何滨)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