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章修改:执政党的自我完善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6日 16: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2012年11月14日上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的2307名代表、特邀代表,以举手方式郑重表决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讲话,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

  “作为一个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资深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党章是衡量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修改党章,是关系一个政党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前进规律的重大问题。

  从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党的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党的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党的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党的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叶笃初分析,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与完善,折射出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清晰轨迹,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在党章中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写入党章,并对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的要求作了充实。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认为,17000余字的党章,内涵丰富,30处的修正,意义重大,此次党章修改虽然是适当修改,但是,党章修正案吸收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既保持了党章的总体稳定,又体现了我们党近年来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成果,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使党章更加完备,更加科学,必将在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科学发展观实至名归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评价说,党章修正案最大亮点和最突出贡献是,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在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强调学习科学发展观。

  “近十年来,我们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核心就是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张启华说,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合乎党心民心。

  早在党的十七大时,“科学发展观”就已写入党章,具体表述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次则进一步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提升到“行动指南”的地位。

  从十七大时写入党章到十八大时提升为行动指南,叶笃初认为,“可谓实至名归。”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十分强劲。但是这个时期也出现过分看重GDP、过分看重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直接导致了资源消耗过大、环境破坏严重、贫富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十八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指出,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表示,科学发展观绝不是阶段性的工作和权宜之计。它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十分必要的。”

  “这再一次清楚地表明,我们党所强调的发展,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谢春涛说,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其内在重大意义,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体现改革创新精神

  接受采访的专家评价此次党章修改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具有高度实效性。

  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增写了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章中完整表述。

  十七大修改的党章已经强调了“道路”和“理论体系”,表述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谢春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党章进行相应修改,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同时,党章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的与时俱进,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进一步完善为“五位一体”。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党的十七大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上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如今通过修改党章,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在他看来,这一修改,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如此,就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说“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建设”等是过去十年中相当具有新意的提法,同样在本次党章修正案中突出的“改革开放”则是一个用了三十多年的“旧词”,但显得别具深意。党的十八大认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受访专家认为,把这方面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这样的论述,其实是中国共产党对于未来发展道路的政治宣示。”谢春涛说,对于未来中国向何处去,有过一些杂音,通过此次修改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此次党章修改,还增写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