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民主党派履职五年成就回眸:和衷共济同心同行

2012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年成就回眸

  这是又一个历史起点——

  中共十八大刚刚落下帷幕,九三学社、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民主同盟、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将相继召开5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又一次历史回眸——

  2007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方法新途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不断强化思想、组织、制度建设长效机制,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和衷共济,同心同行。5年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起聚,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实牢固,熠熠生辉。

  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显著提升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等,让人们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信心满怀。

  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早在2010年,民盟中央就提出《关于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还牵头召集14个有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落实相关批示。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5年来,在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围绕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5年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共117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的有25次。

  协商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就中共十八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等许多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就多部法律草案的修改,就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采纳。

  从民盟中央提出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的建议到民革中央长期关注“三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从民建中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被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采纳到民进中央提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从农工党中央建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到致公党中央建议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从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全面发展绿色建筑的建议到台盟中央及地方组织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连续多年开展深入持久的调研……

  丹心系国运,良策济民生。5年来,各民主党派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重点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多方咨询论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团结和民主的生动乐章。

  参与扶贫开发,热心公益慈善,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成效日益凸显

  24年前,在乌蒙山深处、西南贫困带的核心区域,一个由各民主党派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深入刚刚建立的贵州毕节试验区,确定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的试验区主题。

  24年后,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增长了4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23倍,森林覆盖率上升到41.5%,少生150万人的同时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毕节试验区就是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试验田。近5年,各民主党派对毕节各县市倾力进行对口帮扶,通过决策咨询、项目协调、投资推介、选派干部等方式,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教育、卫生等事业,不断改写山村的落后面貌。

  据统计,各民主党派参与毕节试验区重大项目413个,投入和引进资金305亿元,建立产业示范基地32个,招商引资450.2亿元,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7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创造了推进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5年来,在协力推进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同时,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民心品牌——

  民建中央实施的“思源工程”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11年民建各级组织共投入扶贫资金2.86亿元,捐建希望小学84所,培训教师2604人,安置下岗职工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3万余人;

  民盟中央与清华大学联手在广西、重庆等地的15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了远程教育培训点,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工党中央在全国一些地方提供法律援助、捐资助学、心理咨询、送医送药、敬老助残等社区服务……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5年来,各民主党派大力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等活动,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抓好理论学习,实现有序发展,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明显增强

  2009年1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召开了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这是多党合作历史上第一次针对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召开的研讨会。

  各民主党派深刻认识到,只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才能全面带动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使思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基础更加牢固、制度机制更加健全。

  领导班子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来,各民主党派学习执政党建设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自身队伍的现状和所面临的严峻考验,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组织水平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实现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互相促进、同步发展。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5年来,各民主党派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先后就开展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专门部署,不断开拓思想教育的新思路和新形式,积极探索建立思想建设长效机制。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各民主党派着眼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发展步入健康有序轨道,呈现出成员数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持续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11年底,各民主党派成员总数达80多万人,地方组织数量达到2404个,基层组织数量达到37639个。

  与此同时,中共各级党委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国家政权机关和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到今年4月,全国有30个省(区、市)政府配备了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14个副省级城市配备了党外副市长15名,近90%的市县两级政府配备了党外副职。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各民主党派将在更宽广的舞台上,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赵超、崔静、黄小希)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