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政协常委谈协商民主: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2012年12月05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权威访谈)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发展 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访全国政协常委李昌鉴、李君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昌鉴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把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结合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所在”

  “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李君如说。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了“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两种形式,前一种一般称为“选举民主”,后一种可称为“协商民主”。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把它与选举民主结合起来,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之所在。

  李昌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协商民主在中国已经形成一种政治制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他说,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中,协商民主具有丰富多样的形式,如党内民主有协商,人民代表大会有协商,政党制度有协商,基层民主也有协商。在众多的协商民主形式中,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主要载体和实践形式。

  “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特色所在”

  十八大报告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李昌鉴指出,以人民政协为最重要载体和实践形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并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李君如表示,协商民主虽然具有多种实现形式,但人民政协更具有独特的优势,政协具有民意的广泛代表性,具有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的合法权威性,具有实施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特殊优越性,而且在人民政协60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说,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在为人民民主而奋斗的过程中创造的民主形式,其优势就在于它能够在很高的制度层次上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李昌鉴同时指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为:首先,对于协商民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在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决策层中达成共识;其次,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建设的进程与协商民主制度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再次,实行协商民主制度需要以更加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来规范和保证。

  “把协商民主这一重要制度完善好运用好”

  “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以人民政协为主要实践形式的协商民主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在现行政治体制框架内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风险最低、代价最小、效果也最为显著的一条有效路径,应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到议事日程。”李昌鉴说。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已经成为我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政治自觉。”李君如说。

  他认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这一重要制度完善好、运用好,应该从党委和政协组织两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从党委来讲,要坚持贯彻“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只有决策之前的协商,才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真正发扬民主。从政协组织来讲,应该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确保政协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包括发表建设性的不同意见;从制度上推进民主监督,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重大决策及其执行成效进行监督,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决策部门通报或向社会公示;从制度上拓宽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渠道,充分反映民意。

  李昌鉴表示,当前,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着力点要放在完善制度上。他建议,应进一步确认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我国协商民主制度的政治形式、组织形式的法律地位;进一步明确协商民主参与主体的相关问题;进一步规范协商民主的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界别的设置和功能,使政协的协商民主能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积极营造坚持和完善协商民主的社会氛围;深入进行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工作。(记者吴晶晶、顾瑞珍)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