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基本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 加强源头防治

2012年12月06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晚,西单,西城城管联合公安等部门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一名城管队员给乞讨的大妈披上大衣,送上热的方便面。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晚,西单,西城城管联合公安等部门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一名城管队员给乞讨的大妈披上大衣,送上热的方便面。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昨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首都民政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完善集中救助和跨省救助,基本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日前召开全市会议部署冬季救助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夜间主动巡查,对流浪少年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源头防治主动救助

  《意见》指出,要做好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完善集中救助、跨省救助、社会参与等救助管理机制,注重源头防治,抓好主动救助,做好教育矫治和安置帮扶,基本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共建立了20个救助管理机构,设置救助床位1400余张,确定了26家定点医院,配备流动救助车23辆。

  “贵州省毕节市5名男童垃圾箱内生火取暖中毒死亡事件”发生后,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曾召集各区县救助管理部门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冬季救助管理工作,特别是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重点做好夜间巡查

  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要求各区县救助管理部门加大巡视频率,扩大巡视范围,重点做好夜间巡查。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保护性救助,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其中,既包括保障食宿等基本生活救助,也包括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的对流浪未成年人的文化知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救助服务。如果经过耐心劝导,生活无着人员仍不愿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救助人员要及时发放食品、避寒衣物等,并做好街头救助工作记录,留存相关资料。

  公安城管配合民政救助

  《通知》要求,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街头救助点、流动救助车的布局,设立24小时救助电话,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接待群众反映的街头生活无着人员线索的,也要及时行动,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救助。此外,充分调动公益组织、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救助工作,确保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安全过冬。

  ■ 追访

  城管启动救助行动

  工地、城乡接合部首次纳入救助巡查范围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即日起全市各区县城管大队将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的救助行动,其中工地、城乡接合部等此前未被纳入巡查范围的区域,此次也作为生活无着人员可能露宿区纳入巡查范围。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冬天气温相对较冷,再加上外地出现流浪者死亡事件,因此今冬救助的力度将会大于以往。

  市城管局12月4日向各区县城管监察大队发出通知,要求各城管大队、分局须积极主动配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展救助行动,在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常规聚集区进行巡查的基础上,将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及其他生活无着人员可能露宿区纳入巡查范围,特别是加大夜间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严防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冻伤、冻死等问题。

  对于发现患病的流浪者,将先送医救治,再救助。

  ■ 现场

  流浪者塑料布建房

  西城城管队员救助两名流浪者

  昨天下午,西城区城管大队启动对辖区内的流浪乞讨者进行救助,记者跟随城管队员来到德胜门,在德胜门南侧的北护城河桥洞下,发现了一个木板和塑料布搭建的小屋,里面住了两个流浪者,小屋内遍布垃圾。在城管队员的劝说下,一名流浪者同意去救助站,另一名说:“我有事”,就飞奔出去。等到晚上城管队员再来劝导时,发现这个小屋已经被拆除,木板等建筑材料也不知去向,“他可能知道我们要再来找他,就换地了。”城管队员分析说,“但是估计也远不了,只能再找。”

  晚上7点,记者跟随城管队员在西单中友百货附近发现一名老年女性流浪者,她披着一条围巾,穿着黑棉袄,向来往的人群作揖乞讨,但是当面对城管队员时,她有点紧张,自称是来北京找人的。城管队员给她泡了一盒方便面,吃完后,她也同意去救助站了,随后被城管队员送上救助车。

  拒绝救助处理流程

  一些区县的救助站由于地处偏远,一些乞讨者认为不方便进城乞讨赚钱,因此拒绝入住。对于拒绝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者,将采取如下步骤:

  1 耐心细致劝导、反复进行思想工作,尽最大可能劝其接受救助

  2 执意不接受救助的,为其发放救助告知卡、避寒衣物和食品

  3 在救助期间保留文字和影像记录

  4 对此类不肯接受救助者要在日常巡视中重点关注,严防病死、冻死、饿死事件发生

【编辑:巫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