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仅2%县配备独立儿童福利机构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1日 00:2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1+1》2013年1月10日播出节目《孤儿救助,从弥补漏洞开始!》,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孤儿,弃婴,没有户口,没有社会福利,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名字。7个在火灾中丧生的孩子能给兰考带来什么改变?

  资料解说:

  占地15亩的县孤儿院将在今年6月建成,8月份投入使用。

  解说:

  “妈妈,你在哪儿”,孩子们能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吗?

  声音来源:

  王永喜 开封福利院院长:

  我们社工尽可能让孩子忘记过去那段不太好的事情。

  解说:

  “我不图回报”、“不放弃每一个生命”。面对民间收养,政府如何监管?526名孤儿,湖南常德“阳光孤儿院”为什么可以坚持17年?

  《新闻1+1》今日关注:孤儿救助,从弥补漏洞开始!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从两个数字开始谈起:一个是61.5万。这个数字是统计在册的,我们国家18岁以下的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孤儿,在这样的一个数字里面,包含着一个另外的数字就是10.9万。10.9万是能够在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中被抚养的孤儿的数量。好了,如果我们把这个数字相减就会得出一个数字就是50.6万。那么50.6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呢?就是说有50.6万个孤儿是不能在公办的、官办的孤儿抚养机构里面,他们只能散落在民间。

  前不久,我们关注的兰考大火中失去性命的那些孤儿就是属于这样50.6万的群体。今天我们就关注这个群体以及在这个群体背后,我们应该和能够做的哪些事情?

  首先我们还是关注兰考大火的后续报道。

  解说:

  孤儿,弃婴,没有户口,没有社会福利,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名字,7个在火灾中丧生的孩子,他们生前的生活没有得到社会的足够重视,今天被这些孩子叫做妈妈的袁厉害仍然躺在兰考县的人民医院里。

  王永喜 开封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今天)袁厉害和我们通了话,她想听听孩子的声音,我给她打通电话,就跟孩子进行了简单地交流,我也和她沟通,她想着是不是以后能看孩子,我明确地表达,袁大姐,首先把你的身体养好,将来没问题的,我们福利院时刻都可以让她看孩子,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

  解说:

  死者不能复生,议论和质疑声中,我们的目光需要尽速放在这些依然活着的孩子身上。1月5日,是袁厉害收养的10个孩子被送到开封市福利院的第一天,在记者的镜头下,在询问了福利院老师“哪”与“想”两个字该怎么写后,小姑娘袁明艳在纸上写下了“妈妈你在哪儿,我好想你。”

  王永喜:

  我们的社工尽可能让孩子忘记过去那段不太好的事情,比如说火灾,让孩子着眼于未来,我们尽可能在孩子面前避免谈以前,让孩子尽可能融入到新的环境。当然了,他(们)曾经在那个地方生活过,如果问他(们)想不想,我想还是应该有感情的。

  解说:

  我们希望10个孩子可以面对他们的新生活。1月5日,开封市福利院,这是孩子的第一顿晚餐,这是孩子们的新卧室、新棉衣。据了解,在这10名弃婴中,有一个1岁和另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都被诊断患有唐氏综合症。为此,开封市福利院特别分派了看护老师。

  王永喜:

  (另外)有五名孩子,我们接来的第二天,就给他(们)联系了学校,在福利院的附近,已经开始上学。另外(还有)三名孩子,有两名是智障,另外一名是聋哑,这些孩子不能像正常的孩子走进学校进行上学,我们福利院安排了特殊教育,三名孩子由我们的特殊老师进行特殊教育。

  解说:

  一场大火或许会让这10个孩子的命运就此发生巨大变化,他们的将来还会有改变吗?开封市福利院的王院长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目前只是暂时安置于开封市福利院,将来他们究竟会去哪儿不得而知。也是在这场大火过后,我们看到在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反思中,更大的改变正在发生。

  画面提示:

  (2013年1月10日新闻资料)

  解说:

  昨天,兰考县民政局副局长卞和平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占地15亩的县孤儿院将在今年6月建成,8月份投入使用。到时候,可以接纳兰考县的全部弃婴、孤儿。

  主持人: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兰考火灾事故暴露了孤儿救助体系存在漏洞。就民政部而言,将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

  解说:

  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进行全国性大排查,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鼓励公民收养,并把民间收养纳入监管,推动出台儿童社会福利条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但孤儿救助被社会又一次广泛关注,我们需要做得实在是太多。

  董倩:

  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引用了一个数字就是61.5万,请注意,这个数字是在全国范围内统计在册的,民政部说这个数字是每年都会发生变化,每年都会有新的孤儿被统计进来,然后每一年又会有新的孤儿被一些儿童福利机构被收养走。但是这个数量到底是统计在册的,我们能够按照自己的常识去推测,如果没有统计在册的累加上去的话,这个数字应当是明显要大于60万的。那好,刚才我们说,其中有10.9万是被各类民政部门的儿童福利机构在收养,那我们要看这些民政部门的儿童福利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分布状况。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字,是民政部提供的:

  省级独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各位数字9家,地级独立的儿童福利机构相对较多,333家,那县级独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有64家,800多家社会福利机构设立儿童部。我们特别注重这个数字,县级独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是64家,是一个十位数字,但是我们要放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看,我们国家一共有2853个县,那换句话说,2853个县里面只有64个县有这样的儿童福利机构,也就是说2%左右的比例,这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大的国家、这么多的儿童人口来说的话,这个数字是不是显得太单薄了。

  我们接下来看除了这些官办的儿童福利机构去抚养这些儿童,还有什么其他的途径呢?还有,比如说亲属养育、其他监护人的抚养,包括一些个人和民间机构的抚养。那我们看通过刚才数字介绍,我们知道在全国范围内官办的儿童福利机构是非常有限的,而通过这种合法的收养,那也是非常有限的。那换句话说,就有大量的孤儿是被民间抚养了,那其中就包括像袁厉害妈妈这样的这种条件并不好一种收养的条件,那我们的关注就是民间抚养已经成为了孤儿抚养的主力军。那么他们到底在民间是处在一种什么样的被扶养的条件下,抚养人的状况又是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