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政府团拜会现退订潮 高档酒店营业降六七成

2013年01月11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晚上,阿里集团年终“感情联络”的方式变了——去年还是在某酒店席开8桌;今年“变”成请大家在新远影城看一场《一代宗师》,欢迎携带家属。

  这个变革很受欢迎,既新颖又温情,而且比较节俭,甚至周三还是电影院的半价日。

  变化还有很多——

  比如领导们的家属发现,最近那口子回家吃饭的次数明显增多。

  杭州某些路段的值勤交警有点纳闷,连中秋都曾经闹猛过的送礼车辆高峰,怎么临近过年反倒没有出现。

  而一些高档酒店则有点郁闷,从每年八九月份就开始预订的年终宴请席位,临近“盛放”的季节,突然间,客户们全线撤退。有的酒店因此营业额比去年同期跌了六七成。

  风气真的变了。

  用杨建华的话来说,这个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酒店数月前订好的宴席,半个月内集体撤退

  “弱爆了,简直弱爆了”,说这话时,杭州某知名餐饮企业老总情绪低落。

  想来也是有点懊恼的,数月前就预订好的宴席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集体撤退,褪去的都是哗哗的真金白银。

  同样的消息不绝于耳:上周末,杭州某区政府定于某国际大酒店的宴请取消;杭州某行政单位定于某景点酒店大厅十余桌酒席全部撤销;杭州某医院办公室人员长吁一口气,今年单位决定不再年底宴请,其他单位来邀请的也少了很多。

  我们在杭州一些公务宴请比较集中的酒店做了个调查。基于职业操守,酒店不透露客户名单,但是他们实在想倒一倒“苦水”。

  之江饭店销售部工作人员说,团拜会从一两个月之前就开始预定了。但这半个月以来,政府机关的团拜会就陆续开始取消,到昨天为止,政府机关单位的团拜会已经全部取消了,只剩下一些企业仍然有预定。

  世贸君澜大饭店也遇到了大面积取消团拜会预定的情况。工作人员说,他们从去年8、9月份就开始接受预定。一般一桌的消费价格在4000元左右,前来预订的团队人数也不一,少的有200多人,大的有三四百人。

  但是就在这两周,原本一开年接到的电话都是询问还有没有场地可预订,今年接到的却是退订电话。

  其中政府机关单位在这个月取消预约的近20场。

  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已有将近90%的预约场次被取消,这也对他们这个月的营业额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他估计,这个月的营业额与往年同期相比可能会下降六七成,取消宴请的大客户大多是政府机关和国企。

  不少退订的公务宴请,每桌价位5000元左右

  价格始终是敏感话题。

  酒店与客户之间也大多采取一团一议的做法,也就是说由客户自定标准,有的是客户定下餐标交由酒店配菜,有的是客户直接点菜。

  不过,经多方核实,一些四星或者五星的酒店,这回退订的公务宴请大多数餐标在每桌5000元左右,不包括酒水饮料。

  相比之下,名人名家、指福门等杭州知名连锁餐饮,比较受一些企业宴请的欢迎,虽然这一次也颇受影响,但是不算太厉害。这些餐厅的大厅宴请价格大约在每桌2000元左右,包厢的价格就贵一些了,虽说客人自点的,但是一般消费下来都差不多要四五千元。

  公务宴请取消后,今年年夜饭超级容易订

  当公务宴请的潮水退却之后,酒店也努力寻找新的突破点。

  比如年夜饭。

  今年的年夜饭超乎寻常地好订。

  某四星级酒店大厅开出了2588元、2888元、3888元三档餐标。有的酒店一改传统圆桌聚餐为自助餐,每位150元左右的价格并赠送多功能厅,以此吸引一些企业年会。

  尤其是在年廿九和年三十,今年还有很多饭店决定只做一席年夜饭,不再限定翻桌时间,让食客好好吃顿年夜饭。

  还有一些悄悄的改变,很多人都有感受

  杭州某机关单位今年元旦以来也一改往年同期的热闹场面。

  前台小姐说,去年12月初还每天都有四五十个礼品箱送至前台要求转交给单位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土特产。那时的礼盒常常堆砌得前台小姐都转不过身来。“元旦以后突然没了,一天只有两三个人把东西交给我,而且大多是文件等”,前台小姐觉得有点奇怪。

  中央八项禁令以及杭州市的落实,将节俭之风的要求甚至细致到会议一律不得放摆花。杭州山点水花卉公司工作人员说,2012年这些会议摆花的生意本来就不如2011年好,元旦以后更是一单生意都没接到。

  杭州交警也有“感觉”。往年过年前一个月开始,外地牌照车辆有明显增加趋势,这些车辆加重了体育场路、庆春路、环城西路等地的拥堵。曾有分析认为这些车辆的到来是因为一些“特别因素”,比如送礼。这个现象哪怕在2012年中秋也表现明显。但是今年至今未出现车流异常。(实习生 张骥鸿 王晓婕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