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习近平反腐讲话:要做到贪官伸手必被捉

2013年01月23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 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习近平

  【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目前防腐存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大案要案频发,腐败的严重性达到了很严重的程度。高官被查处的案件体现了反腐形势的严峻。“打老虎”对社会有示范效应。不管官员的权力多大、位置多高,遇到腐败问题还是要严加惩处,这反映了党中央处理反腐问题的决心,这也传递了信心。

  第二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生活方方面面的小贪腐,不廉洁,铺张浪费的问题比较普遍,数额可能不大,比如涉及教育的克扣教育经费、克扣农民工工资等,但这些案子影响面很大,发生在老百姓周边,这些问题的解决也要实行“零容忍”。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老虎”是指“大的腐败”,高层、实权部门的贪污受贿,动辄上千万上亿,社会影响恶劣。对这些重大案件的处理,也是对反腐败决心的检验,看你能不能碰硬,能不能坚决惩治。对“老虎”这一类的腐败,中央规范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不能出现党纪之外的特殊人员,有腐败必须查处,一查到底。

  另外也要看到,普通民众对于高层的腐败不一定看得到,他们平时感受到的往往是身边的腐败。无论是司法腐败,执法腐败,还是各种依靠公权力以权谋私,虽然事情很小,但是影响恶劣,直接影响党群关系。这就是“苍蝇”。

  这种腐败的特点是:涉及金额不大,但比较常见,影响面非常广,影响极其恶劣,像挪用救灾款、征地补偿款,以及城乡弱势群体民生性的款项,包括给中西部小学营养餐的补助。

  对“苍蝇”这类腐败惩处,要依靠群众的监督,体制内和体制外监督配合,及时发现、查处。同时,还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权力运行得规范透明。

  2 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习近平

  【解读】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常”和“长”的说法,很有针对性。首先是“经常”,对腐败的揭露、打击和惩治,不能放松,必须抓紧打击,才能取得实效。

  但是,反腐败也要有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十八大以来,群众对打击腐败的期望值很高,但是要看到当前腐败滋生和蔓延的条件依然存在,腐败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要有长期斗争的准备。

  与此同时,也不能因为腐败是个长期现象而放松斗争。只有做好平时的“常”,才能保证将来的“长”。通过经常性的反腐成绩,让民众感觉到党有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民众感受到党有反腐败的耐心和恒心,一定能遏制腐败。

  3 工作作风绝对不是小事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习近平

  【解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任建明:工作作风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党建中很重视的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都会带来严重结果,导致与人民群众产生隔阂,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解决途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高层需要树立榜样作用。另一方面是实行可执行的监督措施,要实行问责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对实行的措施有评估,如果关系恶化,要分析原因,好转也要分析原因。

  4 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习近平

  【解读】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腐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力滥用,以权谋私。权力是公共的,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也是必须的,不受制约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把权力关进笼子,形象地说明必须让权力受到制约和监督。

  在权力行使过程中,要有分权,同时要有权力的监督。官员的权力和责任要绑在一起,改变一些官员行使权力毫无顾忌、责任却想得很少的现状。

  让官员“不敢腐”,首先要做到“伸手必被捉”。怎么才能不敢腐?权力是公开透明的,有人盯着,只要有腐败就会被发现。“不能腐”,就是有权力制约,权力必须按照规范和轨道运行,不具备权力滥用的条件,无法去腐败。

  “不易腐”,就是各种因素的制约,都使他很难去腐败。

  以前更多地说“不想腐”,不想腐,很多都是主观的,不想腐是有必要的,要通过廉政教育来解决,但是不能把一切寄托于个人的主观愿望,不能把一切寄托在教育上,必须让官员不能腐败。

  这次突出的是制度,是通过完善制度防止腐败。教育必须靠制度和法治来保障,一伸手就要受到制度的制约和法治的惩戒,这更现实。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辉:有些地方官员上任之后,会有政绩冲动,以树立自身权威、提升地位,这可能会导致出现光喊口号,不脚踏实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人民的评价,接受人民的监督,把社会公众对政府的评价,来作为考核政绩和地方治理的贡献,这些也很重要。

  5 坚决抵制享乐和奢靡之风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

  【解读】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习总书记讲的这些,不是直接的惩治腐败,而是预防腐败。在很多人看来,铺张浪费要比直接贪污要轻得多。但是有句话叫“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污是把国家的钱弄没了,浪费其实也是把钱给弄没了,无非是方式不同而已。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控制三公消费。很重要的就是人大要发挥作用。人大的一项职责就是监督政府的预算,包括对预算的绩效监督。政府的钱花得对不对,值不值,有没有浪费,人大都要监督。

  这需要有一套越来越具体的规定,包括公务接待、公务消费,都要有一套具体的可操作的东西,亮明尺度,什么叫正常消费,什么叫浪费,什么叫挥霍,都要有具体的标准。另外,不同地方要有不同的标准。

  6 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习近平

  【解读】

  黄苇町:领导干部有些和工作相关的待遇,并不能都看作特权,问题是有些干部把这些待遇膨胀化,膨胀到他的家属等与工作无关的方面,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比如警车开道,过去是有严格规定的,但是后来竟然发展到有些县委书记出行都要警车开道。

  政治局出台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其中涉及的并不都是特权,但通过这种形式,确实体现了一种从上到下的作风转变。很快“不令而行”,直接促使各级领导机关的作风转变。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李超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