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观察:用程序确保公正

2013年01月23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观察:用程序确保公正
  选民正在投票。   卜向东摄
  制图:宋嵩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宣布,全省122个县2159个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这标志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2011年上半年启动至今全部依法、有序、圆满结束

  今年1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通报会宣布,到去年12月底,全省122个县2159个乡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县乡两级选民参选率都超过90%,选举产生28397名县级人大代表和120868名乡级人大代表。

  同时,这也标志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2011年上半年启动至今全部依法、有序、圆满结束。

  这次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1979年以来依法进行的第十次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第九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参加这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9.81亿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7.23亿人,已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54万人,涉及县级政权2878个、乡级政权33281个。

  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

  这次换届选举是新修改的选举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次,最大亮点是“实行一个相同”、“体现三个平等”。“一个相同”,即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三个平等”,即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不同于西方的选举,中国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没有大张旗鼓,剑拔弩张,一切都在井然有序中进行。由于是基层选举,这场重大的民主实践,也更深刻地体现着中国人的政治法则和智慧。

  认真做好选民登记

  各地以户籍信息为基础,结合人口普查、公安、计生等各类人口数据,初步登记后入户进行核对。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现代通信手段,发动选民主动登记。

  北京市通州区在整体拆迁和“人户分离”问题突出的地区,以社区为单位成立选举小组,推行社区责任制。拆迁地区按每50至100名选民标准聘请一名登记员专职负责登记。他们利用办事处信息平台、拆迁户QQ群及安置房网络论坛等渠道,通过区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加大告知、宣传和联系工作的力度。

  同时,为做好辖区低保户、社保对象、育龄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登记工作,北京市通州区还在办事处政务大厅设置选民登记站。

  黑龙江省东宁县同样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该县采取人户同在仔细登、人在户不在准确登、户在人不在查找登、搬迁人员随时登、社会单位逐一登、物业公司配合登、流动人口热情登、党员干部带头登、困难群体上门登等方法,辖区内选民百分之百进行了登记。

  各地积极创新选民登记工作方式,比如,上海、江苏等地以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为依据,综合多方信息,运用网络技术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借助“农信通”网络服务平台,结合农村社保信息系统,将辖区群众手机作为“农信通”服务对象,把乡村干部手机设为集团用户,及时发布选举信息。

  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2011年9月,上海市黄浦区的155个选区,478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我们最怕一年只能跟代表见一次面,最怕代表太忙,忙得没空跟我们见面。”在第六十五选区见面会上,选民章泽民实话实说,他非常希望人大代表经常到社区走走,听听选民们怎么说,问问选民们都在想什么,人大代表不说“官话”,选民们就一定会说“心里话”。

  他得到代表候选人的回答是:不会一年只见一面,会有制度化的“常见面”。

  “让每一位代表候选人在选民面前亮相,确保了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上海市虹口区选举办相关负责人说,代表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改变了以往换届选举过程中选民与代表候选人之间“见榜不见人”的现象,把代表候选人从“印在纸上”推到选民面前,接受选民“面试”,使选民做到知名、知人、知情,提高了选票“含金量”。

  各地充分发挥选举委员会的作用,认真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选择法律意识强、驾驭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突出的人员担任见面会的主持人;及时公布见面会的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支持依法选举、公道正派的选民参加见面会。据统计,见面所占比例县乡两级分别为75.54%和81.17%。

  广州实现了两个100%。1759个区(县级市)人大代表选区和1400个镇人大代表选区,100%开展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100%的代表候选人参加了与选民见面的活动。

  据了解,选民见面会的举办调动了选民参选的积极性。吉林省各选区安排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后,选民参加选举的热情高涨,参选率均超过90%。北京市区县参选率超过97%。

  周密组织选民投票

  2012年12月25日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投票日。全县11.7万名选民郑重地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选举产生了该县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当天,在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选区、金龙社区的选举大会会场,选举气氛庄严而热烈,选民们领票、填写、投票积极踊跃,井然有序。同时,在当天的选民投票中,针对不便前往投票现场的选民,流动票箱主动上门服务的感人情景随处可见。

  村民吹批参加过许多次人大代表选举,对选举程序和方式心中有数。他熟练地填好了选票。“候选人由于选举前作了介绍,我们都比较熟悉,选人大代表,就是选老百姓自己的代言人。”吹批说。

  保障流动人口参选

  组织流动人口参选是本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

  四川省广安市通过基层组织和广播电视,注重对外出人口重点区域、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的宣传;利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作为选民登记、核对选民情况的参考依据,实行主动登记选民和选民自己登记相结合的办法,对外出人员进行统计核实,防止漏登、错登、重登;严格程序保障,确定专门人员负责书面委托。

  在重庆,对于流入人员较多的各类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与流入人员的户口所在地联系,确定选民资格并开具证明。重庆市巴南区在进城务工农民集中的地方,注意把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推荐为代表候选人。

  在江苏参加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外来人口数量分别为107万和22.4万。为此,该省通过地方立法取消了参加本地选举的外来人口的居住期限等条件限制,并主动联系外来选民户口所在地的选举机构,确认其选民资格。

  在浙江省绍兴县,针对户籍在外地而在本地工作的人员,当地选举委员会统一向选民户籍所在地的选举机构发函联系,帮助他们取得选民资格证明,防止同一选民在两地参选或未能参选。同时,专门设立外来人口选区,为各类外来人员在本地参选创造条件。据了解,绍兴县已有4名外来人口当选县人大代表,48名当选乡人大代表。

  注重优化代表结构

  与上届相比,湖南省新一届县级、乡级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提高。

  初步统计,在湖南省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占56.1%,妇女占19.24%;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达到73.4%,妇女占23.91%。同时,党政领导干部所占的比例均有下降。

  “两升一降”是湖南的特点,也是全国的写照。在此次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各地普遍提出优化代表结构的具体要求,强调代表人选的广泛性、代表性。据统计,在各地已选出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比上届分别上升5.84%和3.84%,妇女代表的比例分别上升1.85%和2.67%,党政干部比例分别降低4.37%和2.42%。

  同时,代表的知识水平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36岁至55岁的分别占80.83%和72.32%,比上一届略有上升。大专以上学历的分别占66.46%和33.26%,比上一届上升5.06% 和6.12%。此外,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分别占10.22%和5.04%,连任代表分别占37.46%和37.16%。本报记者 毛磊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