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部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4日凌晨 月底或将再现

2013年01月23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东部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4日凌晨月底或将再现
图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徐毅 摄)

  [第一回应]雾霾连连,何时能见朗朗天?

  刚晴朗了几日的北京再现雾霾天。继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相继陷入严重并持续数日的雾霾和污染天气中,21日18时、22日6时、23日6时中央气象台连续3次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雾霾再次袭击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地,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新一轮大雾产生原因是什么?为何近期连连出现雾霾天气?何时能迎来晴朗天?22日晚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就网民关注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和中国气象网记者联合专访。

  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4日凌晨

  记者:21日夜间开始,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多个地区又现轻雾或霾,部分地区有雾,其中,22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河北省气象台21日、22日两天已发布4次大雾最高级别红色预警信号。23日清晨,我们看到北京城又被笼罩在大雾中。请问新一轮大雾天气出现原因是什么?何时能结束?

  马学款:近两日华北平原等地的雾主要是雨雪过后的辐射物。由于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大,大气层结稳定,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导致水汽凝结形成雾。

  近期冷空气势力减弱,大风天气减少,中东部地区低层大气长时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不利于空气的流通和污染物的扩散。冬季由于地面夜间的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逆温层形成后,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也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积聚形成霾,导致空气污染。如果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维持时间比较长,污染状况会愈加严重。

  23日早上,轻雾、雾的范围还会扩大,波及的省份更多,部分地区还有霾,大雾可能会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预计这次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4日凌晨,24日早晨开始,受一股南下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快速消散或明显减弱。

  大雾天气伴随污染状况

  记者:雾和霾的区别是什么?

  马学款:雾和霾都是一种低能见度的天气,但两者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雾是指因水汽凝结导致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能见度在1~10公里时称为轻雾,雾和轻雾的主要成分是水,它们本身并不是污染。

  霾主要由空气中的污染物导致,即空中悬浮的大量细微颗粒物使水平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气象上区别雾和霾主要依据能见度大小和相对湿度的高低。

  前面提到,有雾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大气比较稳定,而稳定的大气又容易使污染物聚集,所以大雾天气通常会伴随着或轻或重的污染状况。很多时候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低能见度天气,实际上是一些雾霾混合物,早晨相对湿度较高时是雾,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后又转变成霾。

  近两周雾霾天气比往年同期偏多

  记者:今年开年以来,我国多地连连遭遇雾霾天气,与往年相比这是否正常?

  马学款:雾霾天气并非今年特有,每年的冬半年都是雾霾天气高发季节。今冬前半段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性雾霾天气较少。进入1月以后,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雾霾天气逐渐开始增多,中东部地区近两周的雾霾天气与往年同期相比肯定是偏多的,尤其是10-15日的雾霾天气,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和污染程度之重都是比较少见的。

  雾霾天气的增多与近两周以来特定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从天气学角度讲算不上异常,但从这次天气过程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程度看,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任重道远。

  月底前中东部地区或再现雾霾天

  记者:关于雾霾天气,气象部门是如何进行监测预警的,针对公众如何应对雾霾天气,气象部门有哪些建议?

  马学款:对雾霾进行监测、预报、预警是气象部门日常业务,更是冬半年重点关注的天气。气象部门会根据雾霾的发展态势、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按照标准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比如说,针对10至15日的严重雾霾天气,中央气象台从9号下午就开始发布大雾蓝色预警,12日进一步提升至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21日又开始对22至23日的雾霾天气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是否还会有雾霾天气出现,这对即将到来的春运有何影响?

  马学款:26日至月底,因为没有强冷空气活动,中东部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还有逐渐发展或增多的可能。

  气象部门将严密监测风、雨、雪、雾等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春运期间,大家出行前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相关预警信息,提前对出行做合理规划,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新华网记者 陈元 中国气象网记者 郝静)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