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部委联合推进 九大行业将掀兼并重组新浪潮

2013年01月23日 1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对于现代商业社会来说,企业兼并重组早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消息了,但是昨天一条有关兼并重组的新闻却是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昨天,由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12个部委着力推进的九大行业兼并重组终于启动。这九大行业包括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造船和农业等。

  重组牵动4千亿市值

  九大行业一共涉及到9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这占到了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总市值超过4千亿元。为何要对这些行业进行兼并重组?本轮行业重组又将如何前行?

  浙江金港船业有限公司曾是浙江省台州市规模最大的出口船舶企业,产品一度出口英国、希腊、瑞典、挪威等国家和地区。2010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景气,公司的业绩也是一天不如一天,直至几个月前,金港船业申请破产倒闭。

  陈佩滨:现在造成竞争太厉害啦,我们竞争不了,跟别的没法竞争啊,他们投资2000万就可以接一条3万吨的船了,硬件达不到就根本不能接这个船。

  回想起2004-2010年的经营,陈佩滨不由得连连感叹好日子一去不复返,那时造船业一路高歌,银行资本、民间游资纷纷扑向造船业,台州大大小小的造船厂拔地而起,如今市场订单却是稀稀两两:

  陈佩滨:那时候是很盲目的,因为整个国际航运形势很好,就拼命的去发展。整个台州达到大概60家(造船企业),什么样的船厂都能造船,一哄而起。现在好了,可以说90%的船厂都已经关门了。

  浙江金港船业目前还处在与银行的官司中,要到年后才能出结果。作为企业重生的希望,陈佩滨希望政府能够推动金港船业与其最大的债主、世界500强浙江物产集团的重组。此外,稳定的金融支持也至关重要:

  陈佩滨:一听到行业不好马上撤资,提到船厂,银行电话都不接了。光伏企业也是一样的,银行没有稳定的金融秩序,今年给你放贷,明年给你收贷,哪个企业能受得了。

  而不仅是船舶业,工信部等部委这次着力推进并购重组的九大行业绝大部分都存在类似情况,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

  朱宏任:如何缓解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已经是中央提出来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在缓解产能过剩的这个问题中,加大兼并重组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朱宏任说,按照部署汽车行业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将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从船舶行业来说,到2015年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进入世界造船前10强企业超过5家,形成5-6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总承包商和一批专业化分包商。在《指导意见》中,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强调一个词--"集中度":

  朱宏任:在我们中国工业面临着下一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想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要的企业不是简单的做大,而是希望企业做强,而集中度的提高实际上和做大做强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路径。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现代化

  在这九大行业中,前八个行业都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有个行业似乎和产能过剩挨不上边,那就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那么,它又为何会被排进《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意见稿》中呢?

  虽然眼下正值寒冬时节,但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小张寨村的花卉种植大棚里却春意盎然,40多岁的张春庆种植的非洲菊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河东区小张寨村村民张春庆:

  张春庆:一亩花棚一年能产二十万只鲜花,这一支鲜花平均两毛钱的话,一年就是四万块钱的收入,我这三个棚一年就能收入十几万。

  像张春庆这样的非洲菊大棚,在小张寨村就有120多个,靠着由龙头企业牵头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管理模式,每年光是卖到北京、上海等地去的鲜花就有2500多万支。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农业局局长乔继沧说:

  乔继沧: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需要先进的物质装备,也需要先进的经营形式,龙头企业恰恰是现代农业的新型载体,能够很好的把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现在我们每年用于支持龙头企业的资金都在三千万元以上。

  而这也正是中央强调要培育龙头企业的原因。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

  朱宏任:像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本身也需要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更加全面的整合,在我们国内已经有了一些这样的企业,我们希望这样的一个趋势有利于进一步对我们这次十八大提出来的农业现代化给予一个实实在在的推动。而农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本身也能够带动农业现代化,并且推动城镇化的实施。

  采取市场化手段

  九大行业加速兼并重组,整合力度如此之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更多地运用强制的行政化手段。朱宏任介绍,在这次调整中,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多地采取市场化手段,坚持企业为主体,依照市场机制加以运作,政府的工作就是扫除兼并重组的障碍:

  朱宏任:政府在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营造一个适宜推动兼并重组的公平的环境,再一个是政府要提供政府应该做的公共服务,在这方面我们想特别强调的,就是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要由政府通过拉郎配的形式整合自己区域内的一些企业。

  不过,朱宏任表示,在企业兼并重组碰到困难的时候,政府也会给予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比如,有可能因为重组,有职工得离开企业,这时候就要保证让他们得到很好的、妥善的安置。

  朱宏任:我们也在设计有关的政策,考虑是不是能够在淘汰落后过程中需要安置的企业职工的政策,如果在兼并重组过程中也能够推动淘汰落后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同时在这个方面能够借鉴和考虑这方面的政策。(记者张棉棉)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