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政协委员:委员头衔对有些人成了荣誉和地位

2013年01月23日 11:2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我国政协委员的产生采取的是协商邀请制,但是谁有资格被邀请?委员的提名和确定需要遵循怎样的程序?如果制度不明确、不规范、不公开,则政协委员的资格会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其工作也很难得到社会认可。”——省政协委员王中

  政协委员产生步骤提名推荐

  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

  协商确定建议名单程序

  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政协委员产生

  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制度缺陷导致目前政协委员头衔对于有些人仅仅成了荣誉和地位,这些人不能很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只是挂名,浪费了极为宝贵的民主政治资源,影响了政协的形象和整体水平。”

  ——省政协委员王中

  建议差额选举产生候选人

  1 候选人可由界别内部的具体单位提名,十人以上联合提名、组成单位协商,也可以个人申请。

  投票

  2 政协常委会全体常委对各界别推荐的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无记名投票按一定比例差额选举产生。

  政协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其中的缘由。省政协委员王中就向大会递交了《制定<云南省政协委员产生办法>的建议》的提案。他表示,目前政协委员头衔对于有些人仅仅成了荣誉和地位,浪费了极为宝贵的民主政治资源,影响了政协的形象和整体水平。

  为此,王中建议制定《云南省政协委员产生办法》,并提议各界别推荐的人选应是该界别内部选举产生,候选人可由界别内部的具体单位提名,十人以上联合提名、组成单位协商,也可以个人申请。政协常委会全体常委对各界别推荐的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无记名投票按一定比例差额选举产生。

  “如果制度不公开,工作难得到社会认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21条规定:“凡赞成本章程的党派和团体,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同意,得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个人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邀请,亦得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参加地方委员会者,由各级地方委员会按照本条上述规定办理。”

  王中表示,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政协委员的产生采取的是协商邀请制,但是谁有资格被邀请?委员的提名和确定需要遵循怎样的程序?如果制度不明确、不规范、不公开,则政协委员的资格会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其工作也很难得到社会认可。

  他介绍,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官网2011年专门公布的一篇文章《政协委员是如何产生的?》,里面具体谈到政协委员产生的具体运作步骤一般为:提名推荐。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

  协商确定建议名单程序,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此后,要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增补政协委员的程序,也需要经过提名、协商、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和公布这几个步骤。”王中分析道。

  “具体运作步骤”既无原则也不具体

  王中认为,上述全国政协官网的文章首先并非正式文件,其次该所谓“具体运作步骤”既无原则也不具体。如“各方面”是哪些方面、如何划分、如何调整,比例如何;“有关部门”具体是哪些部门;“综合平衡”遵循何种原则;“反复协商”有无时间或次数限制等。如果这些在政协内部确有相关制度,就应向社会全面公布,否则应尽早制定。

  此外,政协委员协商邀请的办法应当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避免使协商邀请流于形式。目前政协委员产生机制存在任职条件没有量化标准;委员产生的整个流程公开化程度不高;推荐制导致存在一定程度的委员产生不民主、代表性不广、社会影响面不深、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委员的退出机制不完善。

  “这些缺陷导致目前政协委员头衔对于有些人仅仅成了荣誉和地位,这些人不能很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只是挂名,浪费了极为宝贵的民主政治资源,影响了政协的形象和整体水平。”王中如是评价道。

  政协委员应差额选举产生

  王中表示,委员准入应更加严格,条件标准应细分。政协委员必须满足界别代表性广、社会影响面深、参政议政能力强和界别服务意识强等基本条件,各界别内部应制定细化条件,以保障本届别的委员能够代表本届别的利益。

  各界别推荐的人选应是该界别内部选举产生。选举办法应由各界别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候选人可由界别内部的具体单位提名,十人以上联合提名、组成单位协商,也可以个人申请。选举办法制定后应公布。政协常委会全体常委对各界别推荐的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无记名投票按一定比例差额选举产生。

  他建议,我省制定《云南省政协委员产生办法》,以规范政协委员的提名、当选程序,使政协委员能够最大程度地得到社会的认同,政协委员的工作能够得到社会支持和监督,政协组织能够为决策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该办法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结构,可以包括总则、云南省级和市县级政协委员名额、界别划分、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协商、考核、考察、退出。各界别内的选举程序原则、常委会差额选举确定、对委员的监督和罢免、对破坏委员选举的制裁、附则等章。”王中对选举办法的制定细则建议道。

  (韩海阔 陈娜 蔡婧妮)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