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市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图)

2013年01月28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图)
许勤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王辉 摄

  在昨日上午的深圳市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畅谈了深圳如何发挥国家经济中心作用带动辐射区域发展。他否认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容”的传闻,并回应了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近日改坐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新闻,“书记带头,会有越来越多同志使用电动车”。

  在发布会提问伊始,许勤就表态完全赞成广州、佛山两市市长的意见,称若有要求他也会公示财产。

  谈前海发展▶▶

  “目前没有研究扩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视察的第一站就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为广东未来重要的三个国家级区域增长极之一,同时因为紧邻香港,前海吸引了国家与世界的眼光。

  如何和广东其他两个增长极错位发展?“三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既有互动,也有定位的区分,尤其是在发展方向和重点上。”许勤强调,“前海是一个特别专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开放式增长极。”

  根据国家为前海定下的发展方向,前海将打造成体制机制的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香港和内地合作的先导区以及珠三角产业结构优化的引领区;并着力发展四大产业——金融业,尤其是创新型金融;发展现代物流,尤以电子商务、物流控制、高端物流等领域为主;科技服务业和其它专业服务业,包括研发服务业、律师、会计、审计、生产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信息服务业,包括互联网服务业、电信增值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据统计,去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有302家企业和机构获批准入区,注册资本达372.7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已获得批准。

  许勤还特别提到了深港合作。他说,去年国务院为前海开发批准同意了22条先行先试的政策,目前正在落实,预计不久后,国家将召开关于前海发展的部级联席会议,研究前海的政策具体落实工作。在许勤看来,前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已经取得全方位进展,将迎来大发展、大开放的新时期。

  当问及在三个新区中面积最小的前海是否有扩容计划时,许勤笑称,15平方公里前海相对仅1平方公里的伦敦金融城是一个巨大的区域,“扩容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研究。”

  他说:“对发展制造业而言,这是个小区域。对现代服务业而言,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区域。前海目前的工作重心就是把这15平方公里做好、做精,做到高水平、高层次、高附加值、高质量。”

  谈王荣座驾▶▶

  “会有更多同志使用电动车”

  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深圳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在PM2.5频频“爆表”的当下更受关注,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新能源公务汽车也驶入公众视野。

  许勤表示,深圳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将深圳建成新能源汽车应用的示范城市。据许勤介绍,深圳目前的PM2.5排放量中,汽车尾气占了将近50%。去年深圳新增了2100辆新能源汽车,在推广电动车乘用过程中,目前主推公交车——根据深圳的基本政策,公交车到了使用年限后,必须更换为电动公交车。出租车也是推广重点,全市的新能源出租车已经增长到800辆。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务车辆和其它领域的应用,政府机关的应用现在才刚刚开始,书记带头,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同志使用电动车。”许勤说。

  谈税收目标▶▶

  “深圳未靠罚没收入支撑发展”

  日前公布的《深圳市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草案)》显示,2012年深圳的税收收入目标未完成,而非税收收入类别中罚没收入项目超出收入预算近八成。

  对民间“深圳税收不够费来凑”的调侃,许勤澄清:“深圳这几年从来都没有靠罚没收入或土地收入来支撑自身发展,我们更多地追求通过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正常的税收来提升政府的经济支撑能力。我们将继续追求质量型增长,不会追求通过其他手段来支撑财政增长。”

  许勤解释,相关数据可能因为年度的特殊情况,但无关所谓任务完成不完成的问题。“从比重上来看,深圳去年的财政收入中90%以上是税收收入,在全国各地该比例排名中名列前茅。”

  谈财产公示▶▶

  “我会和广佛两市市长一样”

  日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前天,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也表示:“如果有要求,我将公示财产。”

  许勤表示,若有要求,也会公示财产。“我完全赞成(广州、佛山)两位市长的意见,我也会跟他们一样。”许勤说。

  许勤表示,公示官员的财产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公示财产是未来廉政工作的方向,深圳也会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推进这项工作。(记者 赵琦玉 实习生 赵岳行)

【编辑:陈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