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多省预计今年GDP增10%

2013年01月28日 13: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截至昨日,全国各地省级地方两会已全部召开,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公布,描绘出今年乃至未来五年地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保障的发展蓝图。

  地区生产总值:多省预计今年增速达10%

  2012年,广东省以初步核算的5.7万亿元GDP总量继续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广东GDP增长目标是“保八”,2013年亦是如此。

  去年GDP总量位列次席的江苏省则预计,今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0%左右,并提出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尽管2012年中国GDP增速跌落至7.8%,为三年来首度“破八”,但中西部地区仍有抢眼表现。河南省去年正式跻身“三万亿俱乐部”,增速达到10.1%,而该省GDP从两万亿上升到三万亿也仅用时两年时间。河南省长郭庚茂表示,2013年全省GDP目标增长10%左右。

  2012年,云南省GDP总量为10309.8亿元,成为中国万亿GDP俱乐部第24个成员,也是2012年唯一晋级的新成员。13%的增速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于西部第二。云南省提出,今年GDP增速将达到12%,CPI则控制在3.5%。

  湖北2012年生产总值跃上两万亿元新台阶,与2007年相比翻了一番。湖北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该省GDP增速预计在10%,另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要确保增加3000亿元以上。

  同样“开出”10%增速目标的还有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今年将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万亿元,且GDP增速达到10%左右。

  黑龙江省长王宪魁在报告中指出,黑龙江发展正面临难得机遇,未来发展峰值在向龙江转移,黑龙江省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为此,2013年黑龙江GDP预计增速达到11%,略高于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12年10%增速。

  抓住优势 转型升级:改革继续走向纵深

  过去五年,一些省区市借助区位和国家政策优势,经济发展面貌呈现明显转变。本月22日,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广西从中国西南边陲转而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与东盟的贸易规模跻身全国10强,列中西部第一。

  马飚指出,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发展,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多重优势相互叠加,促使广西驶入发展快车道,呈现经济规模快速扩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趋势。他认为,未来五年正是广西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重要时期。

  拥有丰富能源资源和较低要素成本的山西省渴望走出过度依赖资源发展经济的老路。代省长李小鹏在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山西将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统领,着力打造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今后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胜期。”辽宁省长陈政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辽宁将扭转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弱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综合农业机械化率,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共同发展。同时,深入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

  2012年,西藏旅游接待人次突破千万大关、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旅游业也将成为西藏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西藏将努力实现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的“建设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报告中表示,西藏今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260万人次,增长20%以上。

  海南省今年有望开通西沙邮轮旅游。海南省张蒋定之在报告中说,2012年三沙设市为海南带来开发开放重大机遇。国家有关部委对三沙市基础设施、海洋渔业、海洋执法、综合财力等方面的投资和补助力度空前加大,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中国经济发展领头羊广东省则谋求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继续改革攻坚,先行先试。省长朱小丹表示,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广东将完善完善激励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县以下政权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财政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扩大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范围。

  山东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他表示,2013年,山东将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建设包括北斗系统示范工程、量子通信在内的新型信息技术类基础设施,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智慧山东”。未来智能化系统将逐步“惠”及山东市民生活,全面提升城市效率。

  聚焦民生:环保 住房 消贫 社保

  1月中旬,北京市污染指数连续破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代市长王安顺在报告中对治理大气污染着墨甚多。他表示,2013年,北京市将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压煤、换车、降尘等工作,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并淘汰18万辆老旧机动车,在公交、环卫、政府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住房保障方面,北京市提出今年重点发展公租房、限价房,探索建立保障与市场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确保新建、收购16 万套,竣工交用7 万套保障房。王安顺表示,要严格落实房屋安全质量责任制,抓好保障房配租配售和后期管理,完善公租房租金定价机制和分档补贴政策,减少承租家庭租金支出,让群众住得舒心、住得放心。

  湖北省则表示,2013年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25万套,竣工18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万户。广东省的目标是,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78388套、新增租赁补贴5028户、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15931套,建设渔民保障性安居房533套。

  在进一步消除贫困方面,云南省表示,今年将实施1万个贫困村的整体推进工程,力争实现农户“八有”和贫困村“八有”。湖北省提出,今年将在809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攻坚。2013年,江西将推进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工作,扶持3400个贫困村,完成扶贫移民搬迁5万人,对7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力争全年脱贫80万人。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山东省提出,2013年将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进一步提高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广东省今年企退人本养老金增幅同样是1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基础养老金则从55元提高到65元。(记者贾玥)

【编辑:陈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