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东明:保障群众对人大工作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013年02月01日 16: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巨峰魏宏李崇禧等出席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31日在成都锦江大礼堂闭幕。

  昨天的会议应到代表887人,实到代表86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柯尊平、王少雄、郭永祥、张东升、王宇坤、彭渝、曾省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副书记蒋巨峰,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政协主席李崇禧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了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通过了省第十二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曾省权当选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忠汉等75人当选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过去五年,是我省战胜特殊困难挑战,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五年。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战胜特大地震灾害,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王东明向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同志和刚刚离任的几位副主任,向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王东明表示,大会选举我担任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我一定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同各位委员、全体代表一道,遵守宪法和法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王东明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突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大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贯彻落实,把各项重大部署转化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转化为实现路径和推进举措,动员组织全省干部群众拼搏实干,把美好蓝图变为发展现实。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既调动和保护各地积极性,又顺应和把握客观规律,引导各地从实际出发,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王东明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努力把四川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他对做好新形势下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民主法制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扣全省工作大局正确履行职责,善于把省委的重大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二要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注重立法与四川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立法更加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要开展人大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树立维护法律权威。四要加强代表工作,保证人民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完善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必要条件。人大代表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为推动全社会法制建设贡献力量。五要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和扩大人民民主。始终保持人大服务人民、代表人民的政治本色,增强公民政治参与的广泛性有序性,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出席会议的还有:李登菊、叶万勇、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李昌平、刘玉顺、吴靖平、刘道平、赵爱明、刘家强、黄彦蓉、王宁、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侍俊、张作哈、凌峰、张雨东、高烽、崔保华、翟占一、杨兴平、王正荣、赵振铣、王海萍、邓川、肖凤合、黄志远和省老同志冯元蔚、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等。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省政府参事,市(州)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在川中央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四川日报记者熊润频张宏平)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