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话题贯穿始终

2013年03月05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报告台前没有摆放鲜花。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任职以来的第十份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详释民生关切,直面热点话题,整个报告,温家宝在回顾总结中,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的政府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

  关注民生:食品安全 住房保障 教育公平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议,其中民生问题篇幅长、着墨多。4方面建议位于报告的第三部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所占篇幅最长,约2000字。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议。温家宝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针对今年来社会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温家宝称,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 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 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在住房保障方面,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温家宝称,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经济发展:遏制房价上涨 今年GDP增长7.5%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话题是温家宝强调的又一重点。

  “我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温家宝称,这五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介绍,中国五年来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报告中,温家宝指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 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 率提高同步;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温家宝称,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权衡,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是必要的、适宜的,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今年两会前夕,雾霾天气、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持续引发这会的环境焦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特别指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温家宝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温家宝指出,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温家宝称,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反腐倡廉: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共十八大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反腐倡廉,改进作风的“新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天,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强调了反腐倡廉。

  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温家宝称,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并切实执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对于过去五年工作,温家宝也特别指出了反腐领域的存在的不足。

  “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今后的政府工作的建议,温家宝强调,要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关于工作作风,温家宝表示,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国防建设: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海洋权益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温家宝强调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工作。

  温家宝称,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成就,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化,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显著增强,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温家宝指出,五年来,中国全方位外交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积极推进同各大国关系,加强与周边邻国的互利合作关系,顺利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机制发展,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与合作,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中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温家宝称,我们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蓝色国土”,温家宝特别强调,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深化改革:行政体制 收入分配 户籍制度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再次强调“改革”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整篇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也成为贯穿全篇的关键词。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表示,温家宝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温家宝指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我们始终把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

  温家宝表示,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迈出了新步伐。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政府决策程序。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温家宝指出,我们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谈及户籍制度改革,温家宝强调,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编辑:阚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