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热议“中国梦” “实干圆梦”成为共同心声

2013年03月05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5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梦”在各方发言中频频出现。新领导层的发展构想、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代表委员“实干兴邦”的呼声,构成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外界聚焦两会,亦赞“中国梦”意义丰富、承载高远。

  中共高层再提“中国梦” 绘中国未来方向

  3月4日,中共新常委分别参与政协会议不同界别的联组讨论,“中国梦”再被提起,新领导层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构想从中可见一斑。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强调,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习近平指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自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与了政协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会讨论。他指出,“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向着“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进发。

  刘云山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每个人都应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汇聚起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汇聚民生期待 发展质量、百姓感受成重点

  谈及“中国梦”,代表委员切入点各自不一,但却不约而同地将话题指向民生。公众期待与国家梦想,在中国最高的话语平台上达到契合。

  对于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而言,“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贵州省现阶段的“中国梦”。贵州同步小康,要更加注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真实感受,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全面小康社会。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一个是希望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能尽快实现。这就是我的梦——粮食安全的梦。”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讨论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如是说,向来务实严谨的他,话语间有些兴奋,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中国梦”。

  政协委员邱丽霞关注“美丽中国”的建设,“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太快,导致环境污染、能源紧缺。”邱丽霞说,人民的幸福,要靠绿色低碳的环境来保护,我们应该放缓脚步,注重发展的质量。

  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李连成直言,只有农民圆了梦,才能实现“中国梦”。对于农民而言,就近上好学、就近看好病、就近找好工作,希望能享受到城市里的公共服务;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都是迫切想要实现的梦想。“农民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干圆梦”成共同心声 用付出与担当谱写新章

  “实干圆梦”的表述在各方代表的话语中多次出现,成为人们关于“中国梦”的共同心声。

  北京市长王安顺表示,实现“中国梦”,在于行动,在于实干。北京作为首都,责任重大。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让天蓝一点、地绿一点、路堵缓解一点、教育资源均衡一点,不断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就江苏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成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称,唯有艰苦实干,梦想才能变为现实。历史的接力棒让我们能把自己的人生价值释放到实现“海南梦”、“中国梦”的实践中。面对欠发达的省情,将知难而进,不当看客侃将,不图舒服省劲,多付出、多流汗、多实干,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扩大改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为实现共同的梦想发奋苦干。

  来自军队的代表,空军某基地高级工程师张苇谈“中国梦”时表示,不能只做梦,不实干。圆梦,需要十倍的付出,万千的担当。

  外界看“中国梦”:意义丰富 承载高远

  “中国梦”的话题也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旁听政协开幕式的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表示,国家强盛是每个国家都拥有的愿望,每个国家都想和平发展,中国理应怀有“中国梦”。“中国梦”代表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国家复兴以及建立和谐社会,这个梦想极富意义。

  香港《文汇报》刊文指出,当前的中国处于一个特定的发展阶段,社会阶层分化,利益格局多元,思想观念碰撞,新老矛盾交织。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今年“两会”被赋予更多期待。“中国梦”凝聚亿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期盼“两会”为“中国梦”增添助力。

  《欧洲时报》评论称,“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她的承载既高远也实在,既厚重也轻盈,既深邃也朴实:她既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整体目标,也是每一个人的具体愿望;她是实现之日的荣耀,也是走在路上的艰辛;任何梦想,都需身体力行,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而本次两会聚焦的“使社会更公平”,使“发展可持续”,使“环境更美丽” 三大主题,必将成为“中国梦”航船上的主帆。(完)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