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生态求发展 环首都地区面临两难

2013年03月06日 01: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生态建设具有广域性、整体性、系统性的特点,相邻地区的生态环境互相影响,互为依存,北京的生态需要京津冀地区统筹协调,建立整体性的绿色生态体系,才能实现可持续。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周边多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环首都地区生态状况和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但仍面临缺少区域统筹、省际差别巨大、地区间生态补偿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难题。京津周边的不少区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之间面临两难。

  省际落差巨大 区域统筹机制缺失

  记者近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采访多位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士表示,生态建设具有广域性、整体性、系统性的特点,相邻地区的生态环境互相影响,互为依存,而目前环首都地区还缺少区域生态建设整体推进机制。

  北京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朱彤表示,华北地区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采取区域性的联合治理,北京作为首都,空气污染问题已经得到足够关注,但河北、山西、山东等周边地区重视程度不一,实际上污染程度不比北京轻。

  河北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认为,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是一个整体,只有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建立整体性的绿色生态体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区域生态安全。但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京津冀区域生态建设整体规划,在绿色生态建设上的支持力度、整体协调不够。而京津冀三方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在建设区域整体绿色生态体系上认识还不够统一,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政策配套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也没有建立起便捷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

  记者驱车从北京延庆县进入河北怀来县境内,两地反差极为明显,道路状况、山上的林木密度、村庄的绿化程度立即“差了一大截”,河北的干部群众对北京的生态保护机制和造林绿化政策羡慕不已。怀来县瑞云观乡镇边城村支部书记张福成说:“我们全村有护林员20人,负责看护5.6万亩山场,每人年工资1800多元。离我们村只有7公里的北京的村,几乎家家都有护林员,每人月工资为450元,并且人家造林工程多,农民要想干天天都有活。离得这么近,差距太大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研究室副主任刘军朝说,由于缺乏跨省市的生态大规划,目前环首都地区生态一体化建设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绿色通道建设,由于国家没有投资,各地财力不一,在北京地段绿化搞得较好,可到了河北境内就明显下降,这既影响生态效益,也影响了地区形象。

  保生态发展受限 求生存生态恶化

  环首都地区一些县市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保障生态环境,往往在经济发展方面作出牺牲,不仅地方财力上不去,当地群众的生活也比较贫穷。还有一些地区则难以遏制发展冲动,不惜破坏环境来求得发展,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

  河北赤城县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但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赤城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赤城矿产资源丰富,且矿产资源是全县的经济支柱,但为了保护生态,县政府忍痛割爱,近年来砍掉了70多个可能造成水资源污染的经济合作项目,还取缔了50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致使县财政每年减收5000万元,但有效保证了输入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的水质。畜牧业本来是县里的主导产业,但为了减少植被破坏,从2002年12月起实施了全面禁牧措施,使全县养羊总量由56万只锐减到9万只,农民增收也受到限制。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罗斌介绍,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地区,农民减收因素多,增收途径少,大都是靠天吃饭,农民一般比较穷,许多人还住着土坯房。比如丰宁县是北京的上游水源地,保护水源供给北京限制了当地工业产业发展、化肥施用、水的利用等,造成农民减收。

  与一些地方为了保护生态致使经济发展受限相比,还有一些地方迫于发展压力,开山挖矿现象普遍,生态环境状况堪忧。《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河北遵化县采访时看到,当地山上毁林开山挖铁矿的场景比比皆是,风一吹,尾矿粉漫天飞舞,人都睁不开眼睛。在引滦入津的黎河两岸,就有很多铁矿石加工厂,露天的尾矿粉也直接飘入河里。天津市引滦工程黎河管理处副处长沈爱生说,近几年遵化的采矿业发展很快,林地破坏严重,给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尤其是2000年以来,水质出现了恶化,一些非法开采的矿山甚至危及引滦工程隧洞的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林科院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江告诉记者,当前,内蒙古一些沙区生态环境缺乏有效的管理,造成个别地方既没有保护好生态也没有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在京津风沙源工程区,随着植被状况好转,超载放牧渐成常态,2009年和2010年的超载率分别反弹到27.52%和33.7%。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