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关系既复杂又敏感 但重要

2013年03月06日 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关系既复杂又敏感 但重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全国两会开幕到现在,仅有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中,两位发言人都被问到了同一个问题,中日关系。这可以说,是眼下中国对外关系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段双边关系。而对于这一段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是最好的作答者。

  不知道在所有的中国驻外大使中,驻日本大使是不是最难做的一个。不过很明显,全国两会到现在,一共仅有的两场发布会中,中日关系,都是外交问题的最热点。

  比如,3月2日下午,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就回答了这样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中日双方是不是真的会开战?

  再比如,3月4日上午,人大发言人傅莹也要面对几乎同样的问题:

  记者:怎样缓和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外交,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

  不过相比这两位的回答,问起中日关系,程永华大使绝对是最好的回答者。他不到40年的外交生涯,几乎,全部都是和日本联系在一起。1977年踏入外交圈,一步步直到三年前,成为中国驻日本大使。

  程永华:我1973年去日本留学,到今年正好40年,去年也正好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这40年的过程一直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或者在东京、或者在北京。中日关系应该说是很复杂、敏感,任务也很艰巨。

  程永华对对眼下中日关系的评价是:严峻,复杂、敏感、但重要。

  程永华:现在还是很严峻的。整体还是复杂、敏感的,同时还是重要的。我们要努力地去解决问题,同时要努力推动总体关系的健康发展。

  1972年中日建交,当年周恩来总理曾经说"中日是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干戈"。这句话,程永华也一直记得。

  程永华:两国在地理上是邻国,邻国的特点就是不能搬家,所以我们呼吁日本的新政府拿出诚意,通过对话推动两国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记者在大学时候与日本学生有过交流,发现相比之下,中国青年更了解日本的新兴文化,而日本同龄人对中国的文化了解还是停留在古代中国的印象。

  程永华:我认为两个邻国还是交流不够,这样就导致理解不够。当然有些问题是讲原则的,虽然中日两国之间每年双向往来500多万人,但真正能了解对方文化的交流还是不够。日本更了解的是三国时代的中国,包括到中国来旅游更多的还是看历史古迹。特别是年轻人之间,大学生之间,两国应该大力开展交流。

  程永华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两国老百姓感情好得很。但30年过去,说起眼下的僵局,他总结了其中的原因。

  程永华:责任还是在日方,不断制造问题。一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的人故意挑起事端,使得后来一些事情越来越困难。一些人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对中国评头论足,也有些人看到中国发展后不适应,心态上没有调整到位。有些人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总的来讲还是贫穷落后的,但是他们看到中国高楼大厦起来了,心态上就不太适应了。

  即使两国关系已经经过不惑之年,未来似乎也依旧无法预测。去年,是中日建交的40周年纪念,但谁都知道,这一年,双方过的并不舒坦。7月7日,时任首相野田佳彦选择在这一天,明确表态要将中国领土钓鱼岛主权国有化。这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记得那一段时间,有媒体以"不惑之年,很难不惑"为题,为当时的中日关系,写下批语。新春伊始,野田的接任者安倍晋三,也并没有闲着。访美、制造战斗机、炒作中国军方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战舰飞机事件。新内阁的频频动作,并没有给亚太局势任何舒缓的空间。在华盛顿,他发表主题演讲,"日本回来了"。回来?回到哪儿去?程永华是这么理解的:

  程永华:他所说的“回归”应该是有多重含义的,一个是自民党又重新回归政权了,安倍他个人回来了。另外,日本从90年代初开始一直政局混乱,经济低迷,我理解他的意思就是,扭转日本发展的态势,要重新显示一种强势领导人的姿态。

  很多人说日本其实想发展下去,对外扩张是日本发展必须的选择,中日一战是不可避免的。对此,程永华表示,双方要努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程永华:首先,我们国家大战略是和平发展,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从日本方面说,它走过弯路,吃过苦头,但是战后和平发展它成功了。从双方的立场来看,还是要避免擦枪走火,要努力通过对话尽快的解决目前的困难和问题。(记者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