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洱源地震灾民生活补助将提高

2013年03月06日 13:4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森警帮灾民抢运财产 付兴华 摄
                                      森警帮灾民抢运财产 付兴华 摄
前甸村烤烟房受损严重
                                      前甸村烤烟房受损严重

  昨日副省长尹建业在洱源县组织召开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地震重灾区在山区、民族地区,老百姓自救能力弱,因此将适当。

  提高灾民生活补助标准

  由于本次地震的重灾区洱源县西山、乔后、炼铁3个乡镇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最高海拔3650米,大多数群众生活在15度以上坡地,受灾人口中贫困人口达13.7万人,深度贫困人口3.2万人。灾民紧急转移期和过渡安置期,将适当提高生活补助标准,紧急转移期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天30元,过渡安置期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天20元。安置点救助标准按每人每天0.5公斤口粮和10元标准的食用油、蔬菜等支出补助,救助时限暂为一个月。

  截至昨日上午8时,灾区共发生109次地震,到现在没有3级以上地震发生。地震灾区仍然存在发生4~5级地震的可能。此次地震震级不大,受灾范围广,涉及5个县。人员伤亡少,破坏程度高,房屋倒塌2208间。目前灾区交通、电力、通信、供水基本恢复正常。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50个安置点的厕所也在抓紧建设。民政部门3月4日已紧急调运折叠床、床垫,重点保护灾区特殊困难人群。

  震中堤坝被拉裂

  昨日,记者来到洱海源头著名的旅游景区茈碧湖。在这几天发生的地震中,茈碧湖的几个大坝也被拉裂了。

  受损较明显的是南堤坝和西堤坝A段。南堤坝出现了960多米的裂缝,最宽裂缝6厘米。而这两条堤坝是茈碧湖旅游观光的重要通道,也是茈碧湖镇茈碧村等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

  茈碧湖是“高原明珠”——洱海的源头,属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9160万立方米,兴利容量2280万立方米,防洪库容1780万立方米,死库容6880万立方米。承担了对大理市的上关镇、洱源县的邓川镇以及右所镇的农业供水和弥苴河调洪,灌溉面积达5万多亩。承担着洱海90%的入湖水量。

  茈碧水库管理所所长高光远说,因茈碧湖的堤坝建在软基上,并经常有重车通过,震前堤坝就有轻微的裂痕,地震后裂痕更加明显。“地震发生时,我就在水库旁边,明显的感到了堤坝在颠簸,震后裂缝的两边已经错位。”

  “现在,茈碧湖属于高水位期间,”高光远说,“5月份水位下降后,压力改变,堤坝可能会向水库上游迎水面滑动,危险性很大。如果堤坝滑动坍塌,整个洱源县城、214国道以及周边的村庄都会受淹。”

  同样受到损坏的还有海西海水库。水库管理所所长董河说,“水库水管所的管理房开裂了,受损面积332平方米。水库西坡段渗漏加大,震前水库渗漏每秒0.05立方米,震后已达到每秒0.08立方米。”(秦蒙琳 王艳赟)

  · 走进灾区 ·

  震后首个街天很热闹

  昨日上午,村民们迎来了震后首个赶集天。上午7点左右,一些村民就带着自己种植或者贩运来的蔬菜到炼铁乡乡政府前的广场上贩卖。肉贩王师傅特意杀了一头猪,本来担心卖不完,没想到震后大家对肉和蔬菜的需求量大增,不到1个半小时就卖完了。菜贩们介绍,从昨天开始,大量集中安置的村民开始从吃方便面和喝矿泉水转向自己生火做饭,生活逐步回到正轨。

  危房拆除工作开始

  震后第3天,对于震区危房的清理和排查工作正式展开。

  地震中,炼铁乡以及附近乡镇都有大量的住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房屋成为了危房,有的甚至摇摇欲坠。“你们看,这房子不仅开裂了,而且随时有可能倒塌,很容易对附近的群众造成伤害,必须第一时间把它拆除。”昨日,云南森警大理支队负责将危房内的物品全部搬到了户外,并且调集挖掘机,准备对炼铁乡街子上的数幢危房进行拆除。在挖机的轰鸣声中,一家汽配店被拆成了一堆废墟。

  官兵介绍,炼铁乡的房屋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建筑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十分牢固,但是绝大多数建筑都是传统的土木结构,有的房子虽然外观看上去非常现代,但实际上整栋建筑基本不含钢筋,完全依靠木材和土坯来承重。这些建筑在地震中都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很多建筑无法继续使用,更多的变成了危房,尤其是前甸等村,村民自建的烤烟房在这次地震中开裂严重,造成了很多隐患,需要逐一进行排查处理。

  志愿者活跃在灾区

  “灾区最缺的是油毡布,油毡布可以用来遮蔽临时露天摆放的家具,还可以用来搭建临时住处。此外,帐篷也是缺乏的,另外就是腹泻和感冒类的药品,估计震后数天就会大量需要,现在也需要进行及时的调配。”这是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拟出的需募集物资清单。蓝天救援队队员老衲在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就赶到了炼铁乡——灾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为那里的村民提供第一时间的帮助。此次地震中,蓝天救援队云南分队共有12名公益救援队员在现场第一时间参与了救援。之所以能这么快,是因为他们在多次灾害事故之后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完整有效的应急机制,并且在云南各个州市都部署了非职业、但“时刻准备着”的公益救援队伍。

  救援别人自己也获助

  “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样的话出现在灾区,总是让人心暖暖的。昨日,这种问候又出现在了炼铁乡。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交警、警察、 部队官兵、电信公司工程人员甚至是普通的村民都会给与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每次去灾区工作,我总是很忐忑,觉得可能会吃苦,没想到每次去灾区,我都能获得他人的很多帮助,这些帮助让我十分感动。”陈先生是中国电信的线路维修人员。昨天,他需要带着零件去3公里外的前甸村,如果走路,要将近40分钟,但是他在路边挥了挥手,就有摩托车肯载他过去。“这在平时都是难以想象的,可能在受灾后,大家的心凝聚得更紧一些吧。”(姜旻)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