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奢靡之风盛行 败坏党风政风民风

2013年03月06日 16: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然而,现在在一些地方,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前呼后拥何其壮观,觥筹交错何其铺张……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前不久,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今年两会上,狠刹奢靡之风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奢靡之风盛行,败坏党风政风民风

  “纵观中国封建社会五千多年的历史,不难发现,许多王朝建立初期,当权者往往是兢兢业业,不敢懈怠。执政时间长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始滋生蔓延,不久便人亡政息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对奢靡之风的危害有深刻认识。

  洪慧民认为,奢靡之风首先腐蚀人们灵魂,败坏社会风气,尤其是部分党员干部的奢靡行为,有着极为恶劣的示范效应。其次是造成巨大的浪费,阻碍现代化建设步伐。再次,一些党员干部中的奢靡之风损害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奢靡之风,除了物质上造成浪费以外,更可怕的是对人精神层面的腐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助理王子豪认为,奢靡之风是对中国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侵蚀和颠覆,它造成人们只顾眼前享受,不顾长远发展,最终会危及到子孙后代的未来。

  “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热衷搞劳民伤财的这节那节、这典礼那活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严重背离了科学发展观,人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王子豪说。

  厉行八项规定,遏制奢靡之风

  代表委员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切中时弊、求真务实,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大家普遍反映问题抓得准、抓得给力。我的一些同事春节回老家,返京之后告诉我,当地宾馆的公务接待少了,花店的生意也差了,高档酒也不好卖了,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八项规定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认为,过去也有一些要求和规定,但有的过于原则,且属于内部掌握,没有公开,在执行方面就会大打折扣。“这次出台的八项规定,内容具体明晰,可操作性强,并且向全社会公开,让社会大众、新闻媒体都来对我们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进行监督评议,效果比较明显。”阚珂说。

  “无论于人于己,于公于私,于国于家,养成节俭习惯,杜绝奢靡之风,都是一件传承美德、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八项规定的施行高度赞同。她认为,八项规定实施后,减少了物质奢靡,促进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有;减少了时间和精力浪费,提升了机关形象和工作效率;减少了虚荣心和浮夸风,提升了正能量和精气神。尤为重要的是,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狠抓作风不放松

  对于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巩固当前治奢成效,深入推进治奢工作,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洪慧民认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做到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首先在于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就做到,承诺就兑现,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其次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地抓下去,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最后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依靠规章制度来约束个人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避免搞运动式。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双成主张从资金源头上遏制住奢靡之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推进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谢双成说,“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是遏制公款吃喝、公车违规使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有力举措。将‘三公经费’曝晒在阳光下,可让奢靡之风无处遁形。”

  施芝鸿委员说:“有的地方没有深刻理解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而是在形式上追求花样,在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时层层加码,这样反而会引起大家的心理逆反,导致好事没做好,实事没做实。”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些地方要求干部自带干粮下乡蹲点,去了农村不和老百姓一块儿吃饭,自己吃自己的,这怎么能算深入群众呢?不如交给老百姓伙食费,跟老百姓一块儿吃,一块儿唠,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施芝鸿认为,各地在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之前,一定要充分消化吸收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不搞形式主义,不做无用虚功。

  治理奢靡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八项规定,也只是开端、只是破题。但代表委员深信,只要我们党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何韬)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