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首场总理记者会:谈履职 答热点 忆经历

2013年03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相关报道:

  李克强答记者: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录)   

  李克强妙语答记者:朴实词语中展现幽默和坚定   

  李克强谈“深水区改革”:再深的水也得趟   

  李克强“约法三章”释反腐决心:中央政府带头做   

  博士总理“首秀”谈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外媒借李克强“首秀”看中国:重法制 推改革

  中新网3月17日电 今天上午,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表履职承诺、答热点话题、谈经历感悟,在107分钟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共回答了11个中外记者的提问。朴实幽默的话语中,李克强集中回应了舆论对新一届中国政府施政的诸多关切。

  谈履职:忠诚宪法、忠实人民 建敢于担当政府

  “我们衷心感谢人民代表的信任,从担任新职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感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是重大责任。”在记者会的开场白中,李克强首先在“感谢信任”中,表达了自己身负重托后的责任感。

  李克强称,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以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

  “偌大个中国要解决的事很多。”李克强重点从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三个方面,阐释了新一届政府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改善民生方面,他指出,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其中包括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努力逐步把短板补上。还要坚守网底不破,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李克强称,解决这三个问题,还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设创新政府,依靠改革开放使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二是建设廉洁政府,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这尤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

  答热点: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人民不满意的增长

  机构改革、反腐倡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两岸关系……在整场记者会上,李克强回应关切、不避敏感,集中回答了当前备受中外媒体关切的热点话题。

  ——机构改革。李克强表示,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他表示,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反腐倡廉。“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李克强称,城镇化不能靠摊大饼,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李克强称,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所以这里很重要的是,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

  ——两岸关系。“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李克强称,新一届政府将会履行上届政府所做的承诺,并且要努力寻求合作的新的推动支点。在推动大陆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当中,会更多地考虑台胞的福祉和利益,我们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

  谈外交:走和平发展坚定不移 维护主权不可动摇

  历次“总理记者会”,中国的外交政策都是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面对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启,记者会上中国总理对于中国外交走向的系列表述亦备受关注。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李克强说,“我不否认中美之间有分歧,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李克强说,中美创造的独特的文明、文化也可以互学互鉴,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李克强说,亚太地区,这可以说是中美利益交汇、集结最密切的地区,中美都表示要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繁荣,我希望言行一致,从亚太地区做起、做好,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回应美国记者提出的“黑客攻击”问题时,李克强说,黑客攻击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

  在中俄关系方面,李克强称,中俄推动务实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不仅有利于巩固双边关系,而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决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国不可动摇的意志。这两条原则并行不悖,也符合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秩序的准则。”

  在记者会的最后,李克强称,即使中国发展强大起来,我们也不会称霸,因为中国在近现代历史的惨痛遭遇中有深刻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人的信条。他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努力,守住21世纪的全球和平与繁荣。

  忆经历、话感悟: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由于本次记者会是李克强的首场“总理记者会”,新任中国总理会向世界展现一个什么样的个人风采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整场记者会上,李克强系列人情味浓厚的朴实言语,表露了其带领新一届政府戮力改革的实干决心,也展现其独特的个人风格。

  在答问的过程中,李克强回忆了自己在安徽凤阳插队时的知青岁月。他说,我曾经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李克强称,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讲述个人的经历,我想说的是,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李克强说。(完)

【编辑:阚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