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求是:党员干部务必站稳群众立场 贯彻群众路线

2013年03月18日 09:23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战略部署,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利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一个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根本立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立场与方法上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认同、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

  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之上的,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群众观,包含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等主要观点,由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等方面构成,彻底否定了以往阶级社会和资产阶级思想家把人民群众视为社会底层、统治压榨对象的谬论。能否坚持这个基本观点和立场,是衡量唯物论与唯心论的“试金石”,是区分真马列与假马列的“分水岭”。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态度来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从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哲学基础来深化贯彻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贯彻群众路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一贯坚持群众路线,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唯一根本宗旨。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便作出了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等重要论断。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衡量标准,关于姓社姓资、摸着石头过河等著名观点,都贯穿了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和工作方法。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一条根本原则。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在第一次亮相讲话中列出了人民群众期待的“十个更好”,对接现实、顺应民情、体现民意,尤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更加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为民宗旨和责任担当。不难看出,贯彻群众路线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灵魂,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价值追求。可以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我们党的“命根子”,是我们党的起家资本、看家本领、发家途径,这个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贯彻群众路线,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党的十八大展示了“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实现我们的梦想靠什么?靠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地贯彻群众路线。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其最终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建设者也是人民群众,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个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始终保证中国这艘大船的正确航向,更加积极稳妥地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个复杂艰巨的事业。正如邓小平同志预测的那样,“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们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不容低估,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思想多元多样,各种群体利益诉求相互交织,加之一些党员干部群众感情淡漠、群众观念淡化、群众立场动摇,使得新形势下党群关系更加敏感、更加复杂,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只有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有效抵御“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贯彻群众路线,蕴含着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的更高标准要求。贯彻群众路线,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做得更好、走在前列。正如恩格斯指出的“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军队是要打仗的,而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是人,关键靠人。信息条件下战争的形态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官兵战斗素养、战斗精神、作风纪律的决定作用和地位始终没有变,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什么时候也取代不了人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前不久视察广州战区部队时,要求全军要始终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根本的在于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官兵、一切依靠官兵。领导干部要倾注真情尊重官兵,切实克服“上智下愚”、“官贵兵卑”的思想,建立起团结友爱、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要倾心用力关心官兵,更好地发挥军队大熔炉、大学校、大舞台的作用,帮助官兵实现人生理想、体现自我价值。要对广大官兵急他们之所急、帮他们之所需、办他们之所盼、解他们之所忧,尽可能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合法合理的回报。要深入基层联系官兵,经常深入到班排、哨位和操场中去,与官兵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做到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难题攻关借力于官兵、检验成果求证于官兵。要廉字当头取信于官兵,各级领导要带头遵章守纪、公道正派、用权无私、清正风气,凡事按政策办、按原则办、按规矩办,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不侵占士兵合法权益,以领导的新风正气带出部队的好风气、好士气。总之,只有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官兵至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才能真正形成,部队才能真正做到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张瑞清 作者:武警部队副政治委员)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