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打仗、打胜仗”成两会军队代表委员最热词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18日 10:5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依法履职,来到国家政治舞台上参政议政的军队代表委员,话题都集中在如何从各个方面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北京京西宾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68名解放军代表,在此举行了多次全体会议和小组讨论。

  依照惯例,解放军代表团的会议和讨论并不对外开放。“发言可能涉及军事机密,不开放是为了保证代表畅所欲言”,来自总政治部宣传局的新闻联络人在会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不过,特定媒体仍可进入会场。大会简报也照样会摘编代表发言。

  相形之下,分布在15个界别的122名军队全国政协委员,由于多数不在现役一线岗位,声音更容易被外界捕捉到。

  这些依法履职,来到国家政治舞台上参政议政的军队代表委员,话题的焦点在于:能打仗、打胜仗。

  能打仗、打胜仗

  “能打仗、打胜仗”,是今年军队代表中最“热”的词,哪次代表团全会和讨论都不例外。

  3月11日的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会场。会上有八名代表做了发言。

  空军某军军长李凤彪建议,加快推进空降兵战略能力建设。他说,当前我国和平发展面临多种风险挑战,空降兵作为一支能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机动作战力量,其战略能力建设与履行任务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张书国说,近年来,随着大抓军事训练热潮的兴起,我军战斗力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和影响战斗力建设的负担、包袱。他建议,切实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减负。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在讲话中这样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表示:“能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价值所在,是党和人民对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是部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表示:“要以大国军人的抱负眼界和责任担当,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目标,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党委工作指导、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思想中立起来、落下去。”

  从高级将领到基层士官,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能打仗、打胜仗,就必须坚决彻底地向“和平积习”开刀,将其从训练场上彻底清除,从各级指战员的头脑里连根拔掉。

  “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没有第三种状态。”全国人大代表、二炮某部政委梁晓婧直言不讳,“一支军队如果沉湎于和平环境,其战斗力就会被渐渐消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姜勇所在部队近年来战斗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他说,要继续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不断磨砺官兵。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才有最大可能减少战争损害。全国人大代表、“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谈卫红说,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真正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才能把战争拒之门外。

  如何始终坚持?不少代表委员向本刊记者谈到,首先要解决好“立起来”和“落下去”两个问题:把战斗力标准在工作指导上立起来,在官兵思想上立起来;落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军队建设各领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各项举措中。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团副团长江勇西绕说,打仗,就要敢于硬碰硬。战场法则非常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优胜劣汰。“不能打、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好会风、好作风

  今年两会期间,解放军代表团取消了一些与会议议程无关的活动。“三八”节没有组织女代表联欢,也不发放任何慰问品。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潜艇学院副教授李丹妮说,现在上下都在转变作风,这就是一次生动体现。

  总政有关部门向本刊记者介绍,解放军代表团领导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各项规定,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沈阳、兰州、南京、济南、广州、成都军区的军职以上代表,自觉做到赴京参会不安排机关到机场、车站送行。会上80多名副大军区职以上代表,生活上和普通代表一样,都自备洗漱用品,严格落实请销假和会客等制度。

  会风是作风的一个体现。军内不少资深高级领导干部指出,加强作风建设,还须长期抓、从严抓,重点是领导干部。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原副政委王伟说,作风建设贵在领导带头,自上而下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很多,当务之急是立说立行。只有让官兵看到,领导机关不但说到了而且做到了,才能真正信服,真正跟着做。”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徐一天在海军工作了42年。他说,海军部队官兵常年在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下生活工作,生理和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代代海军官兵就是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才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守卫海疆的任务。

  “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徐一天表示,现在要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继承和弘扬这个优良传统。

  “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推力。”曾在大漠戈壁工作了27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总装备部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黄作兴也深有感触:“总装系统的许多单位,都驻扎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但广大官兵和科研人员以苦为乐、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对我军装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说,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自古以来,贪图安逸和享乐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我们要提高战斗力,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行的。”

【编辑:夏涵】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