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宛城区:土地整理项目成“摆设”设施被偷走

2013年03月1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南宛城区:土地整理项目成“摆设”设施被偷走
因没送电变压器被偷剩下空壳,井房成摆设。 齐永 摄
因没送电,村民们忙碌着准备用柴油机发电浇麦。 齐永 摄
村民通过柴油机发电在浇麦 齐永 摄

  中新网南阳3月18日电 (记者 齐永)土地整理项目本是国家投入专项资金,提高土地质量,增加有效土地面积,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惠民工程。然而,在河南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境内,这项惠民工程却成了“摆设”,从建成至今近三年之久,从未被利用过。对此,当地国土部门称治安不好设施被偷所致;而电力部门则表示,该项目从没经电力部门验收,也没移交给电力部门,因此无法送电成为了“摆设。”

  土地整理项目成“摆设”村民用柴油机发电浇地

  近日,有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群众向记者反映,称当地土地整理项目设施不到位,电力部门不送电,导致国家投资的惠民工程成了“摆设”,不少变压器、电线等设施废弃,甚至被偷走,修建无用的电力线路及井房,造成巨大的人力财力浪费,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却无人问津。

  日前,记者来到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新泉村,看到农田里一派紧张忙碌的抗旱浇麦情景。“今年麦子底墒不好,现在麦地里旱得很,再不浇水,麦子至少减产几百斤,甚至收不到粮食。”一位拿着水管抗旱的李姓老人心急如焚地说。

  然而,令李老汉气愤的是,政府在地里修建的水利设施近乎成为摆设。他指着一块写着“土地平整项目”的石牌说:“2009年,我们镇新泉村、张戴庄村等六七个村都弄了这工程,2010年建成后,就是在我们原来土路上撒点沙子、石子,根本就没硬化,偷工减料太严重了。”

  更让附近村民生气的是,项目建设人员将田地里原有机井也并入土地平整项目。“原来的机井是我们村民兑钱打的,他们在上面建个井房,就说全是他们建的,骗国家钱。”

  该项目在施工时,架设了电力线路、打了机井。但这些农田水利设施却基本没用处。记者采访5位村民,他们一致的说法是,架上电线以后,根本没有通过电,电线杆和电线都是摆设,架上后一次都没用过。“建成时,电线都没扯进井房,我们咋用电浇地。”

  村民说,由于井房未通电,又没人管理,井房配套的水泵、变压器等设施不少都被偷走,井房外架设的电线也被成百米地偷走,电线杆也七倒八歪。“如果通电,谁也不敢偷电线、变压器,另外对我们有用,我们也会看着。”

  “没电没水泵,我们只能靠自己抗旱。”村民说,如果庄稼地离村庄较近,他们就从村里扯来数百米甚至千余米的电线,一直走到井房,在机井架上水泵浇水。“村里的电工经常说我们,说村里的电不能用来浇水,水泵功能大,村里的电容易跳闸停电。”

  “如果离村庄太远,就只能用柴油发电机或拖拉机带动水泵,才能浇水。”村民说,浇一亩地将近用两升多柴油,光油钱就要花近二十元,负担重。

  “这样土地平整项目除了浪费国家钱,富了套取国家拨款的人,其他还有啥用处。”在田地里浇水的村民提起土地平整项目,气就不打一处来。“井房占的就是基本农田,没法再种粮食,浪费地,国家投资的‘惠民工程’在当地却成了‘害民工程’。”

  相关部门相互推脱各执一词

  记者在中国建设工程招标网,看到一条名为《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土地整理项目施工招标公告》,该公告称,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土地整理项目招标单位为南阳市宛城区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实施地点为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境内,建设规模为1923.9公顷,资金来源为国家投资,工期为120天。

  南阳市宛城区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郭小平称,南阳市宛城区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是该项目实施单位,该项目完工后,经宛城区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耕保科和当地电力部门验收,电力部门送电后,交给当地村民使用管护,自此之后,该项目与他们无关,他们也不清楚项目后续情况。

  “我们部门从未验收该项目。”宛城区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耕保科马玲股长称,她只是在该局会议上听说过该项目,得知该项目是由国家投入巨资的惠民工程,由该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实施验收。

  宛城区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副局长王文祥称,该项目在2009年招标,2010年完工,经电力部门和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后,本要移交给红泥湾镇政府,“红泥湾镇政府怕后期管理麻烦,嫌烫手,就拒绝接收。”

  王文祥称,他们参考部分县区的做法,就与当地村民代表以及村委会签协议,交由他们运营管理。“当时电线拉到机房,电业部门也送了电,但当地治安不好,电线、变压器被偷走,导致项目设施不能正常使用。这种现象很普遍,但正如一件商品,一旦售出后,我们就不再管了。”

  红泥湾镇供电所副所长刘德静称,该项目从未经当地电力部门验收,也从未移交给他们,因此,他们对该项目无法送电,也从未送过送电,成为了“摆设”。“项目配置了40多个变压器,不少已经被偷了。”刘德静说。

  当地村民质疑,该项目自建成之日起,就开始闲置,并占用耕地,“不知道这样的项目是怎样验收合格的?我们多次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投诉,但他们从未采取任何解决措施,这样的项目不仅让国家投入的工程款‘打水漂’,更让群众伤心。”(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