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拦部姐”透露走红心声:走红是因部长沟通不够

2013年03月18日 13: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白岩松称赞

  她是帮了许多记者大忙的“记者中的志愿者”,是大会堂一个重要的风景。她不仅懂得动嘴、动手,还懂得动脑。“我觉得真要对她说一声‘辛苦了!’”

  部长拦住她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亲切地挽住赵倩的胳膊:“拦部姐,走,把你拦走,把你拉走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因多次在人民大会堂成功“拦截”多位部长接受媒体采访,而被称为“拦部姐”的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成都商报记者赵倩悄然走红。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对“拦部姐”进行了6分多钟的专题报道。

  拦部长是正常工作

  眼尖、手快、胆大,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赵倩自己也记不清一共拦下了多少位部长。她说,对自己的走红还有点不适应,“拦部长”、想方设法获得提问机会,都只是一名记者的正常工作,公众应该关注的是新闻本身,记者应该隐藏其后。

  今年是赵倩第六次采访全国两会。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新任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首秀结束的那一刹那,赵倩将录音笔递到尚未起身的吕新华面前。吕新华回答了她4个问题,并幽默地反问赵倩:“你给我打多少分?”

  去年3月4日的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李肇星的谢幕一问,同样是被赵倩“截获”。她在一片嘈杂声中喊出了自己的声音:“这是您最后一次作为大会发言人出现在媒体面前,请问您有什么感想?”“新闻工作很重要,因为没有国界;新闻工作者服务于祖国,有良知。”被上百记者追逐、却始终一言不发的李肇星答道。

  因“拦部”成为《新闻1+1》的独特“面孔”,不是赵倩第一次被央视关注。2003年,还是成都一家媒体实习记者的她,就独立发现线索并操作《非常申请,我要和犯人结婚》一稿,受邀参加央视《社会记录》,她促成了全国首例监狱服刑犯人结婚。

  部长亲切地拦住她

  15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组用两个小时“跟踪”赵倩,采访报道了她在人民大会堂里奔波“拦部”的全过程,拍摄成一段6分多钟的“面孔”。

  “就一个问题,行吗?”“就一句话,就一句感言可以吗?”“铁路总公司已经成立了对吧?”……镜头下,个头小巧的赵倩身穿红衣,背着双肩包,娃娃脸、一双大眼睛显得格外机灵。她在人民大会堂里左顾右盼,东奔西跑,上前拉住路过部长们的胳膊,抓住一切机会跟他们交谈,希望将他们请上发布台接受媒体的采访。

  很多同行想知道赵倩取胜的“秘诀”。在节目里,赵倩晒出了自己的“法宝”———一叠厚厚的打印资料,上面有每一位部长的头像和简介。她坦言,在“拦部”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功课,“把名字、头像、脸再认一认,包括他们最近一些热门话题,再温习一下。”

  同时,她也被一些部长所熟悉。节目中,民航局长李家祥一见到赵倩,就亲切地上前打招呼:“拦部姐,你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还亲切地挽住赵倩的胳膊:“拦部姐,走,把你拦走,把你拉走了!”

  希望部长主动发言

  人民大会堂北门铺了红地毯的通道,被记者们称为“部长通道”。这个放满话筒的采访台就在“部长通道”的必经之路上,但主动走到台前的部长并不常见。“可能各个部委的领导,平时跟媒体沟通的机会相对没有那么多,所以在两会的时候,它是一个爆发。(如果)平时跟公众媒体的交流足够多,就没有所谓‘拦部姐’的存在。”赵倩在节目中说。

  节目里,白岩松对这位年轻同行“生拉硬扯”的专业和执着表示了肯定,并盛赞她是帮了许多记者大忙的“记者中的志愿者”、“大会堂一个重要的风景”。称她不仅懂得动嘴、动手,还懂得动脑:“你看她得做多少准备工作,把每一个人头都要认清楚。她也拥有一个优势,个头不高,但是娃娃脸,眼睛倍儿大,你说谁好意思拒绝她的这种邀请呢?所以我觉得真要对她说一声‘辛苦了!’”

  对于白岩松在节目中的夸赞,赵倩说自己有点汗颜,“辛苦的不止我一个记者,如果他夸赞我的新闻作品,我想我会更高兴。”

  白岩松:

  与官员沟通需要制度

  对于赵倩期待“部长主动站到发布台上”的希望,在《新闻1+1》中,白岩松认为,“不太可能”实现:

  “我当然认同我的同行(赵倩)的话,她觉得将来如果有更多的机会,能够接触和采访到这些政府的大员,那时记者准备问题就好了。可是我觉得短期之内不会,全世界哪儿也不会。需要的是制度,让他们不得不出现在众多的记者和百姓面前。比如说,各个政府部门,每个月至少应该有一两次新闻发布会,让他们必须跟受众、公众沟通。如果这样的制度得以保障,不管是愿意的、不愿意的部长们都会有机会,和记者经常沟通,那个时候‘拦部姐’可能就不像现在这么红了。” (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