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妙语连珠两小时 “李氏风格”受关注(图)

2013年03月19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视频:李克强首场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题:妙语连珠两小时 “李氏风格”受关注

  “我们衷心感谢人民代表的信任,从担任新职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深感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是重大责任。”在这样平白朴实而情真意切的话中,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了他就任总理后的首场记者会。

  就是在3月17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那场记者会上,这位中国新任总理所展现出来的睿智与幽默、坦率与真诚,引发海内外持续热议。

  睿智幽默有风度

  “你自己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当记者会上一位美国记者用中文提问,并接着又用英语复述时,李克强不失幽默的话语引得全场一片笑声。

  这位美国记者的问题可并不那么容易回答。在围绕中美关系提出一系列问题后,他突然问:“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因为这一问题现已引起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关注。”

  对这样戴“有色眼镜”来看中国的问题,李克强并未直接反驳。这时有着深厚法学背景的他,巧妙的借用一个专业法律词汇反问道:“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种‘有罪推定’的感觉啊?”简单而恰当的一句话,不失风度地指出了那位记者的问题有失根据。

  “你说到的黑客攻击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李克强接着说:“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一番话语铿锵有力,绵里藏针。

  在谈到政府错位的问题时,李克强也机智地运用比喻讲述了如何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李克强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果敢务实显决心

  除了睿智而不失幽默的对答,李克强在回应关于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时,也展现了他坦率果敢的个性和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并且充满担当和自信。

  “我在地方调研的时候,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谈到政府职能转变,李克强以朴素平实的话坦率承认了存在的问题。

  接着李克强表示,新一届政府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话及改革,李克强说,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推进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李克强直陈,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谈及此,李克强言语中的坚定不容置疑。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反腐问题,李克强还当场作了表态:“腐败和我们政府的性质水火不容,中国政府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李克强说,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

  接受过专业法律教育的李克强还特别强调反腐机制的建设,确保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他形象的将这种监督称之为是为权力涂上“防腐剂”,令人印象深刻。

  忠诚亲民展情怀

  在近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上,李克强也展现了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忧国忧民的情怀。

  在开场白中,李克强就强调,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以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

  随后,李克强频繁从人民的视角来阐述政府机构的责任和施政理念。

  谈到环境污染问题,李克强说,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政府则是要以更大的决心来让人民放心。

  谈到社会公平,李克强说,政府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

  谈到两岸问题,李克强更是充满感情地说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居住在两岸的是骨肉同胞。”他说:“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我想花好总有月圆时”。

  李克强对民生的关注和百姓疾苦的了解与其个人经历有密切的关系。他现场还回忆起自己作为知青在安徽凤阳插队的经历,称“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

  “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候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这位博士总理不失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改革“挂上了钩”。

  李克强进而表示,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经历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他充满激情地说。

  “在我个人的经历中,从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李克强还谈及了自己的施政心得。

  “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李克强的话充满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完)(中新网记者 郭金超、欧阳开宇、周锐、石岩参与采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