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继伟论三大财政模式 财税政策更关注发展机会

2013年03月27日 09: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原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接替谢旭人出任财政部部长,掌管国家的“钱袋子”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楼继伟与财政部早已是“旧相识”。1998年到2007年他曾在此任职近10年,并担任过常务副部长。上世纪90年代,他参与设计分税制改革,并牵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本月25日,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亮相,并在会议上做了演讲,这是他接任财政部部长之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可以说这次公开演讲在一定程度上给外界传递了楼继伟财政方面的施政理念,其中对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税体制改革的三种模式及其选择,以及“帮穷人不帮懒人”的财税体制论述,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因为这将会成为楼继伟履新财政部之后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选择。

  “帮穷不帮懒”

  去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做好民生工作,在楼继伟看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楼继伟在演讲中指出,“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民生政策,制度是不完善的,往往是没有约束的,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我们制度中有很多这样的问题。”

  “帮穷不帮懒”财税体制改革的价值取向是市场经济。楼继伟在论述包容性增长方面提出三种财政模式:一是政府通过大规模的再分配关注结果的公平,采取这种做法的欧洲国家最近也遇到了欧元保护伞即将失效的困局;另一种是利用大量的财政赤字进行大规模再分配,所走的路径是扩大财政赤字,以通货膨胀来平衡,一些拉美国家在历史上就有这样的例子,也就是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楼继伟提出包容性增长应该采取的模式是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即财税政策关注发展机会的创造,而不仅仅关注结果。财税政策争取使每个人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发展的机会,享受发展的成果,国家适当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在这种模式下,就业充分,人民的幸福感强,经济增长率高,是可持续的。

  财税改革是重点改革

  习主席在讲到中国梦的时候,他讲要“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让人民共同享有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这样的要求,“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完善和加强宏观管理,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去干预,真正让市场起作用”。

  财税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需要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改革思路,提出发展建议。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30多年来,中国坚持市场取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改革,在此过程中,财税体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进行了多次重大的变革,与各方面的改革相配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根本性变革,国家的财政实力也不断的壮大,财政的状况总体健康。

  而在众多改革中,财政税收的改革无疑是先行者。因此,楼继伟强调,人大通过的改革方案提出一些方向性的要求,其中财政税收的改革是专门强调的重点改革,包容性发展要求把创造机会均等,平等发展,维护社会正义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在这些方面涉及非常广泛。而且各方面的改革往往又同财政制度相联系,所以财政既要加快自身的改革,完善财税制度,也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的改革,着重于建立机制,促进包容。

  “尽管改革和政策调整任务非常艰巨,我仍旧相信,我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方向是明确的,也有一定的经验和理论的准备,新一轮的财税改革会取得更为长足的进展。”楼继伟对于未来的改革,信心满满。

  社保制度漏洞太多

  由于此前楼继伟在中投公司任职的时候获得中国外汇储备基金的注入,建立了中国第一只主权基金,因此,在当接任财政部部长职位后,很多人都关注他是否会倾向于把外汇储备资金注入国家社保基金。

  对此,楼继伟明确表示不倾向于这样做。“外汇储备资金是有成本的,央行资产负债表一方作为资产,同时对应的负债是有成本的,如果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呢,我们可能还要在全国社保基金里面补贴,我们觉得这个风险太大了。”

  同时楼继伟也提出了一个更尖锐的问题,那就是社保基金的管理问题,“增加社保基金的资源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们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的安排,包括管理的方式,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楼继伟表示目前国有企业利润分红有倾斜有部分因素是考虑到社会保障问题。“目前的做法是逐步在提高交给公共财政的比例,主要是考虑到这些国有企业有些历史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在职工方面,而且他们这些多余的职工,不管怎么样,国有企业有一些社会责任,也不能把它推向市场。留下一部分本应该上交的利润,留给他们处理这些问题。”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