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资产质量下滑 不良贷款集中房地产

2013年03月27日 09: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周,五大银行年报将密集公布。尽管面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加速等诸多挑战,但也有分析人士预计,五大国有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仍有望超过7500亿元,较2011年增长约12%。

  25日率先公布业绩的建行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但就建行业绩表现而言,仍有不少券商认为超出市场预期。

  尽管如此,资产质量下滑仍然令市场难以乐观。不良贷款仍将在经济结构的转型及金融资产脱媒中持续暴露,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将滞后于经济改善,不良与逾期或将继续略微增长。

  业绩增长乏力

  银行业绩高增长时代已经逐渐退去。

  记者了解到,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盈利增幅均超过20%。此前已公布的平安、浦发两家银行年报显示,二者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30%和25%。

  相比较而言,国有银行在盈利增速上没有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高,昨日率先公布业绩的建行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

  尽管银行整体上仍保持了向好的态势,但是却难以掩饰整体下滑的趋势。

  2010年、2011年的银行业绩整体增长率30%~50%的行业水平,银行业盈利增速由于国内经济的下滑而持续下降,这一趋势也很难在短时间反转。

  2012年,降息效应持续发酵致使息差加速下滑,对银行

  净利润的贡献度也继续下降,这对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银行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

  同时,央行也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这被认为有利于减少银行盈利对存贷利差的依赖,且有利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不过,就已公布业绩的建行来看,其业绩增长仍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以及净利息收益率稳步回升。据建行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532.02亿元,较上年增加486.30亿元,增幅为15.9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6.66%。

  不良贷款集中房地产

  银行的资产质量下滑,不良贷款是否集体上升是本周业绩披露的关注焦点。

  昨日,建行行长张建国说,长三角信贷资产风险暴露高峰已经过去。2012年建行不良贷款增量主要来自长三角,更具体来说主要来自浙江分行下属

  几个地市分行。据建行2012年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的1.31%大幅增至2012年底的1.97%,而同期该行总体不良率仅为0.99%

  从已披露的情况看,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增长108.36%,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增99.8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增244.5%。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同比上升647亿元。其中,次级类贷款由1725亿元增至2176亿元,可疑类贷款由1883亿元增至2122亿元。损失类贷款则有所下降,由上年末的670亿元降至6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

  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的房地产相关行业、纺织行业、酒类

  贸易、钢铁贸易等领域,而地区则集中在江浙一带。

  信贷资产质量受关注

  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情况显示,不良类贷款均显著增加,令信贷资产质量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

  从已披露的平安、浦发、建行三家银行情况看,截至去年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746.18亿元,较上年增加37.03亿元;不良贷款率0.99%,较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浦发次级、可疑、损失三类不良贷款比例较2011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至0.58%,逾期贷款翻番达到138.39亿元。

  本月17日,摩根大通发布名为《中国银行对于政策风险的更多关注将使股价承压》的研究报告,看空中国银行股。次日,摩根大通再发研报《来自增长及通胀的担忧调降中国股市至“减持”》,继续看空中资银行股。摩根大通称,根

  据近期经济增速减缓、通胀隐忧上升、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影子银行清理等不利因素,中资银行股可能承压。

  招商证券对摩根大通的观点进行了反驳。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称,“面对又一次的海外大行‘无厘头’式看空行为,有必要先理性分析其言论,再给予回应,以正视听。”肖立强认为,由于银行业绩稳定增长、QFII扩容带来新入市资金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等原因,2013年银行股会有20%以上的超额收益,建议大幅提高银行股配置。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资产质量的最大风险就是“系统性”风险,现有经济发展模式使得银行贷款与政府和地产关联度太高,从经济角度看,土地成为货币主要派生工具和贷款质量安全的重要防护物。结构不调整,系统性风险会累积,市场担忧会持续。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