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守护千年鸟道 春来踏青别惊了“回家”的候鸟

2013年03月27日 1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湖南千年鸟道候鸟遭杀戮,村民用自制的灯具捕鸟。


辽宁省双台河口保护区管理局对迁徙候鸟进行监测巡护。


鸟类保护志愿者在野外救护受伤鸟类。


天津市北大港湿地建立起候鸟保护站。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候鸟踏上漫漫迁徙路。打击捕杀贩卖候鸟,保护候鸟北归又提到议事日程上。

  在千年的候鸟迁徙廊道上,候鸟是否能安然回到繁殖地?政府该如何进行保护?公众和民间组织该如何参与其中?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努力。毕竟,美好的春天不能一片寂静。

  集结待飞,回到北方的繁殖地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诗中美景让人充满春的遐想。当北方冰雪逐渐消融,南方候鸟开始准备北归。

  在重要湿地东洞庭湖,有近5万只候鸟已经开始集结。往年这个时候,在此地越冬的候鸟早已“打点行装”,陆续迁往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栖息繁殖。据鸟类专家介绍,由于去年北方冬季的极寒天气,今春候鸟北归比往年推迟半个月。不过,候鸟的“先头部队”已经开始起飞。

  在江苏省泰州市溱湖风景区,灰头麦鸡和凤头麦鸡再次归来,它们将在这里度过春天和夏天。同期抵达的夏候鸟还有金腰燕、苍鹭、白鹭、夜鹭等。这里是东亚候鸟南北向迁飞线和东西向迁飞线的交汇点,海洋鸟类西太平洋迁飞线也在这里交叉。作为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鸟从这里飞回栖息繁殖地。

  在天津市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里,成百上千只白天鹅、白鹤、东方白鹳等鸟类成群结队在水面觅食、鸣叫,有的还在空中盘旋追逐嬉戏,经过短暂休整后,它们将继续北归的旅途。

  2012年10月~11月,湖南、天津等地发生了多起候鸟遭杀戮以及中毒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此遭到蓄意投毒,其中13只东方白鹳获救,20具东方白鹳尸体被打捞上来,一同被毒杀的还有几百只其他鸟类。

  在东方白鹳中毒事件后,人们曾经担心这些珍贵的鸟类会不会在春季北迁过程中仍然选择北大港湿地驻扎,通过几天观察,鸟类保护志愿者发现,这一事件的影响并不大。

  春来踏青时文明观鸟,别惊了“回家”的候鸟

  为了对这群每年往返于南北的生灵多一些了解,一些地方还组织了以观鸟投食为主题的户外休闲活动,希望用更贴近自然,更有知识性、趣味性的环保旅游方式,掌握鸟类知识,增强公众对候鸟的保护意识。

  但是鸟类保护专家提醒游人:春来踏青时文明观鸟,别惊了“回家”的候鸟。鸟类生性害羞,不要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刺激其现身,如掷石子、吹口哨、击掌、追逐等。观鸟者应尊重鸟类的生存权。观鸟时,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的原则。另外,拍摄野生鸟类时,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使鸟儿受到惊吓。

  每年的特定时节,成千上万的鸟沿着有规律、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在繁殖区和越冬区之间进行长距离的往返。全球8条候鸟迁徙线路中,有3条经过我国境内。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每年有大约40种的8万~12万只水鸟遭到猎杀。但这只是冰山一角,2002年~2012年,全国各地都存在捕猎候鸟现象。不法分子残忍地使用天网、滚钩、电击、投毒等方式捕杀候鸟。除了捕杀之外,因为生态环境破坏,近年来候鸟数量已经直线下降,鄱阳湖、南京、甘肃等部分地区的候鸟正逐年减少。

  因此,有专家呼吁,除了公众改变吃鸟、玩鸟和商业购买放生等导致盗猎野鸟的行为,我国还需要借鉴水资源管理模式,在候鸟迁徙的路径上建立起跨省甚至跨国互通的保护网,建立候鸟空中走廊保护网以及相关的协调机制。

  守护千年鸟道,让候鸟自由飞翔

  随着候鸟已进入迁徙季,沿线的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控措施,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辽宁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盘锦市公安局辽河保护区公安分局2月26日~4月26日在保护区辖区范围内开展“春季候鸟迁徙保护专项行动”,打击对非法猎捕、毒杀、窝藏、收购、经营、运输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部门与湿地内承包户签订爱鸟、护鸟协议,并要求其做出书面承诺,不做伤鸟、害鸟的事,一旦出现违规者,立即解除承包关系,并列入“黑名单”,永久不再签约。

  青海省各区县开展野外巡护巡查,杜绝境外和境内人员进入野生动物分布区偷猎捕杀各类野生动物,设置观测点,结合禽流感等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巡查巡护和监测。

  除政府层面的专项保护行动外,民间自发保护行动也在开展。

  3月17日,200余名志愿者聚集在天津北大港湿地,清理湿地周边环境。志愿者将从岸边清理的死鱼和垃圾装入环保袋内,并向湿地周围的居民宣传爱鸟护鸟知识。

  1月8日,由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湖南护鸟营、江西青原色等公益组织参与执行的全国护鸟网络公益项目“让候鸟飞”专项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计划3年内募集1000万元善款,将护鸟、观鸟、鸟类摄影群体相互对接,同时建起一个全国鸟类伤害及护鸟行动信息地图网络,支持全国至少30支护鸟团队积极开展鸟类保护工作。

  2012年10月底,全国多地鸟会参与联合署名的《呼吁为千年鸟道建立候鸟迁徙廊道自然保护地公开信》递交至国家林业局。公开信写道:“为千年鸟道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带来的不仅仅是跨省、跨县联合执法的效力整合。在中国自然保护地管理改革的推进中,候鸟迁徙廊道因其所涉及的栖息地区域面积相对较小,需要牺牲的发展成本相应较小,而具有显而易见的综合优势。”

  此外,力求改革单一由政府管理,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欢迎更多社区居民、社会志愿者、慈善企业加入保护的力量,公开信呼吁。这一点与“让候鸟飞”的目标吻合。邓飞介绍,造就一支专业的野生鸟类民间救援队伍,全面担当起受伤害野鸟的救护工作,一旦成熟,未来可以考虑推动政府购买民间服务,优化中国候鸟保护的职业体系。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