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访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3年03月31日 12: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外交开局之旅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访问结束后,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习近平主席此行有关情况。

  王毅介绍,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这次开局之旅,既有国家正常交往和参与国际会议的客观需求,更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擘划,体现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本质特征,体现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充分结合。访问内容丰富,日程紧凑,习近平主席出席了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发表了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重大主张,出席了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习主席一路风尘仆仆,不辞劳苦,或冒着零下20度的风雪,或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访问,有时一天内不间断工作15个小时,为的就是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推动合作,传播友谊。

  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习主席到访,均给予最高规格礼遇和最热烈欢迎。俄罗斯马队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非洲人民载歌载舞,有的国家的欢迎队伍从机场一直延伸到下榻宾馆。习主席睿智、博学、务实、亲和的大国领导人风范,感染了往访国民众。习主席抚今追昔,从“中国梦”谈到“非洲梦”、“世界梦”,把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连接在一起。习主席纵论古今,介绍我们的发展成就与经验,展示了充分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在非洲热播的中国家庭电视剧,一下子拉近了中非人民的距离。国际舆论对此访高度关注,连日来全球媒体密集报道评论,“中国热”、“中俄热”、“中非热”,一浪接着一浪。

  一、巩固中俄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

  习主席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既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说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在一起会谈、交流长达8个小时,坦诚、务实、投契,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确定了今后的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对中俄关系的走向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强化了战略互信和相互支持。双方明确宣示,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维护核心利益、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双方一致同意,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俄罗斯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首度打开大门,迎接外国国家元首到访。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宣示我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主张,赢得俄方高度赞同。

  提升了务实合作水平和层次。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数额大,期限长,被称为“世纪合同”。能源领域的合作横向涵盖油气、核能、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纵向贯通上下游各领域产业。两国将着力实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合作模式从单纯买卖转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贸易结构从以能源资源为主转向制造业、高科技、航空航天等多元组合。双方还就两国地方合作形成重要共识,开辟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正在转化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

  促进了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习主席广泛接触俄罗斯各界人士,讲故事,谈文学,评历史,论未来,说梦想,不忘老朋友,勉励年轻人,强调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习主席多次寄语青年一代,希望他们传承世代友好。双方商定明后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大幅增加互派留学生名额。

  二、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开辟互利共赢前景

  中非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展。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踏上非洲热土,表明我珍视中非传统友谊,并赋予中非友谊新的时代内涵。习主席在坦桑尼亚发表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习主席在刚果议会演讲,用普通百姓彼此互助的事例,生动阐释中刚、中非友谊,强调人文交流是中非关系的重要支柱。两场演讲多次赢得听众发自内心的掌声。

  中非合作意愿更加牢固坚定。习主席在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聚会时强调,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非洲的未来抱有充分信心。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的路走对了,中国的经验给予非洲丰富启示。他们强烈期待中国加大对非合作,批驳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谬论,表示非中合作旨在互利共赢,受到非洲人民欢迎。一位资深非洲领导人在上千人聚会上说,我们决不会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误导,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非洲和世界。

  中非合作继续拓展深化。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基础设施落后是当前制约非洲发展的主要瓶颈,希望中国支持帮助。习主席急非洲之所急,表明要加快推进中非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非洲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访非共签署了40多个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习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包括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习主席强调中方将不折不扣落实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重在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习主席出席了我援非医疗、文教等项目启用仪式,鼓励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

  三、凝聚新兴市场力量,增强金砖发展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着重阐述了中方对金砖国家合作方向、合作原则、合作领域的看法,提出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参与制定国际发展议程等倡议,期待金砖国家朝建立贸易投资领域一体化大市场、金融货币领域多层次大流通、基础设施领域海陆空大联通、民间往来领域文化大交流的方向共同努力。这些重要主张从战略上引导了金砖国家合作方向,赢得了各方赞同和积极响应。

  会晤取得实质性成果,发表了《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备设立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并就共同应对全球及地区热点问题、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促进全球发展事业等达成广泛共识,传递出金砖国家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通过本次会晤,金砖国家增强了内部凝聚力,明确了努力方向,推进了机制化进程,加快了合作步伐。金砖合作正在展示强劲势头和光明前景。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取得圆满成功。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利于维护我周边稳定,有利于夯实我外交基础,有利于推动大国关系良性互动,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这次访问对外发出的明确信息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已经拉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开拓进取,务实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陈贽 陈鹤高)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