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媒体透露习近平访俄活动均有延长 曾称累并快乐着(3)

2013年04月02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推进务实合作

  3月22日,习近平同普京会谈,中俄元首同意紧密加强两国全方位战略合作,并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示了中俄就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主张。

  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俄罗斯,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这一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习近平则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中俄要更加紧密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

  中俄元首认为,两国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要加强贸易、投资、工业、林业、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在经贸领域,双方表示要继续改善贸易结构,提高贸易质量,提前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

  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不仅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还涉及核能、煤炭、电力和新能源。习近平此次访俄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深化能源合作的文件。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习近平在评价此次访俄成果时说,“不虚此行”。也许双方在此期间签署的涵盖多个领域的30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是对此评价的一个最好的注解。

  有待发掘的机遇

  “早春3月,意味着一个新的万物复苏季节的到来,意味着一个新的播种的时刻的到来。”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时,习近平以“春”为喻,阐述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呼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对于中俄关系,习近平提出,一要坚定不移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二要坚定不移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不断提高两国务实合作层次和水平。三要坚定不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不可替代。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他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以及中俄谚语;在会见俄汉学家时,他引用果戈里的话“青年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拥有未来”,希望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要从青年人抓起。

  “他是一位智者,对中俄和国际关系作出了全方位的分析,阐述了一套很有智慧的理论。他本人稳重又有风度,讲话语速缓和,但回答尖锐问题又很机智和有力。”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康斯坦丁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描述他的感受。

  “习先生讲话很有亲和力,他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上才知道,这句话很风趣,让人对理论产生真实的感受。”该院另一名学生扎哈琳卡说。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习近平此访延续了中俄领导人首次出访到对方国家的惯例,两国有共同的边界、共同的有利条件、以民为本的共同发展目标,诸多“共同之处”令领导人之间保持着上述高度互信。“我们视其为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双方真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展示、极其信任的两国关系的典范。”

  他认为,从普京的外交纲领和总统法令可以看出,与中国的关系被视为俄“特别优先”。“扬帆搭乘‘中国风’,普京用这个比喻描述了两国关系。”

  中俄务实合作存在哪些困难?季塔连科表示,合作的主要条件,一是政治意愿,二是对项目合作的意愿。他坦言,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合作的基础在于相互了解,“因为中俄大型商业代表都集中到了西方,而中俄双方企业相互却不够了解。事实上,‘俄罗斯机遇’和‘中国机遇’都有待发掘。”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里科娃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中国向那么多国家和地区投资,而对俄西伯利亚、远东投资并不充足;而俄罗斯一些远东城市和中国一方面签订劳务合同,另一方面却担心中国务工者留在当地,造成威胁。为什么?因为信任不足。”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您常说中国是我们的朋友,您就不害怕中国对我们存在威胁吗?’我说,我不害怕。为什么?因为中国不需要我们的领土,他们需要的是合作,合作是可行的。”库里科娃说。 (田冰)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