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弘扬“亚洲寻求共赢”精神

2013年04月05日 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有何亮点?主题和议程设置方面有着怎样的考量?亚洲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应如何在合作中寻求更大发展?亚洲一体化的核心驱动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确定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理事会基于什么考虑确定这一话题?

  周文重:进入2013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道路并不平坦。金融危机最艰难时刻激发出的“同舟共济”精神,时时受到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有必要重申和大力弘扬“亚洲寻求共赢”的精神,寻找利益的共同点和汇合点,超越分歧,共同发展。基于这一考虑,经广泛征求论坛发起国、会员、战略合作伙伴、媒体合作伙伴的意见,并经论坛理事会批准,2013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年会将着重探讨亚洲共赢和共同发展之道,希望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行动起来,以革新的勇气、负责任的方式,促进亚洲经济合作,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深化和世界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复苏。

  记者:这一届论坛年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亮点?

  周文重:与以往历届年会相比,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有以下几个亮点: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总统吴登盛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来华出席论坛年会。这些领导人将出席7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就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其后,部分领导人将出席7日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拉美、欧盟分论坛,就非洲古老大陆的再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盟的核心竞争力等发表演讲,并回答参会代表的问题。

  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77名代表和约200家中外媒体的近千名记者报名参会。本届年会的规格和规模将超过以往历届年会,将成为一次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盛会。此外,论坛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3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一小时的对话。这是论坛年会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充分体现了论坛作为政商领袖对话平台的特色。其次,今年年会会议数量和形式均有较大幅度提高。论坛围绕主题共安排了54场讨论,会议总的方向,是更加互动和个性化。大部分代表,无论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到这54场讨论中去。强烈的参与感将是本届年会的一大特色。

  记者:今年年会的议程是什么?

  周文重:年会议程紧扣“共同发展”主题。今年年会议程中直接突出“共同发展”主题、倡导合作与交流的分会共有16个,包括“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共同发展:青年领袖的责任(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道路”“新兴经济体:跨越‘成长陷阱’”等。

  记者: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的机会和风险各在哪里?

  周文重:全球金融危机乃至欧洲债务危机带给世界各国最惨痛的教训,就是必须进行结构改革。可以说,结构改革,已经成为当前的全球性现象,全球性任务。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目前都在努力推进结构改革。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所有国家,包括我们中国,都面临着两难困境:一方面,不搞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就不可能持续,甚至可能重蹈金融危机覆辙。另一方面,没有稳健的经济增长作基础,任何结构改革都无法进行。因为在经济低迷时期,结构改革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与社会风险。当前一些欧债危机国家,正是面临着这种典型的两难困境。

  亚洲地区经济形势虽然好于欧美,但结构改革的紧迫性,丝毫不亚于世界其他地区。改得好,亚洲将迎来新一轮经济成长奇迹,如果固步自封,则必然被全球结构改革的大潮所淘汰。因此,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面临的最大风险与机遇,都在于如何稳妥而果敢地推进结构改革。

  记者:如何评判目前亚洲一体化发展的程度?

  周文重:如果把亚洲经济一体化细分为贸易、投资、金融与货币三个领域,可以看出,亚洲各经济体在贸易领域的合作与一体化进程,远远走在了前面。目前,亚洲区域内的相互贸易,已经超过50%,亚洲区域内贸易规模和增长速度,越来越超出亚洲同美、欧的贸易。这也是美国急于挤进TPP并主导它的原因。否则,美国在蓬勃发展的亚洲贸易自由化一体化进程中,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相对于蓬勃发展的亚洲区域内贸易合作和一体化,特别是相对于亚洲国家的经济规模和贸易量,亚洲各经济体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明显滞后;货币与金融领域的合作则远未形成规模,更未进入实质性阶段。我想,今后,亚洲各经济体加强合作、推进经济一体化的重点领域,就在相互投资以及货币金融合作领域。

  记者:相比欧洲一体化“德法轴心”的核心驱动,亚洲一体化的核心驱动应该是什么?

  周文重:亚洲曾经是“一盘散沙”,现在合作潮流增强,但是亚洲各经济体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并尊重着对方的独立自主性。亚洲的多样性使得广袤的亚洲不会形成类似于“法德轴心”那样的国家核心圈。但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巨大利益,对于所有亚洲经济体来说,都是十分明显的,所以,尽管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动力,不会来自国家轴心,但是“共同利益轴心”将成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最强大的动力源。( 本报记者 肖连兵 胡 斌 魏月蘅 王晓樱 牛梦笛)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