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讲话的重要意义

2013年04月07日 23: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讲话的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就当前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和精辟论述,对实现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阐明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新理念。

  勇于变革创新、同心维护和平、着力推进合作、坚持开放包容——讲话的关键词,折射出中国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维护和平稳定、推动合作共赢,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

  让和平的空气和阳光洒满人间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妙语连珠而又平实易懂,让人如沐春风。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说,习主席的讲话亲切务实,百姓更容易懂了,也更便于外国人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讲话不仅显示出中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也增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政策上的新思考。”

  “人们呼唤和平,但‘天下仍很不太平’。以亚洲为例,朝核问题、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等热点地区问题此起彼伏;有的国家的政治走向和战略走向模糊不清,不顾他国利益挑起事端,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不确定因素。”杨伯江说。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处理有关分歧和摩擦的原则立场。“这表明了中国将以对话谈判等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态度,也展示出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

  习主席在讲话中承诺,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处理有关问题作出不懈努力,并呼吁各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维护相互关系发展大局。

  “概括而言,中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扮演‘和平之锚’的角色,致力于让和平的空气和阳光洒满人间。”王逸舟说。

  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促进共同发展

  论坛年会的主题是“责任、革新、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阐述了变革创新的重要性,强调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暴露了发达国家发展模式的弊病,也凸显了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模式的隐忧,革新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亚洲已然成为全球最富经济增长活力的地区,在推动“变革创新”方面被寄予厚望。正如习主席所说,亚洲历来具有自我变革活力,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使亚洲变革和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说,近年来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这足以表明亚洲目前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区域,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洲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王逸舟认为,有了变革的勇气和决心,各方还要有合作的诚意,特别是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干扰。“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困局,主因并不在亚洲,但一些引发危机的国家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再次祸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

  齐建国表示,习主席强调的合作可谓是今后世界各领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未来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间的合作潜力将会越来越大,合作的重要性也会日益突出。

  开放包容、加强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表达出对各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美好希冀。

  王逸舟说,中国主张的发展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还是合作平台的搭建者;中国倡议建立上合组织、中国和东盟“10+1”自贸区等,都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申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

  杨伯江认为,正是因为有多样性和差异性,我们的世界才如此丰富多彩。“推动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的交流,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千姿百态,这种交流的冲动还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

  国际竞争不是零和博弈,开放合作带来互利共赢,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各国、各地区的想法和主张丰富多样,利益诉求各不相同,这就需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杨伯江说。(记者何宗渝、刘莉莉、傅勇涛)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