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论坛预示诸多新动向 经济发展模式等寻突破

2013年04月10日 08: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本月8日落下帷幕。在本次年会上,无论是政界名流还是商界骄子,无论是国内代表还是海外嘉宾,与会者慨当以慷,议论纵横,对世界经济给予了深切关注。他们站在各自的角度所发出的不同声音,这些声音无不体现出本届论坛所倡导的:"革新"、"责任"与"合作"。

  近年来,世界经济一直低迷,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成为亚洲的"领头羊",也堪称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因此,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和出路成为不言而喻的热门话题。

  消费拉动型增长要不要

  近年来,不少官员和学者在给中国经济开"药方"时都提出:中国经济应该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化,因此,"扩大内需"成为了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而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表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中国而言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原因是目前出口和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较高,而消费的占比相对偏低,因此这种改变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但总体而言,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抱有信心"。

  而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却表示,不赞同中国需要从投资转化为消费拉动型增长的建议。"如果中国有一个消费拉动型的增长,会出现像美国这样的危机。"

  林毅夫认为,继续释放新的制度红利,需要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工业革新和结构转化。"中国已经不再享有过去那么多廉价劳动力。"林毅夫表示,"要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度,还要解决收入不平等和腐败问题。"

  民营国企哪个更苦

  在4月6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政、商、学代表一起,围绕"走出去"、"投资战略"等诸多议题展开讨论,政府对民营资本应该如何监管与"放手"俨然成了现场最热的议题。在现场一项针对在座48位企业家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5%的民营企业家认为2012年市场准入环境有明显改善。2011年在市场准入方面,52%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市场准入;14%的人认为是融资环境。而2012年--新36条颁布后的第一年,37%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市场准入环境阻力重重,35%的人认为稍有改善,只有5%的人认为有明显改善。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呼吁政府对民企投资应该放手、放手、再放手。他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投资来讲,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投资本身是企业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一场对话会上也曾表示,中国进一步打开原来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同时给民企、国企创造公平的竞争场所。她指出,亚洲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要创造合适的环境,推动增长和投资,要创造新的增长机遇。

  她说:"你必须要摒弃障碍,必须攻击那些利益集团等等,如果要想获得增长,做到这些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本地区发展也需要中国进一步打开原来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同时给民企、国企创造公平的竞争场所。"

  正当大家都在纷纷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打抱不平"时,6日晚举行的另一场主题酒会上却传来了不同的声音,--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却表示: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其实国有企业承担的负担是民营企业也没有遇到的。任洪斌强调说:"我有一家企业在60、70年代的时候生产坦克,我们通过企业自己贷款把它建成了,坦克也生产出来了,但是这时已是和平时期了,坦克生产线不能继续生产坦克了,贷款我们到今天还在背,每年的利息就上亿。""类似的负担和包袱,民营企业是没有感觉到的。"

  任洪斌表示,对自己负责的企业来讲,也没有感觉到银行给了多少优惠,国企和民企面对的都是银行所采取的评价体系,都需要抵押、需要信誉好,在这方面国企和民企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是好是坏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央行宣布实施"开放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举引来欧洲多国、韩国、泰国等政府的强烈抨击。然而在此次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却在演讲中高调挺日,称日本的"货币政策,包括非常规措施,已对支撑发达经济体系起到作用,之后也会对支撑世界经济增长起作用。"

  在4月8日的"货币政策反思"的分论坛上,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日本银行前副总裁武藤敏郎在内的多位"大腕"都对日本新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了"炮轰"。

  胡祖六表示:"日本依然没有摆脱通缩,现在的日本经济有点穷途末路、孤注一掷的味道,只好采取更加激进的、高风险的、近乎赌博的政策行动。"

  日本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银行前副总裁武藤敏郎也认为,安倍晋三的宽松政策可能使日本面临资产泡沫和过度通货膨胀的风险。

  关于经济转型和房地产的争论

  近年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房地产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年则更是如此。不久前"国五条"的公布所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有关房地产的话题更具有现实意义。

  索罗斯参加年会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民众购入多套房产作为投资,造成大量房屋空置。如果现在入市投资将承担重大风险。他认为,征收房产税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有效方法,但必须循序渐进,以免造成市场崩盘。4月8日,索罗斯再次指出,房地产无法支持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国房地产一度投资过热,但目前仅占GDP的30%,无法对剩下2/3的经济带来支持。而国有银行积累了很多坏债。银行系统存在很多问题。

  而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则表示:经济转型就是转到住房上。如果不转到住房上,中国梦是实现不了的。都没有房子住,还实现什么中国梦?他指出,宏观指标里中国房地产去年6.4万亿消费,接近7万亿投资,第一次超过了全部食品的总值。没有一个行业比房地产单行业消费最大。

  "索罗斯先生说中国不能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那靠什么?高铁投资最高的一年也就2万亿,比房地产接近7万亿差远了,1/3左右,其他还有什么更大的吗?食品原来最大,现在也就是6万多亿,比我们7万多亿还少一点。换句话说,经济转型就是转到住房上。如果不转到住房上,我觉得中国梦是实现不了的。"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