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H7N9禽流感监测全过程 具备4条件需重点监测

2013年04月10日 10:1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医护人员在配制H7N9检测试剂 通讯员陈彦记者王晓峰摄  人

  感染 H7N9禽流感病例如何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样本如何采集?病毒又是如何被检测出来?这是时下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昨天,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在济南市疾控中心和省城部分定点医院调查采访。

  病例如何发现?

  对“监测病例”第一时间网络直报“如果真的发现符合条件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第一时间就要上大疫情系统。”昨天上午,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徐淑慧告诉记者。她所说的“大疫情系统”,是中国疾控中心信息系统。

  说着,徐淑慧给记者点开了这个信息系统。页面左侧有一个“新增报告卡”,点开报告卡,里面有报告的地市、患者姓名、性别、职业等,在传染病那一栏里,除了以往直报的那些传染病,新增加了“H7N9监测病例”一项。“没有这一项的时候,我们会选其他传染病,在备注里写上不明原因肺炎。”徐淑慧说,一旦医院发现符合条件病例,都会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进行网络直报。目前,济南市的乡镇卫生院都已经具备网络直报的能力。

  基层疾控机构每天至少浏览4次而“符合条件”一共是4条:发热,腋下体温≥38℃; 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 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

  徐淑慧告诉记者,如果患者符合这四个条件,医疗机构会在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但如果是高度疑似的病例,必须2小时内直报。”徐淑慧说,网络直报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报告和发现的速度。

  网络直报是第一步。据悉,从市到各个区县疾控部门还设有专门的疫情管理人员,“他们每天在工作时间至少4次浏览网络直报,发现有监测病例,马上通知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以便尽快流调。”“同时医疗机构要对患者采样,包括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样本,以及血清样本。”徐淑慧说,上呼吸道样本包括鼻咽拭子等; 下呼吸道样本有气管吸取物、咽嗽液、鼻洗液等,并于24小时内送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进行检测。

  一旦被确认是阳性,济南市疾控中心将及时反馈给区县疾控机构,立即进行现场处置,对环境消杀,并隔离密切接触者等。区县疾控机构也将同时通知医院,立即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至今,咱们济南市还没有一例监测病例报告。”徐淑慧说,“我们已经做好了随时应对的准备。”

  样本如何采集?

  监测哨点医院内,流感样病例并不多目前,济南市有4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分别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章丘市人民医院。其中,章丘市人民医院和济南四院的流感样病例样本,送往济南市疾控中心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检测。

  记者昨天走访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其公共卫生部负责人赵丽梅告诉记者,每年10月到来年3月底,是我省流感高发期,这时段,医院每个周至少采样(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10-15例。其余时段,每个月采集至少5-15例即可。

  流感样病例的症状为体温高于38°C,肌肉酸痛并伴有发热或咳嗽,或两种症状同时具备。从4月4日起,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要求儿科、急诊科、发热门诊、内科门诊,开始采集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我们要求是每一例都要采样,但最近临床上流感样病例并不多,有时一两天都没有一例,和去年同期差不多。”

  赵丽梅说,从非典以后,医院就为流感样病例采样检测,临床表现一直比较平稳。“但是去年冬天,流感样病例突然增加了不少,但这也是符合传染病的流行规律的。”赵丽梅说,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3月,仅该院就报告了甲型H1N1病例十几例,普通的流感病例也有十几例。

  医院扩大采样范围不漏过一个可疑病例“我们没有要求每一例都采样,可能是医院自己要求比较高。”昨天,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耿兴义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是我省的流感非流行季节,按照以往的要求,每个月采样至少5-15例即可。“但由于是特殊时期,我们也打电话咨询省疾控中心,有没有必要每一例都采样,回复说是按照常规采样即可。”耿兴义说,每个月采样至少5-15例,这只是个底数。

  耿兴义说,常规流感采样的科室主要有内科门诊、内科急诊,儿科门诊、儿科急诊以及发热门诊,现在很多医院把重症监护病房的肺炎病人,以及住院病人符合条件的,也都采样了。“大家都在小心翼翼,不漏过一个可疑病例。”耿兴义说,流感样病例的采样,主要采上呼吸道鼻咽拭子,而且有要求:这样流感样病例必须没有用药,且在三天内。

  病毒 如何检测?

  对高度疑似病例直接用H7N9试剂流感样病例样本,最终是不是H7N9禽流感,由设在济南市疾控中心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说了算。“但是并不是所有送来的样本都会直接进行H7N9禽流感检测,只有那些高度怀疑的,才会直接用H7N9禽流感试剂检测。”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检验所所长杨国樑说。

  杨国樑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其中甲乙两种多见,丙种在小孩身上有时会发现,非常少见。甲型流感中的H有16种分型,N有9种分型,组合起来就有135种流感病毒。“正因为如此,我们来了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首先做的是:先看是不是阳性,不是阳性,说明只是普通感冒。确认是阳性后,区分它们到底是甲型还是乙型流感病毒。”杨国樑说,实验室先用甲型流感引物区分,确定是甲型后,再继续看是甲1、甲3还是甲型H1N1,如果还不能区分,再排除H5和以往的H7,“还是确定不了型别,再进行H7N9禽流感试剂检测。”

  被直接用H7N9禽流感检测的,就是上次省城某医院采的两个样本,两患者有密切接触史。

  22个样本均排除H7N9禽流感可能据悉,只要一个样本送进实验室,5个小时即可出结果。杨国樑介绍,今年1-3月以来,实验室检测的样本,均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同时还有H3N2流感。“最近三周检测的流感样本,都为阴性。”杨国樑说,从4月2日起,济南市四院和章丘市人民医院,共送来22个样本,昨天上午11时,这些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高度疑似的样本,由省疾控中心和我们同时进行平行检测,最终的确认得经过国家确证实验室。”杨国樑说。  记者 杨芳实习生 苏桐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