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东川区委书记回应牛奶河污染:知道错了(图)

2013年04月10日 11:2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东川区委书记回应牛奶河污染:知道错了(图)
    虽然河水很浑浊,但是拖布卡镇格勒村大田坝的孩子们还是经常来这里玩。张永强 摄
拖布卡镇格勒村大田坝的村民直接引小江的水灌溉农田。记者 张永强 摄
大田坝的村民说,取自小江的水要经过沉淀才敢拿来做饭。
“牛奶河”水和矿泉水对比。

  东川区区委书记陆平:“牛奶河”主因是选矿水排放。我们知道错误了要抓要改。预计下周六将出治理办法。

  虽然东川区环保局日前发布的小江各个断面水质检测报告中,水质均达到标准,但是这份结论“合格”的报告,并未让这条乳白色的“牛奶河”所掀起的风波归于平静,反而愈演愈烈。而随着关注度持续上升,“相差甚远”的区站和市站检测数据、以区站低值检测限确定的水质标准、沿岸土地的土质下降等疑点,再次将东川区环保局推到风口浪尖上。

  数天前,东川区环保局局长王杰云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小江的河水之所以变成乳白色,是因为上游河水经过土壤为白色的大小白泥沟之后形成,而村民所反映的河流沿岸土质下降问题,也并非因为村民使用河水灌溉所致。前日,他的这番表态遭到了当地农业部门的直接反驳。昨天,同样的反驳声音,则是来自于东川区区委书记陆平。昨日下午,陆平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造成小江河水由清到白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选矿水的排放。另外,下游土地土质由好到差的转变,也和这条河水有着很大的关系。

  关于水质现状

  新报:现在小江河水的水质怎样?

  陆平:这两天的水质基本达标。我曾经去看过,大概是从4月1日媒体报道此事以后。不过这个时间我还不太确定。这个事情出现之后,我们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媒体报道之后,我们也在积极查找原因。这一段时间,我们也是众矢之的。而为了确保水质达标,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是严厉查处排污源头,立即切断。这个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我们做的第二件事情是严厉查处排污企业,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立即进行关闭、整顿。事情我们都做了。 至于排污源头,有些是自然的原因,有些是人为的原因,但我们主要关注企业方面的原因。

  新报:那你们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陆平:我们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巡查、监测。我们也对事实进行了公布。这个公布也不是我们单方面的。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对一些企业进行了走访,提出我们的要求以及整改措施。然后,我们也走访了一些当地村民,对他们做了一些解释工作,请他们跟我们一起把这个事情处理好。另外,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对小江做出一个综合治理的办法,可能在4月20日左右,我们会拿出一个治理小江的办法。目前的措施,主要是确保小江的水质达标。对于外界的监督,我觉得我们还是很坦诚的。对于“牛奶河”事件,我们现在就是要正视现实,直面这个问题。 我们觉得现在关键还是要把小江治理好。我们知道错误了,要抓要改。

  新报:在黄水箐有一条比较隐秘的排污口,水是直接从山上排到山脚下的。在此之前,东川区环保局局长王杰云曾表态,保证没有一点尾矿水流入小江。对此,你们怎么看?

  陆平:对于这个情况,我们早上已经安排人去看了,现在这个排污口肯定是关闭了。(其实)前段时间就停了。我们现在的企业有45家,只有17家在生产,28家已经整顿停业了,包括你说的这家,也停了。当然,我也客观地说一下,我们也有些不像话的企业。但是,我们24小时进行监控,对那些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我们的态度是坚持不能开,是非常坚决的。

  新报:王局长之前所说的小江乳白色的河水和尾矿水排入没有关系,你认同吗?

  陆平:对于他的回答,应该是回答得不全。原因应该是两面。我作为区委书记,要实事求是地跟你说,原因一个是企业排污,一个是自然排污。企业排污,说白了就是人为排污。人为排污这个原因,我觉得是不能忽略的。所谓的人为排污,就是企业开矿之后,用水排污不达标。这点应该是明确的。而且小江河水变白以人为排污为主,是企业排污不达标形成的。作为政府,这个事情我们要正视,没有必要隐隐藏藏的。另外一方面是自然排污。东川有泥石流,采铜的历史也有2000多年了,山上的树也被砍光了。那些小白泥沟、大白泥沟,包括东川的107条冲沟,以前山上的沙石是呈乳白色的,这个你可以看得出来,所以有的时候确实是泥石流冲到水里面形成的自然污染,黄色啊,乳白色啊,这种情况也有可能。但是这段时间处于干旱季节,我不承认这个(王杰云的说法)。我觉得不应该回避矛盾。这段时间河水颜色变白,自然污染不是主要原因,这个要明确地承认。有自然污染的情况存在,我们会关注,但是这个自然污染是客观的,现在主要是要处理主观(企业排污)的原因,把这个主观的事情做好。

  新报:那您是否觉得,王杰云局长当时的表态存在一些不妥?

  陆平:作为一个局长,他可能怕承担一些责任。这个毋庸置疑,心理上也可以理解。但是区委区政府不应该回避,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工作,发现了问题,我是有信心治理好的。这两天水质已经达标了,但是(水质达到)几类,我还不能跟你回答。另外实事求是地说一下,小江上游的水质还是好的。小江治理的不是整条江。小江全长132.8公里,我们治理的主要是下半段,占三分之一左右,可能就是污染重点。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讲那一段污染,不能说整条小江都污染了, 人为的原因就是人为的原因,不要推卸责任。

  关于污染影响

  新报:在您看来,下游村民反映的土质下降是否和使用小江河水浇灌有关?

  陆平:从农业的角度上来说,因为干旱的缘故,沿岸的小春已经基本绝收,对于村民所说的土质下降问题,我认为也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客观的角度来说,企业排放的污水具有酸性,土质肯定会受影响,鱼虾也会受影响,但是影响的面具体有多大,我们现在还不确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他的这种说法肯定是不客观的。

  新报:小江既然确实存在有尾矿水排入的情况,村民目前也备受干旱困扰,当地政府将如何解决下游村民的饮水问题?

  陆平:东川地区属于水源性缺水,水资源非常缺乏。对于目前的这种情况,政府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主要是靠用车送水,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另外,对于农业灌溉,我们要求水质不达标的不能用,并加大当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东川区环保局局长改口:

  小江水变白也有人为污染

  昆明市环保局已介入水质检测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东川区环保局局长王杰云曾表示小江河水之所以变成乳白色,是因为河水冲刷上游泥土为白色的大小白泥沟之后染色形成,和尾矿水的排放没有关系。但昨天下午,他没有再坚持这样的观点。“部分企业的偷排、漏排必定会留下一些痕迹,加之江水越来越小,没有将其冲走。所以,人为污染肯定也是小江变白的一个原因。”他坦言。

  土质变坏原因暂不明确

  “之前所说的原因是自然污染,现在说的原因属于人为污染。”王杰云介绍,其实当地村民所说的小江多年前有鱼虾存在的情况,指的并不是小江内有鱼虾,而是指小江旁边的一些沟渠。

  不过,对于央视报道提及的尾矿水排放口,王杰云表示,这些尾矿水并非直接排入小江,而是排入一个尾矿库的管道。“尾矿水从山顶一直流到山底,但是是汇总以后流进尾矿库的,并没有流进小江。”他说。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此前发布的小江多个断面4月份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小江的多个断面中,只有姑海和小清河两个断面的地表水达到Ⅱ类水标准,优于Ⅲ类地表水保护标准。其他几个断面的水为Ⅳ类水,可以用于浇灌。

  和之前咬定土质变坏和河流浇灌没有关系的情况不同,昨日下午,王杰云称:“对于土壤这一块,目前并没有定论。”

  第三方已经介入检测

  在此之前,东川区环保局曾单独发布了一份小江各断面,以及媒体之前报道中提及的“排污口”的水质检测报告。按照市站的检测结果,排污口的水质达到了劣Ⅴ类标准。但报告并没有以市站的检测结果为依据,而是以区站的检测结果为依据,将“排污口”所排水样定为Ⅱ类水。对于这样悬殊的结论,王杰云昨日称,这方面的内容太过专业,此后将请相关人员解答。

  下游备受干旱煎熬的拖布卡镇格勒村大田坝所在地,就位于小江下游的四级站断面。在官方的检测结果中,这一断面的水质属于Ⅳ类水。“按照标准,这种河水不推荐(建议)人饮用。”王杰云说,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已经在积极解决这一地方的村民饮水问题。另外,他还表示,第三方检测目前已经介入。

  “当然,第三方来检测也可以。”王杰云说,之前昆明市环保局只是参与了排污口的水质检测,现在,昆明市环保局已经到东川,对小江各个断面的水样进行检测。

  新闻链接

  只有找到污染原因

  才能更好地治理

  曾经流经红土地的一条“母亲河”,如今却连当地的村民都不敢喝它的“乳汁”。而比水质污染更令我们难以忍受的是,这些乳白色的水是怎么来的,当地环保部门的回答竟然前后矛盾。在此,我们整理出近年来国内出现过的“牛奶河”事件及成因,愿望只有一个,就是提醒我们自己,更好地去维护好我们当下的环境。

  电泳漆意外泄漏

  2008年11月,湖南省浏阳河梨段约50米宽的河面上有一大片呈乳白色,像“牛奶河”,原来是附近的厂因电压不稳,搅拌机受损导致电泳漆意外泄漏,排入了浏阳河。

  造纸厂污水外漏

  2010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甲山街道办官桥村一造纸厂的污水池出现污水外漏,流到了附近的田地里,把附近的小河变成了“牛奶河”。

  天然乳胶泄漏

  2012年7月9日,温州市瓯海区瞿溪河一夜之间变成了“牛奶河”。受污染的水域共有2公里长(上图)。瓯海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戴东鹏称,经过调查,查明污染物是天然乳胶,是当地大树林贸易有限公司在装卸天然乳胶过程中,操作不当造成泄漏。漏出的乳胶顺着下水道排入了瞿溪河,后经扩散污染了整条河流。温州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称,天然乳胶是橡胶树割胶时流出的液体,呈乳白色,无生化毒性。

  石灰违规冲进管道

  2013年3月初,安徽省望江县网友“华阳-公社”疑因曝光望江县北部沟受污染变成“牛奶河”遭报复,家门口被倒粪便,望江县县长回应称将督促公安局办案。该县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则回应称,河水变白是因企业员工操作不规范,将厂区道路上洒落的石灰和石灰渣冲进雨水管道,排进河里所致,不存在非法排污。

  工业废水+生活垃圾

  2013年3月22日,北京朝阳区管庄乡一河道因常年遭污染,河里常年被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充斥,恶臭难闻,水色浑浊,被村民称作“牛奶河”。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