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制日报:面对禽流感,政府和群众都要有态度

2013年04月18日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联合国全球风险指南提出:人类要学会与灾难共存。想要科学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政府和群众都要拿出必要的态度来。

  面对H7N9,政府要拿出“可靠可信”的态度。可靠可信体现为“三个最”的原则,即在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时要力求公共利益最大化、群众损失最小化、公信力最优化。

  第一,政府要以公共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科学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政府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角、主导和主力,需要加强科技攻关,预防病毒扩散,强化监测预警,提升处置能力。政府要争取在“前台”实现科学管理、处置可行、切实有效,那就要在“后台”落实配合协调、运转高效、口径一致、保障有力,这样才能保障应对疫情时针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最大化。政府在另一个方面还需要考虑最弱势群体的正当利益。从患者医疗救治费用通过医保解决的政策,到以安全为名义强行捕杀活禽时提供必要的补偿等多方面,都应遵循最弱势群体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第二,政府要以群众损失最小化为标准,防止社会恐慌。社会恐慌的缘起实质上是群众担心自身利益的损失,因此在恐慌状态下群众的信息选择趋于哪怕仅有极低概率的“有害信息”,用来保障自身安全的最大化,并且群众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造谣传谣因此产生,社会恐慌也随之加剧。因此,政府需要提供充足的官方信息,在社会的信息渠道中不给谣言留下任何空间,形成谣言的“挤出效应”,既可打破谣言,又是抵御社会恐慌的良药。此外,预防和治疗H7N9禽流感的物资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还要根据疫情状况妥善供给,舒缓社会情绪,防止恶意市场行为,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三,政府要以公信力最优化为方向,巩固和提升群众信任程度。传统上的政府主导型应急是“过程导向”,习惯于设定既定日程表,疏于社会沟通;在当前的新媒体时代必然导致群众注重“结果导向”的“社会倒逼”,要求应对时全程透明并且处置结果还要皆大欢喜。政府面临着严峻的公信力压力,甚至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检验成败的就是公信力的增减。因此,政府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时,成功的标准实质上是群众信任程度的最大化。一方面是处置公信力:政策制定、落实执行、联动配合、跨区域合作等多方面都能合理科学、富有成效;二是信息公信力:新闻发布、统计数据、政府公务人员的言论尤其是权威专家们的言论,都要有根有据、可信可行,共同形成群众信任程度持续提升的公信力优化局面。

  面对灾难,不仅仅是政府的全部责任,也不能依靠政府一家就能应对好H7N9禽流感疫情。当政府已经拿出“可靠可信”的态度时,还需要群众的配合和支持,需要群众拿出“社会责任”的态度来。

  面对H7N9,群众要拿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群众的个人情感和以利己为“指挥棒”都是可以理解的常情。但在灾难面前,群众须负起社会责任,并且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有利于社会和自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群众“社会责任”的态度,由低到高可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利己不能损人、“秩序自觉”、风险共担。

  第一,守法是有效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社会基础。面对H7N9禽流感疫情,利己不能损人,要承担守法的义务。从现实情况来看,警方已查处多地编造散布疫情谣言案,目前已有多人被拘,既损人又毁己。因此,群众在灾难时刻不能违法犯罪,不造谣、不传谣,不从事侵害他人利益甚至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事情,这是社会责任的底线。

  第二,“秩序自觉”是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社会环境保障。面对疫情,想要趋利避害,想要私利最大化,就要“秩序自觉”,遵守社会秩序,配合政府的各项工作,服从整体的部署安排。从现实情况看,某地受外地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导致鸡价大跌,而购买活鸡的顾客却络绎不绝,市民们虽然戴着口罩,却开着车前来大批量抢购。这些做法极易破坏防治疫情的有序局面,最终的受害者和最大的损失者仍然是这些破坏秩序的极少数人。

  第三,风险共担是抵御H7N9禽流感疫情的社会堡垒。在风险社会,传染病的突发变异和快速传播,使得每个家庭都难逃风险共担的社会责任。为了家庭和下一代的利益,群众必须勇于承担起群防群治的社会责任,有效地参与社会监督,倡导和践行抵御传染病的社会公德,打响全民抵御H7N9禽流感疫情的群众战。

  面对H7N9禽流感疫情,政府要拿出“可靠可信”的态度,群众要拿出“社会责任”的态度,两者兼顾,相得益彰,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应对各类灾难。(唐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