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看芦山志愿救援存在问题 各方专家给出建议

2013年04月27日 16: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芦山7.0级地震之后,来自不同地域的大批志愿者,或以个人或以团队的名义自发赶赴灾区。中国民间志愿者正在成为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重要力量。

  然而,此次地震中,因缺乏及时统筹,各路救援人员涌往灾区时造成道路拥堵,一度发生“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的状况。同时,志愿者受伤甚至死亡的事件也令人痛心。

  4月22日,一支由8人组成的浙江杭州户外救援队在芦山县震区参与抢险途中突遇山体滑坡,与后方失去联系。23日凌晨,前方队员与总部重新取得联系,全体队员返回位于芦山县的应急指挥中心。

  4月21日,两名地震救援志愿者从成都驱车前往灾区途中遇车祸受重伤。

  4月22日,高何镇至龙门山路段坠石,一名志愿者不幸身亡。

  民盟雅安市委调查发现,志愿者所使用交通工具杂乱,增加了交通堵塞和交通压力。部分志愿者安全自救防护能力差,专业性救援技术较弱,盲目进入灾区后,给当地政府增加了新的救援困难,特别是安置困难。此外,也有个别志愿者素质不高,影响志愿者队伍形象。

  对此,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志愿者应理性救援 合理有序不添乱

  针对志愿者在驰援过程中屡屡发生事故,不少网友纷纷发表看法,“志愿者并非空有一腔热血,冲进灾区就能起到作用,首先应该先保证自己的吃住问题,不要给别人带来负担,其次是团队前往较好,根据每个人经验和技能,进行相应的安排,这样才不至于变援助为被援助的尴尬境况。

  壹基金救援联盟绿色救援队许天明表示,在地震发生后,多支政府、民间救援力量已赶赴现场,由现场救援的指挥部进行统一调配,没有经验的民间志愿者不宜盲目单独去震区参与救援。“救援对身体素质、经验有很高的要求,震区仍随时会发生余震,此外由于天气炎热也很容易发生疫情,盲目前往存在一定危险。”

  民盟雅安市委也就救援者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志愿者团队必须服从抗震救灾整体安排,以不影响交通、不影响救援、不增加困难为前提;二是志愿者团队进入灾区后,要主动联系抗震救灾指挥部门,领取任务,做到有条不紊;三是减少志愿者个人行为,要以正式的团体、团队出现,特别是对非专业的拍照、留影等不能为灾区减轻实际困难的行动要坚决制止;四是要树立生命通道第一,抗震救灾以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为基础,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思路。

  专家哪个专家?建议:要想做好志愿者工作,必须做好各种准备。

  首先,志愿者的意愿必须结合灾区需要。当灾区工作已经逐步转入疾控防疫、灾后重建阶段,志愿者必须对灾区可能发生的疾病疫情有充分准备。

  其次,志愿者最好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如卫生、疾控、水利、电力、建筑等领域的人才现在才是灾区最稀缺的。

  第三,志愿者应具备较强的心理辅导和语言沟通能力。在疾病防疫、灾后重建过程中,志愿者必须大量接触受灾群众,应该具备一根坚强的神经,要及时而不厌其烦地为他们送去心灵的抚慰,志愿者应该积极帮助灾区群众逐步摆脱地震阴影,重拾生活希望。

  

  民间救援应纳入政府应急体制 建统一协调平台

  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中国民间志愿者如何更好有序展开救援?中华慈善总会法律顾问、北大法学院教授周俊业认为,民间力量是整个应急救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社会应予肯定和支持。而解决目前这种“救援无序”的局面,还亟须政府建立统一的协调平台和机制,将民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制中,统筹各方资源发挥救援效用。

  中山大学教授朱健刚也表示,问题归结到底是相关机构缺乏规范的制度,不能把志愿者当麻烦制造者。在国务院办公室发出的通知中,也仅说“单位团体,未经批准暂不进入灾区”,而对志愿者团体的措辞是,“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可以说,政府并不排斥有专业能力的紧急救援组织。

  据《生命时报》报道,在日本,志愿者要进入救灾现场,必须遵循以下手续:首先收集与地震相关的消息,如地震发生地点、震级、地形等;接下来到志愿者中心报名,告诉指挥人员,自己有哪些特长、接受过哪方面的专业训练以及是否有车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听从指挥中心的统一安排。指挥中心会根据志愿者的情况进行分配,并在他们进入现场前进行一些注意事项的培训。即使进入现场,志愿者也不能参加挖掘,只能帮助专业救援人员安置遇难者、搬东西、分发食物等。他们必须按照志愿者团体领队的命令,统一行动。同时志愿者必须自费加入天灾保险。

  比起灾害刚发生时的紧急志愿者行动,日本灾害后的长期志愿者工作贯彻得更加彻底。日本地震局网站和政府网站经常有关于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包括在地震半年以后,陪受灾地区的儿童玩耍,帮助劳动力受到影响的家庭做些家务等,这些活动同样需要听从统一分配、调度。

  小贴士:志愿者如前往灾区应携带哪些物品

  个人用品:备用换洗小件衣物,重点保障你的鞋子和袜子,手套和口罩(必备、均需多件以备换用),着装推荐长衣长裤以避免蚊虫叮咬,睡袋和帐篷(尽量但非必需)

  食品及水:你需要尽可能携带足够食品及水,以保证你在灾区救援期间的使用,并不占用灾区资源。个人食品推荐压缩饼干。

  基本药品:抗生素(盘尼西林,阿莫西林,罗红霉素),云南白药,诺氟沙星,肠胃药,止疼药,创可贴,绷带,纱布,棉花,酒精(飞机禁带),消毒水,碘酒其他常用药品;以上基本药品不必配齐,尽可能携带即可。

  卫生设施:毛巾,水杯,雨伞或雨衣,结实的厚垃圾袋(用于处理你的粪便排泄,由于灾区卫生状况不佳,人员粪便可能成为污染源,因此推荐袋装并密封) (记者常红 实习记者董雪飞)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