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侧记(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30日 19: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侧记(图)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鞠鹏摄

  总书记同我们共话中国梦——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侧记 

    “同志们,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感到很高兴。五一节,我们以什么形式来庆祝?就是同我们的劳动模范们在一起,大家一起座谈座谈。”

  “今天我们看到群星灿烂,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都在这里了。50年代的,像梁军同志、申纪兰同志;60年代的,像郭凤莲同志;改革开放以后的,像袁隆平同志、鲁冠球同志;再就是新时期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我们这些人都是经历者、见证者。看到大家,对劳模肃然起敬,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情怀油然而生。”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4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看望全国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个时期的劳动模范代表,并召开座谈会,与大家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

  总工会机关,六层会议室,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65名劳模胸前佩戴着各种奖章,同习近平围坐在一起。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25岁。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源地。2009年9月21日,习近平曾经到过这个队的钻井平台,勉励钻井工人弘扬铁人精神,把红旗一直扛下去。

  再次见到总书记,队长胡志强十分激动:“在这里向您报告:我们当时的成绩是累计进尺2344896米,现在又有了新的进步,截至昨天,打井进尺累计达到2579866米,相当于钻透了291座珠穆朗玛峰。”总书记听了点头肯定。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也道出了广大石油工人的心声。”胡志强说,作为一名石油工人,自己的中国梦,就是多打井、打好井,多产油、产好油。他告诉总书记,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中国精神。今年是钻井队建队60年,60年来,在铁人精神引领下,钻井队不断创造新纪录,还把井打到了国外,打到了伊拉克、苏丹。

  “是南苏丹吧?”习近平马上问。

  “对。”胡志强提高了声调,“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继续高举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旗帜,在保障国家石油安全、实现中国梦新的伟大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辈子有两个梦:一是禾下乘凉梦,梦想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稻穗有扫把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坐在禾下悠闲地纳凉;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前一个是我真实做过的梦,后一个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实现这两个梦是我终生的追求。”袁隆平拿出两张超级杂交稻照片递给总书记。习近平站起来,身体前倾,伸手接过照片,仔细察看着。

  袁隆平种植的第三期超级杂交稻,已如期甚至提前实现了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今年4月又启动了亩产1000公斤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育种计划。

  “根据目前的研究进展,我们有信心在3年内达标。”面对总书记,这位年逾8旬的老人坚定表示,“科技进步永无止境。在我有生之年,亩产1000公斤我也不满足,我还要向选育第五期、第六期超级杂交稻进军,直到实现禾下乘凉梦。”他同时建议制定更加开放的政策,通过允许两系法杂交水稻走出国门、扶持龙头种业企业、将长沙打造成杂交水稻“国际种都”等方式,早日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总书记和大家一起为这位老科学家的豪迈气概热烈鼓掌。这掌声,是为老人所作的重要贡献而响,也是为老人的执著追求而响。

  “我1998年去过你们那,当时咱们见过面。”总书记说,“我那时在福建当省委副书记,主管农业,十分关心种业问题。杂交稻育种,是一个很伟大的事业,要继续抓好。”习近平对农业工作十分熟悉,对这位“杂交水稻之父”给予了充分肯定。

  伟大的民族当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引领伟大的事业。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航天人奋力拼搏,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一系列辉煌业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刚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赶来。他告诉总书记,近5年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施了70次发射,成功将84颗卫星、3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2011年和2012年,发射次数位居世界第二。

  “第一是谁?”习近平问。

  “俄罗斯。”张柏楠回答。

  “航天事业既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和梦想,也充满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张柏楠说,“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中国梦吹响了凝聚中国力量的奋进号角,广大中国航天人将牢记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为实现航天强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听完发言,习近平问张柏楠:“今年多大岁数?”

  “今年51岁。”

  “整个团队更年轻吧?”

  “团队基本30多岁。”

  “你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习近平笑着说。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