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巴楚“4·23”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始末

2013年05月02日 16:4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截止目前,这起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已经告破,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这起暴力事件不会对新疆稳定大局造成影响,下阶段会进一步强化各方面的防范措施,对暴力恐怖分子严打严防。

  4月27日,也就是案件发生后的第四天,记者重返了第一现场——暴力恐怖分子的窝藏点,这是个看起来跟其他的民宅没有什么不同的院落。但是就在4月23号中午,色力布亚镇英巴扎社区的3名干部、民警在进行正常的居民走访中,走进了这个院落,从此就再没有出来,暴徒用砍刀割喉、汽油焚烧等手段将十几名基层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残忍的杀害。其中,维吾尔族10人,汉族3人,蒙古族2人。记者采访时发现,大门上仍然有清晰可见的刀痕,墙上斑斑血迹。

  当天上午10点多,暴力恐怖团伙头目喀斯木·买买提见院内制爆物品被发现、制爆人员被控制后,害怕罪行败露,带领多名团伙成员持大刀等凶器与院内团伙成员对在场的社区干部及民警进行砍杀。搏斗中,色力布亚镇派出所所长开枪击毙、击伤各1名暴徒,3名社区女干部被杀害,其余9人被逼至房内,这时暴徒向屋内泼洒汽油并纵火,致使全部遇难。后续赶来的乡镇干部及民警相继遭受设伏暴徒的袭击。此后,4名暴徒冲出巷道打砸烧毁车辆,在冲击色力布亚镇政府时1人被击毙,另外3人劫持一辆三轮摩托车转而冲向色力布亚镇派出所,将派出所档案室和民警宿舍点火焚烧,后被击毙。

  色力布亚镇派出所民警海力力·吉力力在与暴徒的对峙中枕骨骨折,背部被砍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巴楚县人民医院骨伤科治疗,他头绑绷带,神情凝重。海力力·吉力力用虚弱的声音讲述了当时与暴徒对峙的情景,现在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跑的时候有个刀飞出来,那时候我有点害怕,害怕是因为多名暴徒手持一米多长的铁刀,丧心病狂地往头部砍,要致人于死地。我们队长死掉了,我心里太难受了。”

  79岁的买买提·卡德尔在这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失去了女儿月热古丽·买买提,谈到女儿的遇害,老人家毫不掩饰对暴力恐怖分子的痛恨,“是暴徒夺去了我女儿的生命,他们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行为伤害到了每一个民族的群众。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暴徒们为什么要做这种伤天害理,丧心病狂的事,他们没有家人,不知道这种亲人离别的痛苦吗?”

  记者了解到,案发时,由于暴徒点燃房屋焚烧,而南疆民宅屋顶多以木结构为主,院落之间又紧密相连,因而大火迅速蔓延,殃及四邻。虽然当地消防人员紧急出动灭火,但仍造成周围4户居民房屋成片坍塌。阿米娜·卡德尔家有6间房屋在大火中被焚毁,“现在所有的房子都烧了,都不能住人,我憎恨这些暴徒,是他们破坏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希望政府严惩这些暴徒!”

  虽然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但当地的社会秩序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在周二,而周四就是当地的巴扎天,也就是周边乡镇都来赶集的日子,巴扎照常开放,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另外,靠近案发地的店铺也都在第二天陆续开门营业。在人民路开烧烤店的阿不力孜·阿不力买提坦言:案件发生后自己确实很害怕,但是这两天街上的人又多了,自己的生意也不错,“我是从第二天开始正常营业的,发生这个案件对我们生意有些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希望政府严惩那些暴徒,谁不想好好过日子呢?”

  新疆警方发布消息说,截至4月28号,巴楚县“4·23”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告破,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查获20枚爆炸装置,3面“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习武器材和非法宗教宣传品等作案工具,查明了该暴力恐怖团伙形成、活动及案发等基本情况。警方说,3月中旬,这个团伙制造了8把大刀,先后进行5次试爆活动,并预谋今年夏天在喀什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干大事”。由于发现及时,一个更大规模的暴力恐怖袭击被提前制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巴楚县“4·23”暴力事件不会对新疆稳定大局造成影响,下阶段会进一步强化各方面的防范措施,对暴力恐怖分子严打严防。他说,“这件事本身我相信对新疆整个的稳定的大局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新疆总体稳定、总体向好的这个态势不会改变。当然我们会进一步强化各方面的防范措施,对暴力恐怖分子严打严防,以法律来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维护国家的安全,维护国家的利益。”(记者 吴卓胜、李刚)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