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大妈战华尔街:不应过分放大国人消费作用

2013年05月10日 1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访谈者:樊大彧

  受访者:朱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

  不应该过分放大中国消费者的作用

  一些大力宣传“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的人,实际上可能持有大量黄金,他们囤金囤银,一直非常积极地唱多黄金。

  青评论:4月中旬,国际市场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出现暴跌,于是内地出现“抢金潮”,这股势头甚至随着国人假期出游而蔓延到香港等地,抢购之下内地及香港市场甚至一度出现“黄金荒”。有媒体称国内消费者10天扫金300吨,并将国际黄金价格企稳反弹归功于“中国大妈”。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中国黄金消费者真的可以改变国际金价的走势吗?

  朱宁:首先,300吨黄金,这个数据的出处,存在很大的疑问。这个数字从哪来的?目前看它的出处是一位知名人士在其微博上的发言。“300吨”并没有一个可靠的出处。

  其次,即使近期中国人购买的实物黄金真的有300吨,这个数字好像挺大,但美国最大的“黄金指数基金”持有的黄金仓位达1200吨。另外,全球还有很多指数型基金,这些机构持有的黄金仓位总共达几千吨,它们持有的形式是纸黄金。因此,所谓“中国大妈”的“300吨”扭转黄金价格颓势,这个判断有很大的问题。

  再次,黄金等贵金属,以及大宗商品的交易价格,往往是由期货市场决定的。真正影响金价的不是实物黄金,而是期货市场的纸黄金。期货价格通常会影响市场需求预期,而且最终会反映在商品的定价上。“‘中国大妈’在现货市场出手,就把黄金价格买上去了”,这是对整个国际黄金定价机制不了解的外行说法。

  青评论:那么,该如何看待近期黄金价格的走势?

  朱宁:分析近期黄金价格走势,大家必须看到,这次所谓因“中国大妈”发生的反弹,其实是在黄金价格出现了20%以上的暴跌后,出现的幅度并不大的反弹。因此很难讲这波反弹是因为“中国大妈”而起的。这波反弹应该是技术性反弹,其发生的原因包括,一些原来做空的机构,在获利之后会有平仓动作,空头压力减小,市场因此具有反弹动力。我们看到,在这波所谓“中国大妈”引发的反弹过后,金价又出现了一两天的大跌,这也足以证明前期反弹不过是市场自身的技术性需要。

  此次跟随“中国大妈”抢金出现的国际金价的反弹,究其原因,中国需求只是其一,不应该过分地放大中国消费者的作用。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也不应该妖魔化整个国际黄金及大宗商品的定价机制。华尔街有个著名的保尔森基金,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保尔森通过做空赚了很多钱,在2009年它投资黄金也赚了很多钱。但是,在这次黄金暴跌中,这只基金的损失超过10亿美元。这说明任何机构在金融市场都可能赔钱,这个游戏某种程度上是公平的,没有那么多的“阴谋”。从事金融工作需要科学、理性的态度,但在国内有些人习惯采取阴谋论的思维方式,习惯用比较直观的、容易理解的概念,去简单化地演绎复杂的金融现象,这种方式是不科学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青评论:中国黄金产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官方的黄金储备也才1054吨。这一数字说明,“10天购买300吨黄金”的说法确实离谱。现在有人高调地以“300吨”来渲染这波扫金热,是否存在囤金者、黄金公司代言人等利益相关方的炒作因素。

  朱宁:一些大力宣传“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的人,实际上可能持有大量黄金,他们囤金囤银,一直非常积极地唱多黄金。还有一些学者对黄金走势采取坚持唱多的做法,这种坚持也有其道理,因为一个停摆的钟表,一天也可以对两次。采取这种坚守的策略,一些人准确地“预测”到了黄金牛市,他们的声誉来自唱多黄金,“中国大妈”扫金的案例自然会成为这些人继续看多的理由。

  青评论:近期金价的暴跌,是否正式宣告黄金牛市的结束?

  朱宁:从最高点下跌幅度超过20%,这表明牛市已经结束。现在大家关心的是,金价之后的走势,是持续走低、重新上涨,或者横向整理。我认为,快速上涨可能性不大,持续大幅下跌也不太可能,盘整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需改变国内投资渠道匮乏现状

  老百姓抢购黄金,首先是因为通货膨胀的担忧持续存在,普通民众认为黄金是可以保值的资产;其次,抢购黄金是因为,国内投资渠道非常有限。

  青评论: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我国M2余额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同时,近年来,出现游资炒作农产品现象,“蒜你狠”、“姜你军”等频繁发生。此次抢金热和炒作农产品是否有共同之处?

  朱宁:这些现象的类似之处是,它们都发生在国内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我们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国内创造出的天量人民币供应量,只会留在境内。2009年,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之后,创造出天量的国内信贷,并由此产生出世界第一的广义货币余额。

  目前发生的抢购黄金还不同于游资炒作农产品,消费者购买实物黄金,基本是出于一个朴素的想法,“钱放在银行也是缩水,不如买一些黄金”。老百姓抢购黄金,首先是因为通货膨胀的担忧持续存在,普通民众认为黄金是可以保值的资产;其次,抢购黄金是因为,国内投资渠道非常有限。

  青评论:如何解决国内投资渠道匮乏这一问题?

  朱宁:首先,国内需要开发更好的投资品种,应该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其中包括国债和公司债,还有地方债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给老百姓提供比较安全的投资渠道。同时,可以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另外,一个健全的债券市场将对融资方产生有效的监管,可以帮助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在解决A股市场融资压力的同时,解决监管、治理等许多问题。

  其次,要打开国门,让中国的财富在全球进行投资。全球化、多样化投资的渠道形成后,老百姓的投资组合会更安全。同时,这样做可以降低国内流动性,缓解房价、物价的上涨压力。

  打开国门让国内资本流出,有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种方式。通过基金的间接投资方式更适合普通投资者,指数型基金较为可靠,这种基金以跟踪全球各资本市场的方式,对各种资产进行合理配置。

  青评论:房地产投资目前受到很多限制,地产调控对资金产生挤出效应,此次抢金热是否与国五条对房地产投资更加严格的限制有关?

  朱宁:首先,房地产投资的作用是黄金投资无法代替的。房地产投资能吸纳大量资金,而黄金消费中动用的资金是有限的。其次,消费者以按揭方式买房,这种行为其实是杠杆性的投资,在房地产大幅升值后,这种杠杆投资产生的收益非常巨大,这种投资收益也是目前的实物黄金投资无法比拟的。当然,房地产的属性比较特殊,房屋既是消费品也是投资品,具有双重属性。虽然黄金也具有所谓的货币和商品双重属性,但在经过十几年大幅上涨后,其投资价值已大大降低。

  国五条等地产调控政策,通过限购等行政手段把很多资金排斥在市场之外,这显然对资金是有挤出效应的。资本总是逐利的,各种资金会向民间借贷、黄金、农产品、艺术品等各个方向流动,伺机炒作。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国内过分庞大的信贷创造出过剩的流动性,同时,国内缺乏成熟的、多样性的投资渠道。另外,国内利率未能实现市场化也是炒作频繁出现的原因之一,利率水平反映资金的价格,低利率导致资金的使用成本过低,造成游资泛滥。

  青评论:金价的下跌是否预示中国经济有可能进入低通胀的时代?

  朱宁:做出这种判断为时尚早。金价和通胀的联系不是特别紧密。金价下跌反映一定的经济基本面情况,但更多反映出原来价格的虚高。

  近期,欧元区和澳大利亚纷纷降息,美联储也在考虑回收流动性。这表明,在今后一段时间,发达经济体将是一个低通胀水平。但导致发达国家通胀水平较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其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动。因此,在发达国家通胀可控的情况下,在新兴市场通胀可能出现持续的局面。今年以来,我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有所回落,这与去年的翘尾因素有关,未来我国的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

  文/本报记者 樊大彧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