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本顺重读河北:一边是传承 一边是“颠覆”

2013年05月1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石家庄5月10日电(记者 鲁达 陈国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得少,发言权就少。”履新河北省委书记两个月,周本顺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基层度过,直到5月6日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会议开幕。

  这样的省委全体(扩大)会议,河北人并不陌生。但这次会议的效果,却让人感觉不同凡响。当周本顺用他浓重的湖南口音解读全球视角下的河北,宣布“四大战役”的时候,不仅与会的河北要员感觉振奋,会场之外的基层官员也用握拳和击掌来回应。连日来,国家部委的官员,沿海省份的县委书记、县长、园区负责人纷纷走上河北的最高讲台“现身说法”,一场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大讨论也在全省展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北从来不缺乏崛起冲动,也从来不缺乏改革的“蓝图”、“路线图”。周本顺的前任也曾致力于改变河北的“官气” 、“土气”、“小气” ,希望举全省之力打造生态、发展“两个环境”。但在一些地方,说起来爱商、亲商,做起来“关门打狗” 现象依然存在,官员和部门吃拿卡要的发展“致命之伤”依然存在。5年任期内,河北换了4个省长,3个省委书记,成为“全国换帅最频繁的省份”,改革开放的连贯性也曾引起媒体和民众的担心。

  在河北历任省委书记中,周本顺不是头一个性格鲜明的人,但可能是最体现兼容并蓄的一个。3月20日,他履新河北的当天,就表现出了“不否定前任”的品格。这在中国官场,是一种可贵的品格。他说,说实话,我没有“三把火”,没有“三板斧”,也没有“头三脚”,唯一的“法宝”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根主线,紧密结合河北的实际,在继承中创造新的业绩。

  前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长期的“政法干将”,法学博士……几乎没有人担心周本顺时期的法治化环境,媒体也早预料了“法治河北”的走向。但人们似乎忽略了其治理湖南邵阳的经历,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经历,还有他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就是《区域城镇结构整合战略研究》,未料想在河北派上了用场。

  “治大国如烹小鲜”,何况一省。一个多月的时间,周本顺走遍了河北省11个设区市。这是一个由山区、沿海、平原组成的省份,面积和人口相对于欧洲一个大国,京津像“双黄蛋”包裹其中,机遇和困难并存,富有和贫穷并存,一些地方生机勃勃,一些地方“破破烂烂”,一些地方“狼烟滚滚”。他为张家口的“绿色崛起”开心,为承德的生态农业兴奋,为沿海增长极发展的迟缓着急。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阜平顾家台村,房子摇摇欲坠、垃圾遍地的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也曾让他伤心。

  记者在此间观察到,除了重搂河北“家底”之外,周本顺的基层之行更像一场发动和预热,那就是重新解读中国、定位河北。他不遗余力地向省市县乡各级干部群众分析世界格局、中国格局中的河北。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件颠覆性的工作。在促膝交谈中,一些久经争议的问题迎刃而解,在循循善诱中,一个辩证的、真实的、“不一样”的河北浮出水面。

  “我要颠覆你们头脑中邯郸是全省老三的概念。”4月28日,在调研考察的最后一站邯郸,周本顺对当地的主要官员说。在周本顺看来,邯郸经济块头大,经济总量全省排名第3,进入了中国城市“3000亿元俱乐部”;底子厚,是老工业基地,产业工人达百万;区位好,四省通衢,又被纳入中原经济区的国家战略;资源丰富,煤、铁等重要资源都有一定储量。但换个角度看,邯郸公共预算收入按人口比例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经济外向度只有7.7%排全省第7位,也就是说,整体发展水平尤其是人均水平还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类似的横向、纵向对比,贯穿了周本顺的调研之路。课堂式的讲解、交流,让河北的经济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6日开幕的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周本顺如此解读他心目中的河北: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奋斗,河北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这是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创立的丰厚家底。

  对于这个“家底”,他又赋予了崭新的认识。他说,河北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都是全国最好的省份之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横向比,周边是一个加速发展、四面迭起的新态势,与山东、辽宁、河南等同类地区比,发展差距已呈明显拉大之势。从省内看,河北经济总量处在全国第6,但“五低一大”问题突出。其中:经济增长质量低,去年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13.1%,低于全国9.5个百分点;资源利用效率低,用全国1/12的能源消耗,创造了全国1/20的GDP和1/34的财政收入;经济开放度低,去年全省外贸依存度为12%,低于全国3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仅为江苏的16.9%、辽宁的22.5%、山东的48.8%……与此同时,环境治理压力大。随着市场、资源、环境和政策约束趋紧,企业生存困难,污染问题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

  在这次会议上,周本顺明确提出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力争实现重大突破的战略部署。即:集中力量发展临港产业,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坚持绿色崛起,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分期分批全面改善5万个农村的生活环境;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

  “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是周本顺一个重要观点。记者留意到,他在唐山、邢台、邯郸调研时,至少3次论述相同观点。不同以往简单的“壮士断腕”,他的调结构思路更为理性,更看重企业的升级改造和产业链条的延伸。“传统产业和老企业是我们几十年积攒起来的家底,是看家吃饭的本钱,是今后发展的基础,不能把它当成包袱,而要当成财富。”周本顺说。

  在钢铁第一市唐山,他的一席话曾让饱经亏损和限产“折磨”的业界感觉温暖。他说,以前有钢是我们的优势,现在觉得结构重了好像是劣势。但如果把“吃钢”产业发展起来了,那么钢铁产业依然是优势。毛主席曾说“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我们不能种了粮食只卖原粮,至少应该做成“米饭”、“馒头”、“包子”,最好做成“糕点”……如果唐山自己“吃下”500万吨甚至1000万吨钢,那么发展会有一个新飞跃。

  在北京的“大郊区”、“后花园”张家口,他提出在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政治责任的同时,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并首次提出“不光城镇要三年大变样,农村也要三年大变样”。这句话引起媒体的关注,被认为是近年河北新任省委书记,对张云川时期施政方向的首次表态。在随后的调研和会议上,他还多次提及城镇三年大变样,并希望“三年上水平、三年上品位”,两步化并一步走,同时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提出了详尽的要求,除了“变个模样、变个新样”,还要保持田园风光和文化传承。

  无独有偶。周本顺还再次提及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6年前张云川入冀时,曾提出这一观点并发动一场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大讨论。6年过去,河北人、特别是官员的观念改变了多少?没有确切的统计分析,有区域专家认为还是“东部的位置,中部的经济水平,西部的思维”。

  不同的是,周本顺没有拍案而起。以花甲之年入冀,他多了一份从容和宽厚。他认为,河北作为北方沿海地区,开放起步较晚,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也相对滞后。重官轻商的思想、轻视民企的思想、忽视科技的思想、封闭保守的思想、资源依赖的思想、小农经济的思想、怕在竞争中吃亏的思想、自我满足的思想、固守既得利益的思想、微观干预的思想、财政投入依赖的思想,以及人均意识不强、沿海意识不强,都在阻碍改革、开放、创新。事实上,河北是具有开放历史血脉的,应该传承历史上推行胡服骑射的开放胆识,以开放实现富民强省。

  周本顺也认为,实现科学发展,思想解放是前提和先导。“河北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他重拉河北开放的“总阀门”,并希望同僚们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合力推进河北的科学发展。他希望河北的海岸线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最有活力、最有份量的地区,环京津出现一批吸附力强、宜居宜业的卫星新城,县域经济总量倍增,民营经济“狼多虎也多”,乡村诗情画意、设施进入“升级版”。他希望河北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打造审批效率最快的政府。

  周本顺来了,河北没有风生水起。他在培育一股劲、一股气、一股势。“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在全球化时代,发展环境是气候,企业是候鸟,产业转移就是候鸟迁徙,哪里气候适宜就迁徙到哪里。”周本顺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