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全球强震活跃态势可能延续数十年

2013年05月13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北京市昌平地震台,台长张中五介绍用于检测地壳形变的GPS监测设备,其可以精确到毫米量级。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回望五年前,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上的汶川地区发生了8级强震,当时,地震突然发生令地震学界意外。此后,全球地震和地质学者对汶川地震进行了密集、详细的“解剖”,研究带来的是认识上的转变:即使地块平静区域依然可能发生地震;而大震后,也不代表这一区域在一段时间内对地震“免疫”。不过,地震专家坦言,与其争议地震能不能预报,不如把房子盖结实些。

  Q1地块“平静”地区还会发生地震吗?

  汶川地震 来得意外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阵突然而来的震动让退休的成都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一阵摇晃,回到办公室,天花板的墙皮都掉了下来。

  四川属多震省份,但这却是洪时中一生中经历的最强和最长的摇晃,而且,“这次地震发生前,没有什么预兆”。

  五年后回首汶川地震,有关专家在权威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汶川地震突然出现,在当时是出乎意外的。

  专家认为,龙门山位处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界,监测发现,青藏板块的变形速率较快,每年扩张可达10毫米,但相邻的龙门山断裂带则只有1-2毫米,因此,当时认为大地震更应该发生在变形更快的青藏高原,而不是在几乎不发生变形的龙门山断裂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说,汶川地震后,科学界普遍认识到,巴颜喀拉地块在往东南运动时,被四川盆地所阻挡,龙门山地区虽然看起来很平静,但事实上,应力被“憋在那儿不能动了”。

  这种看起来很平静,地下的能量却暗流涌动的状态,被地震科学家形象地称之为“闭锁”状态。

  但因常见的GPS监测对地块垂直变形并不敏感。所以数据收集有限,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构造研究室主任冉勇康说:“(地块)有没有往高处走,有没有抬升,发生褶皱、弯曲、变形,没有很好的数据。”

  过去的几年中,四川西部部署了近300个宽频带地震仪,平均间隔5-30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密集的地震监测网络,在汶川地震发生仅178天,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便沿着断层打了四个钻孔,以期对断层的地质历史进行长期的研究,龙门山重新成为地震部门关注的重点,也在过去五年涌现出了海量的数据。

  Q2发生强震后一段时间是否无大震?

  汶川地震触发“芦山”

  五年后发生地震的芦山,也同样属于闭锁区。可对于洪时中和其他地震学家来说,此次地震没有那么惊讶。

  汶川地震五年来,中外科学家先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结果,认为汶川地震的发生,使得龙门山断裂带南段的地壳应力在增加,导致地震风险增加。四川地震局等单位同样认为,天全-芦山、泸定和宝兴北部等区域的应力增强,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条件。

  这些认识,一方面基于监测数据,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地震学界的观念转变。

  传统观念是,一个地方发生大地震后,能量得到释放,震中和周边地区在一段时间内相对比较安全,这被地震学家称为“免疫区”。

  但这次,对“汶川地震对芦山地震有触发作用”,学界几乎没有争议。

  蒋海昆说,汶川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不同段落之间的应力发生了转移。龙门山断裂带分成中段、北段和南段三个段落,汶川位处中段,汶川以北为北段,芦山地区则在南段。

  汶川地震中,中段和北段的应力得到释放,但此后的监测发现,未怎么受影响的南段即雅安芦山地区的地壳应力增加了,这意味着龙门山南段的地震风险增加了。

  不过,这并不代表可以预测出这一区域什么时候会发生地震。科学界知道应力在南段增加,但不知道积累到什么时候会爆发。现在,学界很明确的知道,同样闭锁的芦山地区并没有在汶川地震时发生破裂,加上汶川地震后,地壳应力往西南方向聚集,其最终再次以地震的形式爆发。

  虽无法预测地震何时发生,但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冉勇康说,汶川地震后,芦山地区的房屋抗震设防标准从抗7度烈度设防提高到7.5度,芦山地震中可以看到,很多汶川灾后重建的房屋受到的破坏较少。

  他举例,芦山县医院做了隔震措施,可以把地晃动造成的力减少一半以上,此次芦山地震中,几乎都没有出现裂缝。

  Q3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全球“震动”影响中国

  “地震是可以传染的。”冉勇康说。

  上一次中国大陆频发地震,是在西南及华北地区。

  有专家认为,目前在龙门山断裂带一带,依然还存在空白区,一些相邻的段落和断裂带,地震危险性可能增加了。

  此前,美国地震学家表示,芦山地震后,四川康定和云南断裂带未来也要留意可能发生的强震,冉勇康说,对地震风险,国内也有同样的判断,每年重点监测地区的会商中,对龙门山断裂带及其周边断裂带也都被重视,对政府部门来说,这些对地震风险的新认识会转变成国家地震烈度区划图的更新,目前即将发布第五代区划图,成为震灾防御的重要基础。

  冉勇康说,1996年以来,我国的主要地震都发生在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地块周边,最近16年来发生的大地震都围绕这个板块的边缘地区。

  这一板块的活跃程度,发生在全球地震活跃期的大背景下。蒋海昆说,全球地震活跃期间隔时间在50年左右,在上世纪60年代前后,全球8.5级的大地震比较活跃,对我国主要影响西南及华北一带。

  此后全球8.5级以上巨大地震活动相对减弱,自本世纪以来,全球8.5级以上巨大地震开始活跃。本世纪以来,全球发生8级以上地震16次,其中只有两次是内陆地震,都发生在中国,即昆仑山地震和汶川地震。从全球角度讲,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强震活跃态势还可能在数十年时间尺度上继续延续。

  “政府对地震风险高的地区是十分重视的,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关注巴颜喀拉地块北边界的地区,”蒋海昆说,我国有南北两个地震带,南边从云南往北走,到四川盆地,其中包括龙门山断裂带,北边则从甘肃、青海、陕西交界,顺着鄂尔多斯地块西侧,往蒙古方向走,这些地方,都是我国强震的活跃带。

  “地震学家对地震研究是瞎子摸象,”冉勇康说,与其争议地震能不能预报,不如把“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把房子盖结实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邓琦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