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连杰谈壹基金:不能要求公益组织里全是雷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1日 03:40 来源:央视《看见》 参与互动(0)

 

视频:李连杰谈壹基金:不能要求公益组织里全是雷锋  来源:中央电视台

  《看见》20130520期文稿

  《独立的滋味》

  【影像】2010年采访资料

  李连杰:我从2007年突然之间,五六个月以后,全部两边都白了。因为白天想,晚上也想,怎么也想,吃饭也想。

  柴静:会有这么严重吗?

  李连杰: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

  柴静:那你觉得有可能你就中断了吗?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有这种可能。

  李连杰:所以我才第一次跟您说一些互动的话。从来没说过,以前这三年这是第一次,我们的团队还劝我别说,我说有些话该说的时候,为了集体的、公众的利益还是要说一说吧,我会面对,我会承担。

  【演播室】这是三年前我们访问李连杰的影像,当时他所创立的壹基金,正处在可能中断的危急关头,壹基金其实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独立向公众募款的基金,但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无法如愿,就在生死未卜之际,李连杰向我们约定三年之后再来看壹基金的命运,今天,三年之期已到,壹基金独立,并且在前不久的雅安地震当中成功向公众募得超过三个亿的捐款,在获得巨大声誉的同时,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和争议,今天,我们按照三年之约,再访李连杰。

  【采访】李连杰

  柴静:我记得三年前你在节目中说,壹基金碰到了危机,甚至有中断的严重性。但是我之后不久看到媒体报道说你抱歉了,你说你失言了,这事是真的吗?

  李连杰:没有啊。

  柴静:你为当时你在节目中说的这些话后悔过吗?

  李连杰:没有啊,因为那次的谈话,深圳的民政局长,看到了这段访问,所以回过头去看,其实我很感激媒体,推动了整个壹基金转型变成一个公募基金会,落地深圳是非常大的帮助。

  【同期】李连杰:壹基金是一个年轻的梦想的时候,我就梦想着今天。

  【解说】2010年12月3日,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脱离原先挂靠的中国红十字会,在深圳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拥有独立从事公募活动的法律资格,理事会成员由十一人组成,主要为知名企业家和媒体高层等,每年定期召开四次会议,壹基金还聘请了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为它做账目审计。

  【采访】李连杰

  柴静:独立的滋味怎么样?

  李连杰:独立的第一件事就要去李连杰化。需要透明的,所以我才会请这么多的企业家进来来共同承担理事会的这个职责。

  柴静:为什么是企业家?

  李连杰:因为企业呢,首先我们大家那个时代里,追问的问题就是说我的钱有没有贪污,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才说这钱怎么用的,去到有没有真正需要的人手上。那第一件事你要建立它的公信力,你像王石管理的,上千亿的公司,它管理的这个可信度各方面,其实是很强的。第二个,就说的最难听的,如果壹基金出现了资金的空缺,或者对于个体的捐款人有什么问题,其实集体都可以承担,因为没有人敢或者贪污这点钱。

  【影像】雅安地震

  【解说】独立两年多之后,壹基金遇上第一次大检验,4月20日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20多分钟之后,壹基金启动了雅安地震救援行动,“壹基金救援联盟”四川山地救援队在上午10点05分到达灾害现场。截至当天晚上10点,壹基金的四支救援队共64人全部抵达灾区一线,他们主要负责灾民的搜救工作,还有另一支十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负责紧急物资的运送,以及灾民生活安置的工作。地震一小时之后,李连杰在微博上呼吁所有网友支持壹基金这次对于四川雅安展开的赈灾行动。他说“希望所有人安全。希望所有人对这次雅安地震给予更多关注。”地震发生之后24小时之内,壹基金已向社会各界募集善款超过1500万。

  【采访】李连杰

  柴静:没有李连杰,这次雅安地震能够募到这么多款吗?

  李连杰:差不太多,差不太多,真的我不觉得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你喜欢李连杰的这一部分人,百分比里边,有一大堆人就不喜欢李连杰的。所以那你说因为李连杰的存在,那帮人就不捐了,也有可能,所以这个功劳不能够放在一个个人身上。

  柴静:但我也看到一些明星说,说我捐给壹基金,就是因为我认为李连杰这个人靠得住。

  李连杰:我想是可能更多的不是李连杰,更多的是他相信李连杰说出的那个方法。

  柴静:我看见你团队中也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觉得说扩大你的在这个品牌当中的影响力,会对这个品牌更好?

  李连杰:那个目光是非常短的。

  柴静:这个好处不也是真实的吗?

  李连杰:是真实的,但是它是短暂的。

  柴静:为什么这么判断?

  李连杰:我整天都在说,李连杰死的那天的时候,壹基金还要成长,还要前进,这才是我想看到的。

  柴静:那你是否需要承认你的知名度本身,在这次微博的这个募捐当中,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李连杰:有一定的作用吧,但是不是最主要的作用,重要的作用,你仔细地分析是它经过五年的成长,媒体不断地去报道它大小的灾难等等它的参与,以及转型之后不断地累积,累积的能量到这个时候爆发了。

  【解说】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的募捐倡议因措辞不当,遭到网友满屏指责,因此前数次公共事件积累的信任危机爆发,从地震开始,壹基金也被网友们用来频频与红会比较,出现了一些给壹基金捐款的倾向性意见,李连杰公开呼吁,请大家不要失去对红会的信任。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