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谈简政放权: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2013年05月21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简政放权”系列评论之七

  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强调“既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又要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

  今年两会以来,新一届国务院召开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并果断付诸行动,决定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幕正式拉开。中央政府的一系列动作,发出了强而有力的改革信号,明确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体制改革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开局要办的第一件大事。

  政府职能转变迫在眉睫。在一些地方,群众和企业办个事要说破嘴、跑断腿、排长队,有的要凑齐几十个公章才能办成。对于这样的办事难现象,不仅群众“恼火得很”,政府办事效率低下也饱受诟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无疑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

  简政放权要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的优势,把由地方实施更有效的审批事项,坚决下放给地方。目前国务院部门仍有1700多项审批项目,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而每减少一项审批就减少了一项权力。这意味着,权力从中央到地方,最终一定会消解一部分人的利益,能不能破除这些阻力,考验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简政放权不是权力“转移”,因此在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谨防权力寻租,防止一些政府部门把权力下放给关联企业或者下属单位,导致“换汤不换药”;同时要监督地方政府,合理利用下放的审批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地方的作用,切实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削权是一场自我革命,各级政府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

  简政放权也包括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李克强总理在动员会上强调,“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这就要求政府在“割肉”的同时,还要创新和完善自身的服务,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要注重培养有能力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调动社会的力量,将政府下放的权力有效的使用起来。

  改革是智慧和勇气的体现。对于各地各部门来说,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改革既要拿出路线图和时间表,也要公开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符晓波)

  系列之五:以勇气智慧韧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必须以坚定决心和勇气直面改革阻力,以高超的智慧和策略谋篇布局,对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与反复,需要展现出推进改革的韧性,才能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到实处。

  系列之四:“简政放权”,功在破立之间

  再过一个30年后,如果我们置身于中国时代改革的纪念馆,在当代“简政放权”的展板前,回顾这场“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战役,会由衷的感慨:“简政放权”,功在破立之间,是信心、勇气、智慧和耐力,让我们敢于担当,善于凝聚共识,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系列之三:“放权”“管事”折射怎样的执政新思维

  仔细分析,“放权”与“管事”之间有相互促进的关系。权力下放了,让市场主体和社会个体拥有更多的权利来决定自身发展的方向、来把控自身发展的前途和命运。让市场主体和社会个体拥有更多的管事机会,让他们在经济的大浪潮中去接受洗礼,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必要的。

  系列之二:政府职能转变,哪些权该“放”?

  市场经济下的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要分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强化政府的服务和宏观调控职能,将微观经济的干预职能弱化。在权力下放给市场后,应该让政府更多承担社会管理和宏观调控功能,弱化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能力。在下放权力的同时,在经济的公共服务领域完成自身职能的“补位”。

  系列之一:“简政放权”,新一轮改革掷地有声

  在转变政府职能进入攻坚期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各项改革工作的“无缝对接”,顺利开启新一轮机构改革,李克强总理用简单实在的话语为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说白了放开(权力)是第一,放开那些不该管的;第二管住、管好那些该管的;第三说到了就要做到,一定要抓好落实。”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