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在巴基斯坦参议院的演讲(全文)

2013年05月24日 0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基斯坦参议院大厅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巴基斯坦参议院发表题为《让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让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在巴基斯坦参议院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3年5月23日,伊斯兰堡)

  尊敬的博哈里参议院主席、米尔扎国民议会议长,

  尊敬的各位参议院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中巴建交62周年之际,有幸访问美丽的巴基斯坦,并应邀在参议院演讲,我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巴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这是我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27年前,我曾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贵国,接触了巴基斯坦一些领导人和普通民众,几乎每次离别时大家都向我说这么一句话:“秦巴多斯蒂,金达巴(中巴友谊万岁)”。这次来访,我们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再次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发自内心的兄弟情谊。我深深体会到,中巴友谊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巴基斯坦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当世界许多地方还处于文明萌芽阶段的时候,这片土地就孕育了璀璨夺目的古代文明。古老的摩亨佐·达罗古城遗址,美妙的犍陀罗艺术,神奇的拉合尔古堡,宏伟的巴德夏希清真寺,无不展现着巴基斯坦文化的丰富多彩与精妙绝伦。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勤劳智慧勇敢,千百年来虽历经战乱和灾害,但始终坚忍不拔,自强不息,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建国60多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妥善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在建设国家和振兴民族事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为此感到由衷高兴,同时也真诚希望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巴基斯坦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成为在亚洲乃至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巴基斯坦是伊斯兰会议组织重要成员,在伊斯兰世界有较大影响。巴基斯坦积极参与南亚区域合作进程,主张通过和平对话解决矛盾和分歧,同南亚国家共同努力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你们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尊重,我们愿意看到巴基斯坦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就把我们连结在一起。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曾先后来巴取经讲学,在两国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话。1951年中巴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62年来,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中巴关系的宝贵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发扬光大。

  ——两国交往肝胆相照。中巴都是讲原则、重信义的国家,我们彼此尊重,坦诚相待,高度互信。半个多世纪来,中巴友好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干扰,不受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代代相传,一以贯之,始终向前发展。中巴两国是患难之交,是信义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说的那样,“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两国合作互助共赢。中巴两国同呼吸,共命运,有福同享,有难共当,情同手足。我们不会忘记,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巴基斯坦始终毫不犹豫地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60年代,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率先开通中国航线,还打出一个响亮的口号“PIA,First to China”(巴航,首先到中国),为中国提供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巴基斯坦拿出全部储备帐篷,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援助。同样,在巴基斯坦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紧要关头,在巴基斯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巴基斯坦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

  ——两国友好深入人心。中巴友好有着深厚而广泛的民意基础,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国的广大网民在互联网上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为“巴铁”,意思是巴基斯坦是中国“像钢铁一样坚固牢靠的朋友”。不少巴基斯坦人也常说,“如果你爱巴基斯坦,也请你爱中国”。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一则故事也深深感动了13亿中国人民:在吉尔吉特市郊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安葬着为援建巴境内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140多名中国工人。多位普普通通的巴基斯坦人自愿无偿承担起看护陵园的责任,一干就是30多年。其中一位守陵人几年前不幸病逝,他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接过护陵的使命,当年陵园里的小树如今已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我们为有巴基斯坦这样的真朋友、为这样代代相传的真诚友谊而感动和自豪!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亚洲日益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受瞩目的地区之一。深厚的传统友谊为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快速变化的时代为全面推进中巴战略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和亚洲地区面临的挑战,需要两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强战略沟通。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需要释放改革红利,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向西开放是我们的重大选项。巴基斯坦在中国发展同南亚、中亚和西亚国家关系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的发展也离不开你们的支持与合作。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艰巨任务,作为巴基斯坦最亲密的朋友和兄弟,我们愿意为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帮助你们也是帮助我们自己。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空间巨大,加强合作对双方都十分必要。中巴友好合作,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中国有句古语,“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利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中巴是道义之交,不仅可以终身,而且可以代代相传,实现永恒。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壮大,我们都会始终将巴基斯坦当做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都会坚定不移地同巴基斯坦人民肩并肩、手拉手。中国愿同巴基斯坦兄弟一道努力,将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发展得更好、更深、更实。

  我们要深化中巴全面战略合作。中国愿同巴方一道努力,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传统,常来往,多走动,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调。此访期间,两国将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中巴战略合作的内涵。

  我们要拓展中巴务实合作。双方要继续用好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动第二阶段第二轮中巴自贸区降税谈判,不断提升中巴经贸关系,使两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并在动态中实现贸易平衡。中国愿与巴方一道,加快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并积极探索和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拉紧中巴利益纽带,为本地区国家间开展合作提供示范。我们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以大项目合作为契机,继续加强金融和投资合作,继续集中力量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海洋、能源、农业、防务等领域的合作。

  我们要扩大中巴人文交流。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双方在文化、卫生、教育、旅游、体育、新闻媒体、学术团体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巴友谊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中方高度赞赏巴方推广汉语教学的努力,并将为此提供更多帮助。未来5年,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并在巴增设多家孔子学院。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巴100名青年互访活动,欢迎更多巴基斯坦青年来中国访问和学习。

  我们要密切中巴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中国将继续与巴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友好是两国人民用心血精心浇灌的结果,是两国几代领导人苦心孤诣、长期经营的结果。这种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久经考验,比黄金还珍贵。中国和巴基斯坦永远友好相处,是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要继续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让全天候的中巴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我想再一次说:秦巴多斯蒂,金达巴(中巴友谊万岁)!

  谢谢大家。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