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获12次敲桌喝彩(图)

2013年05月24日 02: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霍索共同种植中巴友谊树。新华社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先后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霍索举行会谈并召开记者会,双方表示将开拓海洋等新领域合作,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李克强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获得巴方参议员12次敲击桌面的喝彩。

    □会谈会见

    >>与巴总统总理会谈

    开拓海洋等新领域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霍索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就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着手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巴方共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保持高层互访和会晤。二是加强战略和长远规划,开拓互联互通、海洋等新领域合作。着手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三是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实现动态平衡。鼓励中方企业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为巴方推广汉语教学提供师资培训、资金、教材等方面支持。加强新闻媒体合作,推动中国电视频道在巴落地。深化青年之间的交流。五是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扎尔达里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巴方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愿牢牢把握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同中方携手合作,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扩大内需与巴经济发展结合

    李克强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李克强说,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政府尚未成立的特殊时刻,充分显示出不论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中巴关系牢不可破。

    李克强表示,双方同意把中国扩大内需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巴国内经济发展进程更加紧密结合,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决定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打造中巴经济走廊,这对两国和本地区的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

    共见记者前,李克强和扎尔达里还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见候任总理谢里夫

    巴谁执政不影响中巴友谊

    李克强23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候任总理谢里夫。李克强祝贺谢里夫在巴基斯坦大选中取得好成绩。李克强说,你昨天专程参加我同扎尔达里总统、霍索总理的会见,这一举动表明你为促进中巴关系的发展不遗余力,也表明无论巴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中巴友谊根深蒂固,牢不可破。

    谢里夫热烈欢迎李总理访巴,表示对华友好是巴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会将此作为巴外交首要任务。李克强总理此访取得丰硕成果,将有利于推动巴经济改革进程,巴方愿同中方扩大战略合作,全力落实此访成果,打造巴中经济走廊,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会见巴军方领导人

    希望继续保护中国人安全

    李克强23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韦恩、陆军参谋长基亚尼、海军参谋长桑迪拉、空军参谋长巴特等军方领导人。

    李克强表示,我在地区安全形势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如期来访,表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奉行对巴友好政策,支持巴基斯坦实现稳定和更好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巴方深化两军关系,加强防务交流,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希望巴军方继续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在巴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表示,巴军方为有中国这样最好的朋友感到自豪,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维护保护中国在巴机构、人员安全是巴军方的神圣职责。

    □演讲引用网络流行语赞中巴友谊

    李克强23日应邀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让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的演讲,积极评价中巴传统友谊,展望中巴战略合作的美好前景。

    李克强说,“中巴两国是患难之交,是信义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说的那样‘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巴基斯坦始终毫不犹豫地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在巴基斯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巴基斯坦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

    李克强说:“中国的网民在网上发明了一个新的网络语言,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称作‘巴铁’,用中国的俗话说:‘铁哥们儿’;还有一句网上流行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你爱中国,也请你爱巴基斯坦’。”

    李克强说,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一则故事也深深感动了13亿中国人民:在吉尔吉特市郊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安葬着为援建巴境内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140多名中国工人。多位普通的巴基斯坦人自愿无偿承担起看护陵园的责任。其中一位守陵人几年前不幸病逝,他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接过护陵的使命。

    李克强也表达了进一步传承中巴友好合作的决心。他说:“中国有句古语,‘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强大,我们都会始终将巴基斯坦当做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都会坚定不移地同巴基斯坦人民肩并肩、手拉手。”

    李克强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巴方参议员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用巴基斯坦传统的敲击桌面的方式表达对演讲的喝彩和对中巴友好的支持。全场出现了12次这样的场面。

    □小结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是亮点

    政权过渡中到访体现特殊友好关系

    时隔27年,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重访巴基斯坦。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张春祥指出,当前巴基斯坦大选刚完,新政府还未成立,通常外国客人不去政权过渡中的国家,但李克强的到访受到巴基斯坦举国上下、各党各派的热烈欢迎,并受到超高规格的接待,这体现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坚定支持,也反映两国特殊的友好关系。

    李克强不仅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总理,还会见了三军领导人,以及候任总理谢里夫。张春祥认为,这体现中巴关系非常特殊,友谊深入人心。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陆树林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一次承上启下、开拓新局面的访问。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认为,总理此访体现中巴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也体现两国成熟的外交关系。

    直通瓜达尔港极大利好西部大开发

    此访中巴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备忘录等,其中经贸合作协议数量较大。张春祥认为,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是中巴关系新时代的特征之一,此次提出的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是一大亮点。

    张春祥介绍,这条经济走廊围绕喀喇昆仑公路一直到瓜达尔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路”喀喇昆仑公路正在升级改造,要加宽和部分改线。他指出,这条走廊关系两国能源安全,对瓜达尔港地区和巴基斯坦国内经济的发展有莫大好处,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也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沿着这条走廊,我们的东西就能直接入海了,从而进一步加大西部和海湾地区的联络。”

    王旭认为,这条经济走廊对中国而言是改变对外经济的战略走廊,同时也对解决巴方面临的社会挑战也非常重要。

    我电视频道在巴落地有助文化交流

    王旭提到,总理此访另一亮点是不仅有政治再确定与经济合作,还有人文交流合作。

    张春祥介绍,其担任驻巴大使期间,中巴已开始每年派100名青年互访,至今已实施七八年。他还提到,截至去年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已达9630人,其中1300名享受中国奖学金,中国政府还提出,今后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220人的奖学金名额。

    “中巴人文合作的空间很多,今后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强”,张春祥说。另外,推动中国电视频道在巴落地,加强双方新闻媒体合作,也有助于两国文化交流。

    “中国很早就把巴基斯坦作为旅游目的地国”,张春祥提到,当前在巴的中方劳务人员多,但因安全等各方面原因,到巴各地旅游的非常少,“但那里风光很美”。

    □预热访瑞将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

    李克强总理今天抵达瑞士,开启履新后访欧的第一站。他昨天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文中说,选择瑞士并非偶然,因为有几件重要的事情要做。

    其一是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三年多来,两国的相关部门一直紧锣密鼓地推进谈判,进行了九轮并最终结束了谈判。迈出这一步,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去年,中瑞贸易达到263亿美元,其中瑞士对华出口228亿美元。其二是加强双方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其三是进一步增进两国互信与理解。

    李克强指出,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也会给包括瑞士在内的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李克强最后写道:“要把合作成果落到实处,最终还是要靠两国企业、民间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这方面双方已经做得很好,还可以做得更好。因此,我选择了来瑞士访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莹炜介绍,中瑞自贸区的“基础程序已经全部完成,两国的司法的认定后就可以正式签约”,孙莹炜表示,中瑞自贸区的建立对中国和中欧经贸的发展是一个契机。

    本版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报道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