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8人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一重工总裁上榜

2013年05月24日 08:49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中国工程院22日对外公布了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一个月。在公布的560名有效候选人中,除了占多数的来自院校及科研院所候选人外,企业的工程科学技术带头人也占了相当比例,多位企业高管也榜上有名。

  中国工程院今年院士增选的总名额不超过60名。新院士将于今年年底前选出。

  记者发现,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易小刚,湖南大学罗安、陈政清、曾光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邹学校、单杨,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和湖南农业大学陈立云都在名单里。 省农业科学院邹学校:

  让你在各地都能一年四季吃鲜辣椒

  “评审环节非常严格,最终能否评上,不得而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邹学校说。

  5月23日下午,邹学校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提名增选院士候选人的途径有三条,一是省政府和相关部委推荐,二是三个以上的院士联合提名,三是中国科协提名。他是经省政府推荐入围的。

  邹学校介绍,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必须具备多个条件,如候选人的学术水平、研究的项目在全国产生的影响、科研成果是否产业化等。他透露,2009年也曾被提名、推荐为院士候选人。他分析,2009年落选的原因是,“学术影响还不够大”。

  邹学校研究的领域是辣椒,研究时间长达20多年。可以这样形容,市场上的辣椒,大部分来自于邹学校的科研团队。

  湖南的气候高温、高湿、寒冷,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辣椒地方品种。邹学校的研究工作就是,把外地辣椒优质品种引进来,与湖南本地品种杂交,形成新的品种。品种的使用,一般是逐年退化,所以,邹学校的科研工作就不能停止。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带领的团队在长江中上游地区收集了1079份辣椒品种资源,是我国辣椒资源保存最多的育种单位之一。

  很多人讲,现在的辣椒越来越不辣了。这是邹学校干的。上世纪80年代末,邹学校发现了甜椒与尖辣椒(猛辣型辣椒)杂交,出现了一个新的辣椒类型——微辣型辣椒,而且产量极高。这一成果迅猛地推荐到了全国全球许多地方。很多不吃辣椒的地方,开始接触微辣型辣椒。有人形容,湖南的辣文化在全国蔓延,完全是从这个品种开始改变的。

  对于湖南、四川、贵州的人而言,不辣不过瘾。邹学校又将西北的螺丝辣椒品种优化,推出了油闪闪、皱巴巴、脆生生、辣度较高的螺丝辣椒。湖南人最喜欢吃的辣椒炒肉,不用这个辣椒品种,就会枉费那一碗肉。

  “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研发品种,让大家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地方,都能吃上当地产的鲜辣椒。”邹学校说。

  邹学校参评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类别是蔬菜学。他介绍,目前,中国工程院只有两位蔬菜专业的院士,分别是黄瓜院士与甘蓝院士。

  他不认为,因为市场上出现了被污染、使用激素催熟等问题蔬菜,评审委员会就会对蔬菜院士候选人高看一眼,“都是严格按评审程序进行。”邹学校说。

  今年全国入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候选人约有560位,邹学校说,最终入选的院士大概就是十个人中产生一个。

  辣椒大省能不能出个辣椒院士,只能等待下半年的最终评选结果。记者曾鹏辉实习生曾孝喜张雪松

  三一重工易小刚: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作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带头人,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易小刚是湖南武冈人。他担任三一的首席科学家,主持参与了9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开发的混凝土泵送关键技术使国内混凝土机械市场格局由上世纪90年代初外资品牌占据95%以上市场份额改变成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95%以上。    记者张冬萍

  湖南大学罗安:电气工程专家

  55岁的罗安主要从事的学科专业领域包括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电气自动化技术与装备、现代电力系统控制理论与技术等领域。2013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 记者谢功梅实习生张雪松

  湖南大学陈政清:桥梁抗风专家

  陈政清教授是湖南大学985工程首席科学家,1988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大跨度桥梁和结构的非线性分析和抗风抗震研究工作,主持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多项,创新成果成功地直接应用于我国几十座大型桥梁工程。 记者谢功梅实习生张雪松

  湖南大学曾光明:捐出奖金资助学生

  2010年11月,曾光明教授将所获“长江学者成就奖”的1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长江环境奖”基金,用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曾光明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方法、环境系统工程、废水废气治理、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 记者赵晶实习生王渠平

  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攻克“公路癌症”

  郑健龙是我国道路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领着全国25家单位的380多名科技人员,针对在公路修建中遇到膨胀土“逢堑必滑,有堤必塌”这一“工程中的癌症”,联合艰辛攻关,终于“治愈”这一“顽疾”,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者赵晶实习生王渠平

  省农科院单杨:让橘瓣罐头生产更环保

  单杨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不但找到了去皮和脱囊衣效果最好的复合酶,还顺利将成果应用到企业,用于生产橘瓣罐头,可减少氢氧化钠废水排放。在去年2月8日举行的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单杨是湖南攸县人,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实习生李亚平记者杨杰妮

  湖南农大陈立云:水稻品种专家

  陈立云,男,1949年出生,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种子科学与工程。现为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种子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水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联系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主持育成的18个水稻品种(组合)通过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认)定,累计推广7000多万亩,新增产值近60亿元。 实习生李亚平记者杨杰妮      

【编辑:李金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