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鄞州翻船事件调查:满载五六人小艇挤了18人

2013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傍晚的中塘河水面非常平静,微风吹来,泛起微微的波浪。对面的小金沿岛,此时显得格外宁静。

  然而,岛的对岸,宁波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四都庄的村民们,心情却难以平静,他们还聚在一起,谈论着20多个小时前发生的一桩事故。

  前天晚上6点40分左右,河里有一艘汽艇发生意外翻船事故,造成6人死亡。这艘汽艇很小,最多只能坐五六人,但事发时却挤了整整18人,全是被雇来运送苗木的工人,都不是当地人。

  出事艇被夹在

  养珍珠的竹桩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出事的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四都庄,这是一个位于宁波远郊的小山村,四周是山,一条河穿村而过。这条河叫中塘河,对面有个岛,当地人叫小金沿,面积近50亩,去岛上没桥,必须要坐船过去。“岛上没人住,以前也是村里的,我就在上面种过地。”村民戚先生说。

  出事的汽艇,停在离岛不远的地方。村民张先生说,昨天凌晨3点多,船主想把汽艇藏起来,没想到被河里的一些竹桩夹住了。这些竹桩,是当地村民用来养珍珠的。这样一来,这条船困在这些竹桩里,进不能进,退不能退,搁在了这里。

  虽隔了约50米的路,但还是可看出,这条汽艇很小,白色,长5米、宽2米的样子,最多只能坐五六个人。

  “这条船开得不多,有时是老板开着玩玩的,开起来很快,水花四溅。”张先生说。

  说起船老板,村里人说,虽和他打交道不多,但大家都知此人。“老板姓葛,昨天开船的是老板的弟弟。”村民张先生说,葛老板是山东人,10多年前来这里,承包了这个岛,他还有很多别的生意。

  村民们回忆,葛老板和村民们的交往并不多,只知他很凶。张先生帮他开过两天船,至今还没给工钱。据他们所知,葛老板的土地承包期早就到了。大老板叫葛振松,开船的是二老板葛振刚。记者昨晚打葛振刚的手机,对方已关机,座机也没人接。

  村民们说,船上坐着的这些人,是被葛家兄弟招来干活的。村民戚先生说,他们5月21日就来了,住在四都庄206号的房子里。而昨天记者来到这个房子时,早已大门紧闭,空无一人。

  18人全挤上了一艘小汽艇

  由于事发当时正值晚饭时间,且岛上没居民,河边也没多少人家,所以,事情发生时,并没村民亲眼见到。

  当时工人们正在河对岸的一家苗木园里运送苗木,眼看天黑了,想早点回去,所以,一共有18人搭上这艘汽艇。

  汽艇在老板的弟弟葛振刚驾驶下,往河对岸开去。

  “按理说,应该分几次运送工人,不知怎么回事,18人全塞在了这么小的一条汽艇上。”一位村民说。

  挤满人后,葛振刚一脚油门,打算朝对岸开去。然而,只听见“轰轰”的发动机声后,汽艇一头扎进了水里。葛振刚一个急转弯,导致汽艇翻船,18人全部落水,后来,12人爬上了岸,6人溺水。

  张先生说,以前都是两艘汽艇一起开动的,不知为什么,这次只有一艘。

  据消防部门介绍,落水者中,前面3人前晚9点左右被分别打捞上岸,被送往鄞州人民医院。

  后来,其他3名苗木工人也陆续被打捞上岸,但都经医生确认死亡。

  事故共造成6人遇难,其中,2人是四川高县人,3人是四川宜宾人,1人是湖南人。

  生还者讲述事发惊魂一刻

  昨天,这次事故的生还者讲述起事发的那一刻,仍惊魂未定。

  四川人王宗平带着老婆韦仕旭、舅子韦仕清,还有一起在宁波打零工的重庆工友共15人,从北仑来到涵玉村,任务是两天挖500棵广玉兰,到前天下午已挖了200多棵,当晚6点半才收工。岸边,载他们回四都庄的汽艇已停好,艇上葛振刚等已坐了3人,葛催促大家上船。

  工人老杨说了句“人太多了,分两批走吧”,葛说,“没关系的”。当韦仕清最后上汽艇时,整条艇已挤满。艇往河中间退了10多米,掉好了头。葛打算朝对岸开,但“轰轰”几声后,艇沉没了。

  船尾的老杨跳进了河,经挣扎,挣脱了手上套着的编织袋,但不小心呛了两口水。这时,他听到有人喊“老杨,老杨,快拉杆子”,老杨赶紧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给他递竹竿的,是工友韦仕清。这时,韦仕清已游到附近一条运树船上,船上有一根10米来长的竹竿。老杨上岸后,韦仕清又把竹竿递给河里扑腾的老乡王万彬。可王没能够得着竹竿。等韦仕清再想去救人时,四周的水面已平静下来。幸好,他不会游泳的妹妹已被她丈夫拉上了岸。还有一些工友,包括驾驶员会游泳,他们有些游到了运树船上,有些直接游回了四都庄。

  夜幕下,一共有6名苗木工被河水吞噬。

  公安消防等组成救援队伍

  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5月21日,五乡镇联合村民何旸向该镇葛振刚采购一批花木,经与户籍为四川宜宾县的王宗平联系后,由王宗平于22日清晨5时,临时召集四川、重庆和贵州等籍的14名外来人员,到葛氏承包的、位于涵玉村的种植场挖掘花木,当晚6点30分左右,王宗平等人乘坐葛振刚自备的农用作业船返回,途中发生意外翻船事故。

  事故发生后,鄞州区主要领导、五乡镇领导都在第一时间到场。这起事故的救援队伍,由公安、消防、东海打捞队、120和附近渔夫组成。消防主要承担现场安排照明工具,保证救援行动顺利展开,一共不间断照明近7个小时。

  针对此次意外事故,鄞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有关善后事宜进行部署:一是当地镇政府和派出所全力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落实稳控措施,三是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上级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四是对全区水上农用作业船等开展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不发生类似事故。

  雇工的老板、汽艇驾驶员已被当地派出所扣留,配合事故进一步调查。叶知秋 王晨辉 邵巧宏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